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长空星照
长空星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317,732
  • 关注人气:2,9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诸葛恪为什么要杀死自己的儿子

(2019-08-23 07:03:43)
标签:

文化

历史

三国

诸葛恪

表忠心

分类: 照说三国

诸葛恪为什么要杀死自己的儿子

 

孙权晚年在封了儿子孙和为太子之后,又封了儿子孙霸为鲁王,大臣的儿子们选边站队,分别投入到两宫之中,很快就引起了吴国朝廷的派系对立。孙权杀了孙霸,废了太子,对于参与其中的大臣也是毫不留情地加以处置。诸葛恪的儿子也参与了其中,孙权把他交给了诸葛恪让其处置,而诸葛恪却把自己的儿子处死了。那么,诸葛恪为什么要处死自己的儿子呢?

事情要从孙权立太子说起。

长子孙登死后,孙权立了第三个儿子孙和为太子,但与此同时,孙权又立了第四个儿子孙霸为鲁王。刚开始的时候,孙权给予孙霸的待遇和太子一样,相互之间的君臣关系也并没有区别开来。朝廷上的大臣都议论说,太子和封国国王应该是君臣关系,所使用的仪仗、享受的待遇等方面都应该有所区别。在这种情况下,孙权给他们分开居住,也给他们不同的僚属,但这也同时开启了祸端。两宫各自任用了幕僚,同时也蓄养了宾客,而他们之间形成了党派,相互仇视猜疑,一直波及到了朝中大臣。丞相陆逊、大将军诸葛恪、太常顾谭、骠骑将军朱据、会稽太守滕胤、大都督施绩、尚书丁密等人认为太子是正宗,因而站在太子一边;骠骑将军步骘、镇南将军吕岱、大司马全琮、左将军吕据、中书令孙弘等人则拥戴鲁王孙霸。这就形成了朝廷内外的全国的大臣选边站队。由于孙和的母亲和孙权的大女儿全公主不和睦,全公主就在孙权面前搬弄是非,孙权非常生气,以至于孙和的母亲忧惧而死。母亲死了,孙和的宠爱也受到了折损,常常害怕自己有一天会被废黜。这时候的鲁王见有机可乘,更是觊觎太子之位一天甚于一天。大臣们更是在孙权面前争论不休,相互的对立更是越来越严重。孙权这时候已经有病,担心将来他的儿子们也会和袁绍的儿子们一样,相互攻杀,从而被他人各个击破,于是采取了措施,废了太子,赐死鲁王。因为孙权开始就有废太子之意,所以开始对维护太子的一派大臣先予以处罚,陆逊的外甥顾谭等人被流放,太子太傅吴粲下狱后死。诸葛恪的长子诸葛绰,当时任骑都尉,因为和鲁王的事有牵连,孙权把他交给诸葛恪,让诸葛恪教育他诸葛恪的处置方法是:用药酒毒死了他。

诸葛恪为什么要杀死自己的亲儿子呢?

孙权把诸葛绰交给诸葛恪时,《三国志》的原文是:“令更教诲”。也就是让他教育,最多也就是训斥,根本就没有杀他的意思,可诸葛恪还是将儿子杀了。虽然儿子诸葛绰依附的是鲁王,和父亲支持的不是同一个人,但这绝对不是诸葛恪杀他的原因。根本原因就是诸葛恪要讨好取悦孙权,用此种行为向孙权表忠心,以便稳固孙权对他的信任和器重。两宫之争,孙权族诛、处死、流放官员数十人,连丞相陆逊都被孙权斥责忧愤而死,面对这种情况,诸葛恪会怎么想?一个昏聩几近于狂乱的孙权,不知道还要做出什么事情来。对诸葛恪来说,这是一次危机,但也许他认为这也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因此他才会将儿子毒杀,从而让孙权放心。事情的发展也正是顺着这个轨迹在走,公元250年废了太子,处死了鲁王,十一月就重新立了太子。第二年的十一月,孙权感到病重,马上派人召回了诸葛恪,让他担任了太子太傅。反过来看,如果诸葛恪不杀自己的这个儿子,会不会像是身边留有一颗定时炸弹,随时都可能爆炸?

都说是虎毒不食子,可诸葛恪为了表忠心,连自己的儿子都要杀,那想想还有什么事情他做不出来?父亲诸葛瑾曾经说到过他恐怕对家门不利,就是这样一个狠角色,也难怪他会落下一个身死族灭的下场。

 诸葛恪为什么要杀死自己的儿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