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长空星照
长空星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317,732
  • 关注人气:2,9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费祎为何不能阻止魏延杨仪火并

(2018-10-26 07:33:14)
标签:

文化

历史

三国

魏延

费祎

分类: 照说三国

费祎为何不能阻止魏延杨仪火并

 

魏延和杨仪可以称得上是诸葛亮北伐的左膀右臂,但这两个人却是水火不容,以至于诸葛亮死后来了一个大爆发,导致蜀汉国京城守卫部队都出动了。两人的矛盾由来已久,激烈时曾经拔刀相向,每遇这种情况,费祎总是挡在他们中间,避免了时态进一步的恶化。但是,在诸葛亮临死安排的军队撤退事宜中,两人意见相左,费祎作为两人中间的联络人,却没有在这个关键时候阻止两人之间的内斗,导致了两人率领的军队开战,造成了蜀汉国军队的重大损失。那么,费祎为什么调解不了两人之间的矛盾呢?

先看史书对于两人的矛盾和杨仪调解的记载:

魏延勇猛过人,善于爱护士兵,加上他性情高傲,当时的人都对他很客气,避免冒犯他。只有杨仪对他毫不忍让,魏延十分恼恨,与杨仪势不两立。

诸葛亮十分爱惜杨仪的才干,依靠魏延的勇敢,经常为他们两人相互不满意而感到遗憾,不忍心在他们之中偏袒一方而废弃另一方。

建兴八年(230年),费祎调任为中护军,后来又担任司马。正好赶上军师魏延与长史杨仪相互憎恶,常常坐在一起争论,魏延有时举着刀比划假装要杀掉杨仪,杨仪则一下子泪流满面。费祎时常插在他们中间,规劝、开导,分辨是非。在诸葛亮一生当中,诸葛亮能各尽魏延、杨仪的能力而任用他们,多仰仗费祎匡正补救的力量。

北伐撤军时的矛盾

诸葛亮病危时和杨仪及司马费祎等安排死后退军的调度命令魏延断后姜维次后如果魏延不服从命令军队就自行出发。诸葛亮去世杨仪秘不发丧命费祎前往揣摸魏延的意向。魏延想让丞相府亲信官属将灵柩送回安葬,自己则留下来自率各军继续作战。魏延明确表示,他不愿意受杨仪约束,给他作断后的将军!魏延私自和费祎共同安排回去和留下的部队命费祎亲笔写信和自己联名传告下面众将领。费祎欺骗魏延说:“我将为您回去向杨仪解释杨仪是个文官很少经历军事必定不会违命的。”费祎出来策马奔去魏延当即后悔但已追不上了。魏延派人窥探杨仪等人的动向,看到各军营按照诸葛亮的计划依次率兵回撤大怒抢在杨仪没有发兵之前率所属的部队径先南归,所经过之地烧毁栈道。由于杨仪日夜兼程,紧紧跟,两军在南谷口交战,魏延被杨仪率领的先头部队将领王所部击溃。魏延和他的儿子在逃往汉中途中被杨仪部将马岱所杀,事后被诛灭三族。

从以上记载可以看出,费祎是唯一能够调解他俩矛盾之人,那么,为什么在三军丧帅这样重大的关头,费祎却毫无作为,调解不了两人的矛盾了呢?

两人是最高权利之争,不是方法之争

毫无疑问,两人是最高权力之争,也就是个人最重大原则问题,并不是为了某件事情的方法之争,这样的利害嫌隙是无法弥合的。本来,北伐撤军的部署是诸葛亮做出的,但因为是由杨仪来执行,魏延就非常反感,认为自己这是给杨仪作断后将军,于是不顾政令军纪,不但不断后,反而率先南归。魏延还说过:“丞相虽亡,吾自见在……怎么能因为一人的死而影响讨贼这样的天下大事呢?”很显然这是将自己看作是诸葛亮的继任者。同样,杨仪在得到魏延的首级后,用脚踏着说:“庸奴,还能继续作恶吗?”本来,杨仪派马岱追赶,是可以生擒魏延的,不是说马岱武艺高强,而是魏延已经没有了部队,但马岱却是杀了他,显然这是杨仪的授意。杨仪将部队带回到蜀国,又把魏延杀了,自己认为功勋至大无比,一定会代替诸葛亮担任丞相,没想到蒋琬担任了尚书令,立刻就“怨愤形于声色”。所以说,两人都是以诸葛亮继任者自居,都认为自己才是最高权力的所有者,这样的矛盾是不相容的,所以是费祎解决不了的。

费祎职位低,正所谓人微言轻

费祎尽管是刘禅身边出来的人,又很得诸葛亮的信任,但他一直比两人职务低。从魏延和杨仪的角度看,你费祎如果是我的人,为了我的利益,规劝我是可以的,但绝对不是听从,更不是服从。这就是所谓的人微言轻。更何况,这两人怕是连规劝也可能听不进去,否则,诸葛亮在世的时候,为什么也解决不了呢?

费祎也有私心

还有一点就是,费祎是有私心的。他到魏延军营中,虽然是受到杨仪的派遣,但执行的却是诸葛亮生前的部署。魏延要留下来继续作战,不愿做杨仪的断后将军,费祎应该严肃明确的指出利害关系才对,那就是:这种部署是丞相的临终决定,不是杨仪的意思;再就是,诸葛亮之死,不仅仅是一个人之死,而是蜀汉国重大的变故,绝对不是前线换一个将帅这般简单。很可惜,费祎既没有像以前一样“分辨是非”,也没有规劝魏延以国家利益为重,而是为自己脱身寻找理由和借口,反而把两人的矛盾进一步推升,以至于到了兵戎相见的地步。

当然了,费祎尽管有私心,但归根结底还是两人自己的责任。魏延和杨仪两人最后的结局谁也不好,看起来,尽管是私有制,但在国家面前,还是有一个整体利益的,仅仅想着自己的那点点私利,终究是不会让人赞赏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