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开心奎哥
开心奎哥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490,637
  • 关注人气:1,84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足协磨叽有苦衷   里皮执教国足能解三大顽疾

(2013-10-16 23:37:29)
标签:

国足

傅博

顽疾

里皮

苦衷

分类: 国内足球

足协磨叽有苦衷 <wbr> <wbr> <wbr>里皮执教国足能解三大顽疾

国足就该如此命苦,赛前叫嚣打平都算失败的中国队,最终还是以一个难看的11平局收场,傅博代理国足主帅后的第一场正儿八经大赛,还是没能成功。回想东亚杯时中国队的回光返照,足球圈都在呼吁傅博转正,都认为中国足球见到了阳光,找到了出路。可如今再看看这场比赛,细看比赛过程的得失,还有谁会再呼吁傅博继续执教下去?如果当初足协顺应民意早早就跟傅博签订一纸国足执教合同,年限以及相应的年薪白纸黑字签下去时,到这个时候才发现傅博在关键时刻还是不能帮助国足成就大事,又该如何后悔?如果里皮真的响应号召执教国足,在我们这样望眼欲穿的足球环境里,里皮究竟能给我们带来怎样的变化?

 

卡马乔下课后,因为足协一时没有找到合适的主帅人选,在国内知名教练对国足主帅之位敬而远之的情况下,蜀中无大将只能拿傅博当廖化先锋来使用。但就因为东亚杯打澳大利亚队时中国队表现出色,傅博的巴萨式足球很快就被舆论神话,以及接下来的几场上佳的热身赛表现,国内舆论就开始呼吁,要傅博转正国足主帅之位,激动的认为傅博的“巴萨式国足”就是我们需要的、是适合我们中国足球的,“巴萨式国足”、“前场四小天王”等美誉成了傅博国足的标签。可如今到了亚预赛这样的正经大赛,“巴萨国足”立马就现了原形。

 

我要说,当初足协没有顺应民意及时给傅博转正是明智的,因为东亚杯在韩日澳眼里只不过是热身赛而已,他们派出的二线球员只是陪你中国队玩。如今到了真正检验傅博执教能力的亚预赛,傅博无论是在排兵布阵,以及临场指挥和人员调整上,都突显出本土教练的能力有限,这就是足协当初没有让傅博转正的苦衷。正因为傅博在临场指挥上的能力不足,国内舆论再次联想到里皮在亚冠、中超联赛上几乎每场比赛出神入化的表演,再一次呼吁里皮接手中国队。那么,假如里皮接手中国队,里皮能帮助中国队解决那些问题?或许,一直纠结在中国队身上的三大顽疾将会得到明显改观。

 

第一个顽疾,假如里皮接手中国队,国家队的人员组建不会招致舆论的八卦。以往中国队任何一次组建,球员挑选必将遭致舆论的八卦,地方主义严重的扰乱了主帅的人员挑选。西班牙名帅卡马乔挑选球员都遭致舆论的评击,何况本土主帅?平衡地方利益的平均主义就是国足组建的一大特色,没有任何背景,没有任何资历的傅博更是不敢“乱来”,只能随着舆论的八卦去挑选球员。如果里皮接手国足,以里皮世界冠军教练的权威和职业,或许,里皮该挑选什么样的球员,我们的专家也好,名嘴名记名宿也罢,没人敢发声,没人敢质疑。

 

第二个顽疾,假如里皮接手中国队,首发阵容以及临场调整没人敢质疑。卡马乔在任时,以恒大球员为框架的首发阵容一直遭致舆论的攻击,一直被认为偏袒恒大。本土的傅博就因为害怕舆论如此的攻击,不得不对首发阵容做出最大的改变,临场调整也尽量避免恒大帮的出现。但是,如此国足,打转身慢、笨拙的澳大利亚后备队和弱小的新加坡、马来西亚队还能打出流畅配合,但到了正经的大赛,球员配合生硬的毛病就展露无遗。里皮执教国足,无论里皮用什么样的球员首发,无论临场调整什么样的球员,或许我们的舆论不敢质疑,我们的足球圈没人再敢冒充专家对里皮的用人指手画脚,因为里皮在恒大这一年多来的表现证明,里皮的用人和临场调整是合理的,有成效的。同时里皮在其执教过程中,绝不容许旁人对其指手画脚。

 

第三个顽疾,热身赛表现如何不会招致过多的指责。中国的舆论和球迷太迷信热身赛了,正因为这样的环境,中国队最近这些年热身赛表现出色,成了热身赛之王,可一到正经大赛就露出原形。为何中国队的表现会有如此奇葩的怪现象?就是因为,每一次热身赛,我们的舆论和球迷都把这样的比赛当成是大考一般,当成是非胜不可的生死大战,致使教练想借热身赛打磨队伍、调试球员和技战术打法的空间都没有。到了真正的大赛时,却因为队伍打磨不够而没有亮眼的技战术素养,因球员调试不够而在用人上捉襟见肘。如果里皮接手国足,或许在里皮心里,热身赛就是打磨队伍的赛场,热身赛就是调试球队打法和人员组合的舞台,输赢不在他的计划里,热身赛连败也不会招致舆论的攻击。记得当年米卢执教中国队时,热身赛也是接连败北,足协内部有人站出来质疑,米卢一句话顶了回去,“我带那么多队打进了世界杯,为何你们一次都没能成功?”。里皮带领意大利队都拿了世界冠军,国内那些没创造过什么业绩的名嘴名记名宿谁敢指责里皮的热身赛策略?多少年来,我们的舆论总在呼吁中国足球不要急功近利,对待每一位上任的主帅都在提醒要给予充分的时间和空间,可每一次到了练兵的热身赛,我们的舆论总是第一个站出来列出国际排名下滑来给热身赛施压,致使该练兵的时候错过真正的练兵空间。

 

综上所述,当初足协没有让傅博转正是有苦衷的,因为傅博的能力确实有限,一场热身赛表现上佳并不能说明什么,以往中国队热身赛表现好、一到大赛就露出原形的例子多不胜数。未来国足主帅的人选,或许不一定就是里皮,但可以从里皮接手可以解决三大顽疾上得到借鉴,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主帅?水平高的名帅多的是,中国球员也并不是一无是处,我们缺乏的、真正需要的,是一个敢于对舆论说“不”的教练,敢于对名嘴名记名宿说出“给我闭嘴”的教练,抑或是里皮那样不怒自威的世界名帅。因为只有那样的教练,才能自己给自己制造安静、宽松的执教环境踏实的打磨队伍,中国队的未来才能看到希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