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长空星照
长空星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317,732
  • 关注人气:2,9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天高皇帝远却不闹独的三国诸侯

(2019-06-25 08:09:00)
标签:

文化

历史

三国

交趾

士燮

分类: 照说三国

天高皇帝远却不闹独的三国诸侯

 

汉末天下大乱,各地的刺史郡守纷纷割地自据,想另立皇帝者有,自立为帝的有,随时准备称帝者更是比比皆是。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毫无疑问,中央政权已经失去了对于地方的有效管制,所谓朝廷和中央的关系只不过是存在于名义上而已。但有一个郡守,任职交趾太守,可以说是天高皇帝远,但他却从未想着搞什么独立,始终都在服从中央政府的管辖。而他当时所处的时机和所具有的条件,是有可能自立一方的。这个人是谁呢?

士燮字威彦,苍梧郡广信县人。他的先祖本是鲁国汶阳人,到王莽作乱时,避乱来到交州。六代之后到了士變的父亲士赐,汉桓帝时任日南太守。士燮年轻时到京城求学,拜颖川人刘子奇为师,研究《左氏春秋》。后被荐举为孝廉,补授尚书郎,因公事被免去官职。为父亲服丧满期后,士燮被推举为茂才,担任巫县县令,后又升任交趾太守。交州刺史朱符被作乱的夷民杀害,州郡动荡不宁。士燮于是表奏让弟弟士壹兼任合浦太守,二弟徐闻县令兼任九真太守,还有一个弟弟士武兼任南海太守。

士燮为人宽容厚道,胸怀谦虚而礼贤下士,中原士人去依附他的数以百计。他专心研究《春秋》,给它作注解。陈国名儒袁徽给尚书令荀彧写信,高度赞扬了士燮理政政绩和做学问的严谨。

士燮兄弟同时担任相近各郡太守,称雄于一州之内,虽然僻处于万里之外,威望和尊贵却至高无上。出入鸣钟击磐,仪仗完备,笳箫鼓吹,车骑满道,当地人夹在车马两旁焚香礼拜的常常有好几十个人。妻妾们都乘坐有车盖和帷幕的车子,子弟都有跟随的步兵骑士,当时他们所显示的高贵尊严,使各种蛮夷都震动归服,就是秦汉之际独霸南越的赵佗,也不足以超过他们的威风气派。

朱符死后,汉廷派张津担任交州刺史,张津后来又被部将区景所杀,而荆州牧刘表派遣零陵人赖恭接替张津。这时苍梧太守史璜去世,刘表又派吴巨接替,跟赖恭同时到达,汉廷得知张津已死,就赐给士燮诏书说:交州远隔内地,南靠江海,皇上的恩典不能宣达,臣下的名分受到阻隔,获悉逆贼刘表又派赖恭觊觎南边的疆土,现在任命士燮为缓南中郎将,总督南边七郡,照旧兼任交趾太守。后来士燮派官吏张旻到京城进贡,当时天下混乱不堪,道路隔绝,而士燮没有因此而废弃自己作为人臣对朝廷贡逢,皇帝特地再次下诏任命他为安远将军,封给龙度亭侯的爵位。

后来吴巨与赖恭失和,吴巨发兵驱逐赖恭,赖恭逃回零陵。建安十五年,孙权派步骘为交州刺史。步骘到达后,士燮率领兄弟接受节制调度。而吴巨却怀有异心,步骘斩了他。孙权加授士燮为左将军。建安末年,士燮遣送儿子士廞去吴国作人质,孙权任命士廞为武昌太守,士燮、土壹在南方的几个儿子,都被任命为中郎将。士燮又诱导益州的大姓雍闿等人,率领郡中百姓在遥远的地方归附远在东方的吴国。孙权对士燮更加赞赏,升他为卫将军,封龙编侯,升士壹为偏将军,封都乡侯。士燮常派使者去朝见孙权,进献各种香料和细纹葛布,总是数以千计,明珠、大贝、琉璃、翡翠、玳瑁、犀角、象牙之类的珍品,还有奇异果品,如香蕉、椰子、龙眼之类,没有哪一年不曾送到。士壹则时常进贡骏马,累计数百匹。孙权就下诏书,给予优厚的恩赐,以此回报安抚他们。士燮在郡四十多年,黄武五年(226年)去世,时年九十岁。

士燮任职中期,正值汉末大乱,各诸侯相互争战的时候,他们兄弟任职相互邻近的各郡,换做是有野心的人,肯定是会选择自己称王独立的,就像辽东的公孙氏。士燮没有这样做。即便是到了后期,他仍然把自己隶属于吴国政权,没有闹独立,应该说,这是一种很强的国家观念。可惜,他的儿子士徽却一改父亲的初衷,自任交趾太守并发兵抵抗吴国军队,结果力量不及,投降不被接受,兄弟被杀。史书评论说,大概庸才贪图富贵并且认为山川险阻可以让自己高枕无忧,才使他们会有这样的结局吧。所以说,士徽被灭门,完全是自己不自量力的结果,也毁了父亲的一世英名。

 天高皇帝远却不闹独的三国诸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