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长空星照
长空星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320,794
  • 关注人气:2,99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孙权第一保镖如何能成统兵大将

(2019-09-30 07:36:26)
标签:

文化

历史

三国

统兵大将

周泰

分类: 照说三国

孙权第一保镖如何能成统兵大将

 

三国诸侯以军事实力争天下,他们一般都会亲上战场,这样身边就需要一个保护者,这就是侍卫将军,俗语就是保镖。曹操的侍卫将军是典韦,典韦死后是许褚;一般认为,刘备的侍卫将军是赵云,而孙权的第一任侍卫将军则是周泰。和曹操、刘备侍卫将军不同的是,周泰早早就成为了统兵大将,那么,周泰是怎样做到这些的呢?

和争战年代的侍卫将军一样,周泰也是在战场上拼杀出来的。

他早期跟随孙策,多次在战斗中立有战功,被任命为别部司马。孙权喜欢周泰的为人,就请求哥哥孙策把周泰调给自己。周泰刚到孙权这儿不久,就显示出了他的这个决定是多么的正确。在征讨六县山贼的战斗中,孙权驻扎在宣城,让士兵自卫,兵员不足一千,孙权心中还疏忽大意,不设防御工事,而山贼几千人却突然杀到。孙权刚刚来得及上马,敌人锋锐的尖刀已从左右交叉刺来,有的还刺中了马鞍,众兵士无不惊慌失措。只有周泰奋勇向前,舍命护卫孙权,胆量勇气过人。受到周泰的鼓舞,左右士兵并力参战,终于将敌人打散。此一战,周泰身上受创伤达十二处之多,已经昏死过去,很久才苏醒过来。这天如果没有周泰,孙权的性命就几乎不保。孙策深深感激周泰,补任他为春谷县长。后来周泰又随孙策进攻皖县,以及讨伐江夏,回师经过豫章时,又被补任为宜春县长,凡是他任职所在县的一切赋税都特批作为他的俸禄。

孙策去世后,周泰又跟随孙权讨伐黄祖并立有战功。赤壁之战,东吴面临着生死存亡,所以,能战之将几乎都被孙权派上了前线,周泰也成为周瑜、程普的一部前去抵御曹操,在南郡攻打曹仁。也就是从此开始,周泰成为统兵将领。夺取荆州后,周泰带兵驻扎在岑县。曹操出兵攻打濡须,周泰奔赴迎击,曹操撤兵后,周泰就留下来督领濡须,并被授任为平虏将军。朱然曾经和孙权一同读书,曹操进攻濡须时负责守备大坞和三关屯,作为偏将军独当一面。徐盛跟随孙权前去抵御曹操,到了横江,船被大风吹到了敌人岸边,诸将都非常害怕,没有敢出战者。徐盛独自带兵冲向前去,逢敌便杀,曹军后退,等到大风停止了他也率军退了回来。至此,这两个人都归周泰统属,内心并不服气。孙权特地巡视到濡须坞,借机宴请诸将。当宴会进行到畅快欢乐之时,孙权亲自斟酒到周泰面前,命周泰解开衣服,孙权用手一一指点他身上的伤疤,问他受伤的原因。周泰便回忆起以前战斗的情况来回答,答完后,孙权让他重新穿好衣服,欢宴直到夜深。此事还有更详细的记载:孙权把着周泰的手臂,流着眼泪说:“幼平(周泰字),你为我们兄弟作战如猛虎,不惜自己的身躯和性命,身中数十处创伤,整个皮肤像刻画了一样,我心里又怎能够不待你像亲骨肉一样,委任你以军队之重任啊!你是吴国的功臣,我当和你同荣辱,休戚与共。你应该痛快地接受任命,不要因为自己出身寒门而不敢作为。”第二天,孙权派使者给周泰送去天子专用的黄罗伞盖,徐盛等人这才对周泰心服口服。黄武年间周泰去世,爵位为陵阳侯。

作为侍卫将军,周泰在孙权身边的时间并不是很长,即便是这不太长的时间,周泰更多的也是孙权身边的一个带兵将领。孙权用周泰作为统兵大将,除了周泰这份舍生忘死的忠心,周泰也有能力担当统兵重任。许褚成为曹操的侍卫将军后,再未出外统兵领军,并不是他没有这个能力,人家原本就是自己拉队伍出身,而是曹操的统兵将领太多了!曹家的统兵大将,除了自家的“诸夏侯曹”以及自己的儿子,还有五子良将,另外还有钟繇、臧霸、文聘、陈登这样的诸侯大将,既然统兵大将够用,像许褚这样的将军还真舍不得放出去。还在平定了河北,许褚就被封为关内侯。刘备一辈子没有让赵云当过统兵大将,当了皇帝也没有给赵云封侯,其中原因不得而知。只能说,当诸侯们脱离了一线将军角色的时候,这个侍卫将军的角色肯定也比不上统兵大将显要了。

 孙权第一保镖如何能成统兵大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