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长空星照
长空星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317,732
  • 关注人气:2,9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孙权有几个堂兄弟也是大英雄

(2019-07-19 07:30:08)
标签:

文化

历史

三国

孙权

堂兄弟

分类: 照说三国

孙权有几个堂兄弟也是大英雄 

曹操有一句话说“生子当如孙仲谋”,是说孙权一世英雄,能够继承父兄基业并将其发扬光大。其实孙氏能在江东成就一番事业,除了孙坚生了两个很优秀的儿子,他的侄子,也就是孙权的堂兄弟们也有很多优秀人物,只不过孙策孙权过于优秀,他们的光芒被掩盖罢了。且看孙权的几个堂兄弟都有些什么作为?

孙瑜

孙瑜的父亲孙静,是孙坚的弟弟,孙瑜为孙静的次子。孙瑜早期以恭义校尉的身份开始领兵,因为他的属下多为江西人,孙瑜很虚心地安抚他们,得到了他们的好感和信任。建安九年,孙瑜兼任丹杨太守,兵力达到了一万多人,孙权升任他为绥远将军。建安十一年,孙瑜和孙权一道讨伐麻屯和保屯,取得了大胜。后来,孙权在濡须抵御曹操,孙权打算交战,孙瑜劝他谨慎从事,孙权不听,出击果然没有成功。再后来,孙瑜升任为奋威将军,仍然兼任丹杨太守,驻扎地从溧阳迁到了牛渚。孙瑜虽然身为武将,却从不间断读书,对于军政两府中的官吏子弟,他也让他们跟随有学问的人学习。

孙瑜虽然没有自己的成名之战,但这个人的能力绝对不能低估,只因为他仅仅活了三十九岁,能力还没有来得及发挥罢了。赤壁之战后,周瑜任南郡太守。局势稳定后,周瑜向孙权提出建议,由他和孙瑜一道进攻蜀地,吞并汉中的张鲁。一旦得手,就留下孙瑜固守在那里,他回来从襄阳进军对敌曹操。事情虽因周瑜的去世而不能实行,但周瑜能选中孙瑜,可见此人决非等闲之辈。

孙皎

孙皎是孙静的三儿子。开始被任命为护军校尉,领兵两千多人。后来升任为都护,征虏将军,代替程普都督夏口。孙皎轻财好施,善于结交朋友,尤其是和诸葛瑾交情最深,由于对人倾心相待,手下人也都尽心尽力为他做事。孙皎曾经派遣士兵侦查魏国军情,这些人抓回了魏国将士和官吏的漂亮女子送给孙皎。孙皎将这些女子送走,还下令以后不许攻击魏国的百姓,因此很得江淮一带的民心。孙皎曾经和东吴名将甘宁因为小事忿争,有人劝解甘宁,甘宁却不肯让步。孙权知道后,写信批评孙皎,言辞较为严厉。孙皎知道这是孙权对自己人的期待,马上上疏请罪,同时和甘宁和好并结下了很深的友情。

孙皎也没有自己成名的战役,只说他在抓获关羽平定荆州时立有大功。不过,孙皎的军事才能也是不容忽视。东吴攻击关羽,偷袭江陵之战前,孙权曾经想分兵两路,分别由孙皎和吕蒙担任左、右大都督,只是因为吕蒙的劝说而作罢。尽管如此,孙皎还是担任了吕蒙的后续。吕蒙是举了赤壁之战周瑜和程普的例子来说服孙权的,可见,孙皎的地位也是相当于周瑜时期的程普。孙皎在建安二十四年去世。按照哥哥孙瑜的年龄推算,孙皎去世时也就是四十上下年纪,更有可能是不到四十岁。如果不是早早去世,他也有成为名将的可能,因为这一年吕蒙也去世了。

孙奂

孙奂是孙皎的弟弟,是孙静的第四个儿子。哥哥孙皎去世后,孙奂统领了他的部队,以扬武中郎将的身份兼任江夏太守。孙奂遵循哥哥的行事作风,礼貌对待下属,很得当地军民的称道。孙奂不善言辞却非常清楚官员的职责所在,但这表面上的迟钝曾经让孙权有过担心。黄武五年(226年),孙权进攻石阳,孙奂派出部将先截断淮河的水路,自己则率领两位将军充当大军先锋,最终迫使高城投降,俘获了敌方三员大将。孙权感叹说,此前我曾经担心他反映迟钝,现在看他治理军队,很少有能赶上他的,我没有什么好担心的了。

孙奂在嘉禾四年(235年)去世,年四十岁。

孙贲

孙贲的父亲是孙羌,孙羌是孙坚的孪生哥哥。孙贲曾经做过郡里的督邮县令一类的地方长官,孙坚在长沙起兵,孙贲抛弃官职跟随叔叔征战。孙坚去世后,孙贲代领孙坚余部,并护送孙坚的灵柩。后来袁术迁徙到寿春,孙贲又前去依附他。袁绍任命周昂为九江太守,袁术就派孙贲前去攻打。获胜后,袁术上表举荐孙贲为豫州刺史,后转任丹杨都尉,代理征虏将军。再后来,孙贲被刘繇逼迫驱逐,带领人马回到了历阳。袁术让孙贲和孙策的舅舅吴景一道抵御刘繇,攻打其部将樊能、张英等人,很长时间也没能攻克。孙策渡江,帮助孙贲、吴景打败了樊能、张英,合力攻打刘繇,刘繇战败逃往豫章。孙策派孙贲、吴景返回寿春向袁术复命,却正赶上袁术僭越称帝。袁术任命孙贲为九江太守,孙贲没有就任,抛下妻子儿女返回了江南。当时孙策已经攻下了吴郡和会稽郡,孙贲就与孙策一道攻打庐江太守刘勋、江夏太守黄祖,在回程的路上,顺便平定了豫章。孙策上表让孙贲兼任豫章太守,后封都亭侯。建安十三年,汉廷任命为征虏将军,兼任豫章太守。在任十一年去世。

孙河

孙河的姓氏有异议。一说是本姓俞,吴人,因为孙策特别喜欢,就赐姓为孙,并把他列入孙氏家族之中。还有一种说法,孙河是孙坚的族侄子,过继给了姑姑俞氏,后来又回复了原来的孙姓。孙河年轻时跟随孙坚作战,经常作为先驱,后来领导孙坚的亲兵,同时管理其帐内事务,孙坚把他当做自己的心腹之人。孙策时期,孙河跟随平定了吴郡、会稽郡,又跟随他讨伐李术,打败李术后,被任命为威寇中郎将,兼任庐江太守。

当初,孙权杀了吴郡太守盛宪,盛宪的老朋友孝廉妫览、戴员逃入山中隐藏起来。孙权的弟弟孙翊任丹杨太守,对他们以礼相待,使他们都前来归附。妫览为大都督领兵,戴员为郡丞。孙翊被随从边鸿杀害,孙河认为此两人有责任,指责他们没有尽到职责,致使奸人阴谋得逞。孙河飞马赶到宛陵,怒斥妫览、戴员,两人非常恐惧。两人认为,孙河和孙翊的关系不如孙权和孙翊的关系近,还如此的严厉谴责,如果是孙权亲自前来,那还不得要他们性命吗?于是把孙河杀了,向北迎接杨州刺史刘馥,结果妫览、戴员两人被孙翊的部下所杀。

孙河有个儿子相当厉害,就是那个和陆逊一道坚守夷陵的孙桓。刘备营寨被烧,孙桓又率兵截断了夔门,刘备只好翻山越险才得以逃脱。为此刘备长叹:“我过去到京城,孙桓还是一个毛头小子,今天却把我逼迫到了如此地步!”

孙氏你能够取得江东政权并能长期坚持,绝对不是凭空而来,就像曹操有个夏侯曹姓基本班底一样,孙氏的基本班底也是一股强大的力量。就像陈寿在《三国志》当中评论的那样:“这些孙氏子孙,有的佐助振兴吴国最初的事业,有的为国镇守边关重地,都能很好地胜任他们所肩负的重任。”只可惜,这些人的后代大多和孙权的子孙们一样,掌权者玩弄权柄,有爵位者腐化堕落,最终随着东吴政权一道消失在历史的尘埃之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