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长空星照
长空星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320,794
  • 关注人气:2,99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谋士们为何不能帮助袁绍成就大业

(2019-06-18 07:10:29)
标签:

文化

历史

三国

袁绍

谋士

分类: 照说三国

谋士们为何不能帮助袁绍成就大业

 

在三国的早期诸侯当中,袁绍的名望实力无疑是最大的一个,手下有才有名的谋士也是最多的一个,但是他却被力量弱小的曹操打败。那么,袁绍手下的谋士们为什么不能帮助自己的主公成就一番事业呢?

好计策袁绍基本不用

袁绍虽然被反董卓联盟推举为盟主,但袁绍主要靠的是自己的名气和家族背景,军事势力并不很强大,不过是一个勃海郡太守。当这个讨董卓联盟完结之后,袁绍这个渤海太守就显得势力不足,与人争锋处处显得捉襟见肘。这个时候的袁绍,还是能够听进谋士规劝的。勃海郡作为冀州的一个郡,袁绍事事受到冀州牧韩馥的限制,两人也由此结下了梁子。谋士逢纪出了一个计策,秘密约定公孙瓒南下,攻击韩馥的冀州。逢纪说,韩馥是一个庸才,听说公孙瓒前来必然惊慌失措,这样就可以派人前去劝说,韩馥在仓促之间,必然会让出冀州。袁绍采纳了逢纪的计划,果然得到了冀州。得到冀州后,袁绍向冀州原来的骑都尉沮授问计,沮授提出了经营河北,合并四州之地,然后迎接皇帝还宫洛阳的计策,袁绍不但听进去了,还给了沮授一个奋威将军的职务,让他“监护诸将”。但当完成了这一切时,袁绍则完全变了,开始刚愎自用,再也听不进谋士的意见了。

汉献帝从长安东逃想回到洛阳,沮授劝袁绍,应该赶紧把皇帝迎接到邺城(冀州治所),这样就可以达到“挟天子而令诸侯,蓄士马以讨不庭”,可是因为这个皇帝不是袁绍所立,就没有听从沮授的意见。曹操将天子迎接到自己的地盘,马上以皇帝的名义向天下发号施令,责备袁绍“地广兵多而专自树党,不闻勤王之师而但擅相讨伐”。袁绍也终于尝到了苦头,每次接到诏书,总担心有不利于自己的事情发生。

建安三年(198年),曹操进攻张绣,田丰建议袁绍直接进攻许都,以武力手段把天子迎接到自己的地盘上,袁绍不听。建安五年,刘备杀了曹操任命的徐州刺史车胄,占据了徐州,曹操亲帅大军征讨刘备。田丰建议说:曹操亲征,战事联结,不能很快结束,现在出兵攻击他的后路,可以一战而胜。袁绍以小儿子有病为由,没有出兵。田丰说这样的机会能遇到几次?因为小儿的病就失去这样的机会,真是可惜呀!因为此事,袁绍还从此疏远了田丰。

刘备很快被曹操击败,逃到了袁绍处,袁绍决定攻打曹操。田丰认为,曹操击败了刘备,许都已经不再空虚,曹操善于用兵,不可轻视。为今之计,不如和曹操打持久战,这样用不了三年时间就可把曹操拖垮,这叫胜算于庙堂之上。袁绍还是不听。

袁绍攻击许都,先遣大将颜良攻击白马,自己率军进驻黎阳。曹操军斩了袁军大将颜良、文丑,军中受到了很大的震动。沮授建议,曹操军粮少,利于急战,我们应该暂缓进攻,和他们打消耗战。袁绍不听。袁绍派淳于琼迎接运粮大军,沮授说可以再派出蒋奇一支部队,以防止曹操截粮。袁绍不听。许攸认为,曹操兵少,现在都在这儿与我相持,许都空虚。如果分兵星夜奇袭许都,攻下许都则可以擒获曹操。即便是一时攻不下许都,也可以使他们首尾不能相顾,最终打败他。袁绍还是不听。其结局大家都知道了,官渡之战袁绍失败。

内斗互损的意见袁绍必用

袁绍不听谋士的建议招致失败,是不是所有的计策都不听呢?有一种例外,就是相互攻击的建议袁绍一定听从。

袁绍打败了公孙瓒,并有了河北四州之地,就想着进攻许都。沮授说,现在我们刚刚打败了公孙瓒,也很疲惫,当务之急是该先休养生息。我们应该向天子报捷,如果曹操阻拦,就说他阻隔王路,然后进军黎阳,抄略他的边界让他不得安宁,这样就一定能取得成果。郭图、审配反对,说今日不进攻,日后更没有机会。沮授认为曹操手里有皇帝,这样进攻是不义之举,郭图就举出了武王伐纣的例子来反驳。因为进攻许都是袁绍开始就有的意思,于是袁绍采纳了郭图的意见。郭图借机说,沮授监统内外,如果让他慢慢坐大,会有什么办法限制他呢?于是提出来将沮授的统兵权分为三个部分,分别由沮授、郭图和淳于琼各典一军,称之为三都督。只是因为正在准备进行官渡之战,还没有来得及实行。

官渡之战相持阶段,双方的耐心和粮食供给就显得特别重要,而这个时候,袁绍的谋士许攸却来到了曹营,告诉了曹操淳于琼军的行动路线和目的,那就是:淳于琼去接应后方运来的军粮,宿营在乌巢,离袁绍的大营四十里。结果曹操亲帅骑兵突袭,杀了淳于琼,烧了粮仓,袁绍失去了这次战役。许攸为什么会投降曹操?因为审配抓了他的家人。大战之际,审配抓前方高官的家人,难道不应该先请示一下袁绍吗?即便是“依法办事”,许攸的家人也会把消息传到前方,为了巩固自己的阵营,袁绍也应该对此事有一个态度。怕是袁绍正希望有这样的结果,所以才导致了许攸的叛变。

再有就是田丰被杀一事。官渡失败后,军士在逃归途中想起了田丰,认为听田丰的话,或者是田丰随军作战,可能就不会有这次的失败。袁绍也说,没有脸再见到田丰。谋士逢纪说:“田丰听说将军退回来了,拍着巴掌大笑,非常高兴他战前的话说对了。”于是在回到邺城前先把田丰杀了。

为什么会出现这中状况呢?这前一种情况就是要显得他自己高明,所有事都比别人强,好主意好计策只有他袁绍能想到或者先想到,下属们想到肯定不是好计策,所以不用。这后一项就是所谓的帝王之术,让臣子们相互牵制从而削弱各方的力量。不同的史书都说袁绍“外宽内忌”,这外宽让他引来了一大群谋士;内忌到底是忌讳什么?说到底就是忌讳部下比他强,哪怕仅仅是在某一个方面。

谋士们为什么不能辅佐袁绍成就一番事业?不是谋士们的智慧不行,也不是他们碰到了曹操这样一个强大的对手,而是袁绍根本就不能用、不会用群体的智慧。袁绍死后,尽管有官渡失败,但河北的势力仍然要比曹操强大的多。但事情的走向却是,曹操再征河北,却是一种居高临下,挥手扬鞭,处处主动的局面。为什么会是这样,原因是袁绍的儿子们分家了,他们各自为政,因而也就被曹操各个击破了。而这一切都是袁绍自己造成的,因为他在刚刚统一河北之际,就把儿子们分配到各州了。而这些谋士们也有了不同的依附,辛评、郭图依附了长子袁谭,审配、逢纪依附了次子袁尚。在黄河南还有曹操这个强敌的情况下袁氏兄弟就打了起来,如果没有外敌,恐怕这相互残杀还要来得更早一些,而谁又能阻挡的了他们这番残杀?谋士们在这以前就已经乱成一锅粥,相互攻击了。所以说,不是这些谋士们不行,说到底还是袁绍自己不行。看看他的经历就可以知道,当他能够用众人之智力,他的事业就走向强大,反之,失败就成为一种必然。

 谋士们为何不能帮助袁绍成就大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