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长空星照
长空星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320,794
  • 关注人气:2,99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魏明帝曹睿临终托孤到底有多窝囊

(2020-09-01 07:22:45)
标签:

文化

历史

三国

魏明帝

托孤

分类: 照说三国

魏明帝曹睿临终时要多窝囊有多窝囊

 

曹睿能得到一个“明帝”的谥号,说明这个人当皇帝还行。事实也是如此,他不但顶住了孙权和诸葛亮东西两线的攻击,还收复了辽东,得个好谥号也是应当的。不过这个人临终在选人问题上却有点儿身不由己,可以说是要多窝囊有多窝囊。

景初三年(239年),魏明帝病重。他觉得自己快不行了,就打算安排自己的后事。皇帝的后事,当然是要确定身后的继承人,也就是下一代皇帝,然后就是确定辅佐这个皇帝的大臣。魏明帝任命的大将军是燕王曹宇,辅政的有领军将军夏侯献、武卫将军曹爽、屯骑校尉曹肇、骁骑将军秦朗等。曹宇见曹睿气息已经很弱了,就离开大殿去招呼曹肇想一起来商议事情,这时候,只有曹爽在皇帝身边。皇帝身边还有两个人,就是中书监刘放和中书令孙资。这两个人可说是时时都在身边,因为时间久,又非常得信任,所以就恃宠专权,和燕王曹宇等人有很大的矛盾。可能是都知道魏明帝曹睿这时候应该干什么吧,所以曹宇要找人商量,刘放也叫过孙资来商量事情。孙资说:“不可轻举妄动!”刘放说:“咱俩都要下油锅了,还有什么可不可的?”于是快速来到皇帝面前,流着眼泪说:“陛下病成这样,万一有个不能言说之事,应该把天下托付给谁呢?”曹睿说:“你没有听说用燕王曹宇吗?”也许是为了自己的身家性命,也许是欺负魏明帝曹睿真的没有多少时间了,刘放说“陛下忘先帝诏书说的了吗?藩王不得辅政。况且陛下病,曹肇、秦朗等便与后宫才人护理者嬉笑打闹。燕王拥兵南面,不允许我们这些子进入宫中这就是齐桓公时期的竖刁、秦朝时期的赵高啊!现如今皇太子幼不能够亲自执掌政权,外吴蜀等大的敌国,内有劳苦抱怨的民众,陛下不长远考虑国家生死存亡,反而只想着自己的近系亲属和私交之人祖宗的基业交给这样三两个平庸之辈病重也有好几天了外面的消息根本就隔断不通了国家江山已经很危险,而皇上还不知道这才是我们这些子最为痛心这时候的魏明帝,已经不是那个明事理有主见的皇帝了,听了刘非常愤怒地说“谁可以担当此重任呢刘放马上推荐了曹爽代替曹宇,紧接着又说应该召回司马懿,让他和曹爽一道辅政魏明帝同意刚出来可能是准备出去拟定诏书吧,曹肇了内宫,一把鼻涕一把眼泪的劝谏,让他不要改变主意。魏明帝这会儿怕是真没有多少力气来考虑这件事情了,只能是依着曹肇,让他传达命令停止新诏的发出。曹肇刚刚出门,刘放孙资赶紧又回到宫中,又一次劝说魏明帝,而魏明帝又一次听从了这两人的话。刘放并不放心,说:“应该由你亲自书写诏书。”魏明帝说:“我已经没有力气,不能亲自书写了。”刘管不了那么多,不管魏明帝同意不同意,登上皇帝的卧床拿着魏明帝的手,强行写下了这份遗嘱。紧接着刘放出来,大声喊道“有诏免燕王宇等官职,不得停留宫中就这样几经反复,托孤大臣总算是确定下来了。

春秋霸主齐桓公当年任用竖刁等人,晚年病危,不但没有人关怀照料,竖刁反而把齐桓公寝宫堵死,致使齐桓公饿死。赵高把持秦宫事务,导致丞相李斯等大臣都无法进入宫中,后政权逐渐掌握在赵高手中,导致天下大乱,最终被赵高逼迫自杀。刘放孙资虽然没有赵高那般权力,但他们最终几乎是“劫持”魏明帝按照自己的意愿指定托孤大臣,而他们反而污蔑别人是竖刁、赵高,可他们又比竖刁赵高好到哪里去?史书评价说魏明帝曹睿刚毅果断,识见不凡,不受他人意见左右,这不能说不对,只不过是对平时而言,可他在临终托孤问题上也很难说是如此了。临终前的魏明帝,也许是真的没有力气了,因此是谁说就是谁的理,谁说他就得听谁的,临终之时这皇帝当的,是不是要多窝囊有多窝囊!

 魏明帝曹睿临终托孤到底有多窝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