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长空星照
长空星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320,794
  • 关注人气:2,99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东吴两术士为什么结局大相径庭

(2020-05-26 08:46:59)
标签:

文化

历史

三国

东吴

术士

分类: 照说三国

东吴两术士为什么结局大相径庭

 

东吴有两个著名的术士——虞翻和吴范,前者名气大学问高结局却不太好,最终死于流放之地,后者虽然名气不大却得以在太史令官位上善终。两人都以占卜算演之类的方术称名于世,为什么结局大不相同呢?

虞翻的事情已有介绍,知道的人也比较多,现看看吴范是一个怎样的人,他又有些什么样的不同之处?

吴范字文则,会稽郡上虞县人。因钻研帝位相承秩序的内在奥妙及善于观风望气而闻名于郡界之内。被推举为有道,来到京都,由于世道混乱而没被任用。恰逢孙权在东南兴起,吴范便投奔到孙权摩下承担公职,一有吉凶灾变的征兆,他就推算运数并做出形容描述,由于这些预言大多应验,因此而名声大振。

吴范都推算预测了哪些事情呢?征讨黄祖的有利时机;刘表将会死亡的大致时间;刘备能够夺取西川;关羽诈降且能够被擒获;刘备终将和吴国和好。

不过,吴范虽然喜欢张扬夸,为人倒也比较正直,在与亲朋老友交往中也能够有始有终。他向来跟同乡魏滕友好。魏滕曾经有罪,孙权怒责极为严厉,谁要斗胆劝说便予以处死。吴范对魏滕说:“我与你同死。”魏滕说:“你死了也于事无补,凭什么害自己白死呢?”吴范说:“我怎能顾忌这些东西而眼睁睁地看着你被处死呢!”吴范便去头发自行捆绑来到宫门前,让守门人去向孙权通报。守门人不敢,说:“一通报就必死无疑,我不敢去说。”吴范说:“你有孩子吗?”守门人说:“有。”吴范说:“假使你为我吴范而死,你的孩子全交我抚养。”守门人说:“好。”便推门而人。他的话还没说完,孙权便大发雷霆,打算掷戟杀掉他。守门人倒退着走出,吴范趁势闯进去,叩头流血,声泪交加。过了很久,孙权怒气消解,于是免了魏滕的死罪。魏滕见了吴范拜谢说:“父母能生我养我,但不能免除我于一死。大丈夫相交知心,像你这样的人一个就足够了,何必要许多!”

吴范虽然准确预测了一些大事件,但对自己的命运却像在帝都一样,总是难以把握。当初,孙权还只是讨虏将军的身份,吴范曾对他说起过江南有象征帝王运数的祥瑞之气,年将出现值得大庆的事件。孙权说:“倘若最终像你所说的那样,就封你为侯。”到了孙权被魏国册立为吴王时,吴范当时也在陪宴之列,他对孙权说:“从前还是在吴郡时,我曾说过会有今天这样的大事,大王还记得吗?”孙权说:“有这事。”便叫左右亲近拿来侯爵的绥带给吴范戴上。吴范知道孙权想以此搪塞以前的承诺,当即挥手推开不接受。到后来论功行赏时,以吴范为都亭侯。诏令将要发出之际,孙权恼恨吴范对自己吝惜道术,便在诏简上削去了他的名字。

孙权为什么会认为吴范吝啬道术呢?孙权任命吴范为骑都尉,兼任太史令,多次屈身请教想了解他的秘诀。吴范却从不肯把其间最关键的秘诀告诉孙权。孙权由此对吴范怀恨在心,所以才会有上述赐爵再收回一出

那么,为什么虞翻的名气更大一些呢?虞翻是以直接的参与战役为主要表现,学问也是研究易学。虞翻结局不好,主要在于他的犯言直谏上,尤其是孙权正在兴高采烈甚至是得意忘形之时,虞翻当头就是一盆冷水浇了过来。而吴范并没有看到他一丝一毫这样的表现,可是孙权有很多时候确实是做得并不咋样。

和吴范差不多的人还有一个刘惇和赵达,也都以算演之术闻名。为什么东吴有那么多的术士呢?应该说孙权好这个东西。孙权曾经听说赵达有这方面的书,求之不得,就问赵达的女儿。还得不到,竟然挖开了赵达的坟,这就有点儿太过分了。帝王要求的东西,这些术士们为什么不像献宝一样献上去以换一个富贵呢?正如吴录所说的那样,吴范工于心计,所以能被孙权看重的只有这个术,这个术没有了,或者是别人明白了,又或者是孙权也学会了,他也就会被抛弃了,所以他才不会说。又或者说,他就是要保持一种神秘感,没有了这个神秘感,他还会有什么?

这也从另一个方面说明,这些东西虽然古人相信,但仍然是雕虫小技,而军功才是封侯的根本。试想,像吴范预测的这些事情,如果将军谋士们不做周密的部署,将士们不努力奋勇向前,你所有的预测不都是一份泡影吗?

 东吴两术士为什么结局大相径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