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开心奎哥
开心奎哥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493,517
  • 关注人气:1,84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申花外迁给出思考:职业足球以什么为根

(2013-11-21 21:59:33)
标签:

申花

搬迁

球迷

生存

体育

分类: 国内足球

 申花外迁给出思考:职业足球以什么为根

     联赛从-6分开始打起俱乐部危机没有被深挖,中途换帅也风平浪静,传闻中的拖欠工资奖金也没有被揪出来批斗,原以为熬过这艰苦一年战绩又不错的上海申花,来年定将迈步从头越。不曾想,就因为国际足联一纸必须支付德罗巴巨额赔偿金的曝光,如今的上海申花成了垂死之人。就在外界都开始关注申花是否赔得起,或如何赔付的问题时,破罐破摔的申花干脆爆出准备离开大上海,西迁至云南化缘。主场搬迁,是中国职业足球联赛一个见怪不怪的现象,也不是上海申花独此一家,只是在此同情申花的时候,质问那些整天叫喊要建设“百年俱乐部”的投资人、经营者,职业足球以什么为根?难道一个钱字就能解决所有一切?

 

     中国人有一个很大的优点,也有一句很精典的哲理,那就是“适者生存”。我们国人在几千年的发展、生存中,能按环境去寻求生存空间,能做到“良禽择木而栖”,“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的境界。因此,只要在一个地方没法生存下去,我们投资人、管理者的主观思想第一选择的就是逃避。当我们都在叫喊足球要职业化的今天,我们的足球投资人眼中只看到的是一个“钱”字,而不懂当地球迷才是球队生存、发展的根,片面的认为只要有钱,球队就拥有一切,就能稳步发展,而忽视了球迷才是球队挣钱、寻求发展的第一关键。

 

     在当地的生存遇到困难之时做出搬迁,以寄人篱下的方式去维持,图发展,在中国足球职业化的近二十年里,出现过搬迁主场的球队就有辽宁队、广州松日队,沈阳金德队、上海中远队,贵州人和队、上海申鑫队。这些球队搬迁的理由无外乎就一点,那就是当地缺乏球迷支持,没有球迷,俱乐部各项招商困难,没有那些赞助,投资人紧巴的钱袋就会陷入困境,球队的生存险恶丛生。但看看以上这些有过搬迁记录的球队,除了目前还不能预测的上海申鑫和贵州人和之外,搬迁的球队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最终都失败。因为,他们抛弃了自己的根。

 

     欧洲职业足球俱乐部球队,不管是当年曾经多么风光过,还是几十年、近百年来一直烂泥扶不上墙,但他们都有一个职业特色,那就是无论成败,无论起死沉浮,都能在当地扎根。球队战绩好了,当然拥护者众,场场爆满,但成绩不佳时,依然还有大批的铁杆粉丝追随,为什么?因为这些球迷把球队当成了自己家的一部分,把球员当作自己的亲人,只要球员们能在比赛场上表现出当地人的气质和形象,这些死忠不会以成败论英雄。所以,拥有这样的球迷追随,俱乐部的各项招商不愁找不到钱财,补上投资人的付出,球队就能安稳的前行、发展。虽然我们的球迷不是太职业,太多球迷都会以成败论英雄,以成绩为标准去追逐,但全世界都普遍存在的地域争斗中,只要球队能充分表现出当地人的气场和尊严,不管战绩如何,都会拥有永远的铁杆死忠。这就是为何河南建业降级后,依然还有那么多死忠球迷铁心追随,而河南球迷其实就是建业重新振作起来的根。

 

     当年上海中远搬迁至西安,纵使改名陕西浐灞跟了当地人的姓,可几年的经营最终宣告失败。外界认为是投资人与当地政府暗中角力造成,可冷静思考,为何一支充满影响力的队伍,却得不到政府的扶持?因为,当地政府清楚的看到,队伍的根不在西安,不在陕西。辽宁队搬到北京,有多少京城球迷去追捧?松日搬至贵阳,又有多少贵州球迷把松日当成自家孩子?所以,职业足球俱乐部的队伍,哪里出生,哪里的球迷就是俱乐部的根。把根留住,就是球队留住了生存的空间。

 

     同情申花目前所处的困境,也能理解申花搬迁的委屈,但作为申花俱乐部来说,走出这一步是很困难的,因为,搬迁,意味着抛弃自己的根。到了云南,申花或许会获得大把的资金赞助,也或许会得到大批当地球迷的吹捧,但这样的申花又能在异乡潇洒多久?不按当地人的本意改名改姓,那样的申花永远得不到云南球迷的认可,也永远不会有当地铁心追随的死忠。如果那时候再叶落归根回到大上海,试问还有多少当年被抛弃的球迷能唤回来?连根都没了,何谈百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