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开心奎哥
开心奎哥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493,517
  • 关注人气:1,84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神奇里皮也犯晕   三次换人招招失策

(2013-12-22 03:56:00)
标签:

广州恒大

世俱杯

季军争夺

里皮

失策

体育

分类: 国内足球

神奇里皮也犯晕 <wbr> <wbr> <wbr>三次换人招招失策

世俱杯季军争夺战,也是广州恒大本赛季的最后一战,在开场就闪电丢球落后之下实现反超的有利形势下,却没能守住自己防线,半场结束前被小罗精彩任意球扳平比分,全场临近结束时又被绝杀,最终只能抱憾排名第四。回顾这场与南美洲冠军的较量,一年半来在国内外赛场屡次上演神奇、临场战术变化多端的里皮,终于让坐在电视直播面前的球迷目睹了这位世界冠军教头也有犯晕的时候,三次换人三次失策,是最终没能守到最后反而被对手绝杀的根源。

 

     由于半决赛时决赛的大热门米内罗竞技队爆冷输给东道主球队,因此这场与恒大的对决,是南美洲冠军挽回颜面的最后一战。比赛一开场就闪电破门,也意示着米内罗竞技队势在必得,虽然还像第一场那样表现得不紧不慢,但巴西球员娴熟的脚下功夫和老练的技战术,却完全抑制住广州恒大的快速反击战术。上半场的广州恒大队,凭借对自己能力的自信和战术执行力,利用对手的状态还没完全发挥出来的情况下,借助穆里奇和孔卡的进球反超了比分。如果单纯从上半场比赛来评价广州恒大队的表现,是合格的,是无愧亚洲冠军称号的。上半场53%控球率压倒脚下功夫了得的巴西人,并屡次打出精彩的快速反击,错失几次破门良机,足于证明恒大的实力。21反超对手也是给上半场恒大的最好褒奖。

 

     只是,自从一年半前执教广州恒大以来,在国内外赛场屡次上演神奇指挥,带领球队总是上演“下半场惹不起”的里皮,在球队半场打平对手,场面不落下风的形势下,却犯了三次错误。以往广州恒大的比赛,里皮的换人总是有一个规律,那就是下半场开场十五分钟左右时,里皮就会做出第一次换人调整,换人后也可能就会随之改变战术,而且很多时候,换人后的十五分钟内,球队就会取得进球。但这次,里皮的神奇不再了。第64分钟,荣昊换下孙祥,这样的对位换人是没错,因为下半场开始后,米内罗竞技队开始了对恒大展开攻击,而边路传中就是其撕开恒大防线的最主要战术。从比赛一开场就知道,巴西人在孙祥这边施加的压力很大,开场丢失的第一个球就是从孙祥这个位置起球传中的。在孙祥防守不力的情况下,换上防守能力不如孙祥的荣昊并不能加强防守力量,还出现几次不应有的失误差点被对手破门,这是其一。如果想以助攻的方式来压制对手的边路前压,那荣昊这场比赛的进攻状态却又不是很理想,几次前插都与队友产生误会,造成失误进攻中断被对手打反击。所以,里皮的第一次换人不成功。如果孙祥因为助攻造成防守压力过大的话,完全可以指令孙祥专心做好防守即可。

 

     第二次换人是77分钟时用冯俊彦替换下埃尔克森,或许这是让很多球迷都理解不了的。虽然埃神在下半场被对手看死,虽然埃神的积极性随着体能下降而有所减退,但有一点是清楚的,那就是因为埃神的存在,米内罗的后场不敢过于压上。而且,埃神在场上,恒大进攻中在对方禁区前一带还有一个善于做球的支架,换上的冯俊彦特点是在边路。虽然里皮的战术思想是想利用冯俊彦的边路进攻来压制对手的边路助攻,但事实上,恒大的边路防守不但没有得到改善,反而因为进攻中失去中路支架而找不到了进攻方向。这也是里皮的失策之一。大家应该记得,去年亚冠四分之一决赛,广州恒大在绝地反击的第二回合比赛中,本来2球领先的大好形势下,里皮莫名其妙的换下巴里奥斯,让对手放胆反攻恒大并最终扳回一球而得手。那次失策就是因为撤下巴里奥斯,让对手立马失去一个威胁而放胆前压反攻恒大(事后传说是巴里奥斯自己主动要求下场)。

 

     第三次是85分钟用赵旭日换下郑智。在对手利用娴熟的脚法,精妙的配合一次次威胁恒大防线时,里皮换上拦截能力出色的赵旭日是没错的,但错的是不该换下郑智。虽然郑智已经年岁已大,虽然郑智全年打了太多比赛体力出现疲劳,但不可否认的事实是,纵使郑智状态再差,他也是球队攻防转换的枢纽,何况这场比赛郑智的表现并不差。反而与其搭档打后腰的黄博文,从上一场比赛开始就明显看得出,其状态已不在最佳,拿球不稳,而且粘球,对张琳芃一侧的协防也不是很到位。如果赵旭日替换的是黄博文,或许效果更佳,那时禁区前的拦截得到了加强,又因为有郑智而由守转攻时有了条理。失去郑智,纵使禁区前拦截成功,也没法形成有效反攻,反而又被对手抢断,这是里皮撤下郑智的另一失策。

 

     虽然最终没能守住22的平局,被对手最后时刻绝杀,但对于打了漫长一个赛季,密集赛程之下早就疲劳的广州恒大众将来说,表现已经很不错了。虽然有遗憾,但也没什么可惜,因为这次世俱杯之旅,本就是恒大看清世界,认识差距、增长经验的一次学习之旅。而更特别的是,作为最后一次代表广州恒大比赛的“天体之王”孔卡,能在这样的比赛中以一个进球的方式离开,也让喜爱孔卡的球迷稍感欣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