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长空星照
长空星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320,794
  • 关注人气:2,99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长沙桂阳刘备为何那么容易得失

(2018-11-30 09:24:16)
标签:

文化

历史

三国

刘备

长沙

分类: 照说三国

长沙桂阳刘备为何那么容易得失

 

三国时期,长沙桂阳等地还不是很发达,所以现在一个省的区域在当时只不过是一个郡。尽管这些地方属于边远地区,对于中原政权不是那么特别的重要,但对于刘备和孙权来说,却也是丢失不得,因而也是要想方设法地据为己有。不过,从汉朝开国之初的吴芮王开始,长沙已经开发了四百多年,也是一座有历史的城市了,城防总不至于不堪一击吧!尤其是刘表时期,长沙太守张羡叛刘自立,刘表攻击了几年都没有攻下,但长沙、桂阳对于刘备却是另一番景象,得失非常容易,以至于史书的记载过于简单,往往会被人们予以忽略。那么,长沙桂阳在刘备来说为什么得失都那么容易呢?

长沙城并不那么容易攻取

建安五年(200年),曹操和袁绍对峙于官渡,而此时在曹操身后的荆州牧刘表,却准备声援袁绍,进攻曹操。长沙太守张羡在郡功曹桓阶的劝说下,联合周边三郡背叛了刘表。张羡还派遣使者向曹操表明了态度,这就等于说,张羡的叛刘是响应曹操,牵制刘表。刘表于是发兵攻打长沙,但一连进攻了几年也没有攻下来。由于曹操与袁绍的战事也是连年不休,所以也没有派兵南下支援张羡。后来张羡病死,长沙人立了他的儿子张怿,刘表这才将长沙攻下。顺带着,刘表向南又收取了零陵、桂阳,从此更是“地方数千里,带甲数十万”,傲视天下。三国时期,荆州最发达的地方是在江北,也就是南阳、南郡和江夏等地,曹操想征服东吴,征用的也是这儿的水军,可见刘表对于张羡还是具有完全的优势的。但是,这样一种完全优势的情况下用兵,却在连年间不见结果,可见长沙并不是那么不堪一击。但是到了刘备这儿,长沙、桂阳等地却是那么容易的获取。

刘备南征四郡,太守全部投降

官渡之战曹操获胜,他倒出手来准备解决荆州,在他出兵后刘表死了,他的继位的儿子刘琮投降了曹操,曹操兵不血刃获得了整个荆州,当然也包括长沙、桂阳等地。赤壁之战,曹操被东吴的周瑜打败,再加上瘟疫流行,曹操不得已退回到北方。周瑜攻打南郡、夷陵,曹操的大将曹仁无力坚守,只能撤走。刘备趁机夺去了荆州江南四郡:长沙、桂阳、武陵和零陵。刘备夺取长沙,史书好像都没有什么可写,只说“又南征四郡”,然后就是四郡太守皆降。给人的印象就是刘备人到了,这地盘就是他的了。

孙权索要荆州,两家争战,刘备很快失去了长沙桂阳等地

建安二十年(215年),孙权向刘备索要荆州,刘备搪塞说,等我得到了凉州,就把荆州还给你。孙权非常气愤,就派遣吕蒙袭击,很快就夺去了长沙、桂阳、零陵三郡。在夺取长沙和桂阳两郡时,吕蒙只是写了两封信就解决了。零陵虽然费了一点儿周折,但仍然是不费刀兵就令太守投降了。后来两家虽然达成了和解协议,但长沙和桂阳却从此成为了东吴之地。

那么,长沙对于刘备为什么那么容易得失呢?

刘备在此没有基础只是捡了个便宜

刘备来到荆州后,虽然荆州豪杰归属他的人日益增多,但应该说这些人多为江北之人,更多的是游离于政权边缘之人,真正有实权的人物可以说是少之又少,尤其是荆州江南之地,就更是如此。那么,刘备为什么会轻而易举地获得江南四郡呢?应该说这是刘备捡了一个便宜。刘表死,刘琮投降,整个荆州归属了曹操,但曹操也来不及“归化”,也就是来不及把它变成真正的属于自己的地盘,赤壁之战就爆发了。赤壁之战,曹操很快就失败,江陵也成为围城,长沙桂阳等地一下子像是成了“弃儿”一般,这时候刘备来攻,谁还有心抵抗?于是这投降也就成了顺理成章之事,这也让刘备捡了一个大便宜。不过,投降虽然是真心之事,但就像曹操一样,刘备及其派去的官员也要拿出点儿本事来给当地人看,也就是对此进行有效的治理,可惜刘备仍然没有。

刘备手下缺乏干臣能吏

三国时期优秀人才众多,行政人才、军事人才、谋略人才,哪一种都是一抓一大把。不过在这一时期的人才有一个特点,不管在哪方面偏重一些,必须要懂军事,否则,不管你有多大的名气,都很难坐到高位上去。刘备起事较早,真正的成事却较晚,相对的,手下的人才也是最为贫乏。可以说,除了关羽张飞诸葛亮,刘备就没有能够镇守一方之人。不是还有庞统黄忠魏延,还有糜竺孙乾简雍刘琰等人吗?但这些人前者没有经过考验和锻炼,或者是另有大用,后者都不是干才,刘备都不能放手派他们前去。而派去的人实践证明都不堪大用。

先说桂阳,刘备派去任太守的是赵云。赵云上任之初就碰到了一件事,原来的太守赵范想将自己的寡嫂嫁给他。赵云以同姓为由推辞了,别人劝他,他说,赵范是被迫投降,其心叵测,坚决不要,结果是赵范逃走了。这件事《云别传》说他是“云无纤介”,道德层面这的确毫无问题,但对于治理地方却不见得有利。正因为如此,刘备将他调回去当了留营司马,说穿了也就是去看家护院。看看这时期关羽张飞庞统黄忠是什么职务呢?关羽襄阳太守,张飞宜都太守,(实际上的南郡、夷陵,因为有别于孙权的任命),庞统黄忠跟随刘备入川夺地,在那个时期,大将军不耽误当太守等地方官,曹操后期的大将都是刺史,刘备也不例外。

再说长沙,刘备任命的太守是廖立。廖立治理长沙有什么政绩不知道,只知道吕蒙来袭击长沙,他就一个人跑到益州去了。幸亏刘备这个人心软,不但没有很严厉地责备他,还让他继续当了个巴郡太守。

还有零陵,刘备任命的太守是郝普。郝普开始是坚持不投降的,不过,吕蒙用了一个计策,让郝普过去的老朋友邓玄之前去“晓以利害”,结果郝普还是投降了。投降后郝普这才知道,刘备已经到了公安,关羽也已经到了南郡的益阳,羞愧的是无地自容。不过,这也说明郝普是个没有忠义没有才能之人,如果心怀忠义可以坚持一段时间,如果有才,可以分析一下荆州的重要性,刘备关羽或不会置之不理?不管是哪一样具备,他就都不可能投降。这个郝普在关羽丢掉荆州后再一次投降了东吴,还当到了吴国廷尉的高官,但这并不能说明他就是一个有才之人,只少他不是一个军事上有才能的人。

总之,长沙桂阳等地在刘备来说太容易得失,最根本的还是缺乏人才。不是刘备无能,也不是刘备有眼无珠不能发现更多人才,实在是刘备长时间的飘荡,根本就缺乏笼络培养人才和留住人才的基础。后来刘备在益州称王并最终当上皇帝,正是有了从荆州带走的人和招揽了刘表留下来的人才,有了地盘从而也有了留住人才的基础。看来,任何事业的成功,都必须有人才作为支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