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长空星照
长空星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318,357
  • 关注人气:2,9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刘巴真的让诸葛亮自叹不如吗

(2018-09-14 06:52:08)
标签:

文化

历史

三国

刘巴

诸葛亮

分类: 照说三国

刘巴真的让诸葛亮自叹不如吗

 

刘备请诸葛亮出山辅佐自己,一连去了三次,以表示自己的诚意,后世称之为“三顾茅庐”。三国是个乱世,诸侯们为了自己的事业,请有才能的人辅佐自己,这种例子并不少见,像曹操之于田畴、孙策之于张纮等等。刘备除了诸葛亮,还多次相请过一个人,这就是刘巴。早在荆州时期,刘备就和这个刘巴擦肩而过,到了益州,刘巴终于又和刘备撞到了一起。不过,刘备这时候并没有马上启用刘巴,只是不怪罪而已,是诸葛亮多次向刘备推荐,刘备这才用了刘巴。刘备曾称赞“刘巴高才”,孙权称刘巴“高士”,陈群称他为“刘君子初”,诸葛亮也向刘备说过:“运筹策于帷幄之中,吾不如子初远矣!”有人据此认为,刘巴这个三国牛人,连诸葛亮都自叹不如。

刘巴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他真的比诸葛亮还牛,而诸葛亮说的“不如”又是什么意思呢?

刘巴字子初,零陵郡蒸阳人。刘巴的祖父担任过苍梧太守,父亲刘祥为江夏太守,荡寇将军。孙坚讨伐董卓,刘祥支持孙坚,因为孙坚杀了南阳太守张咨,南阳人怨恨他,在交战中将他杀了。刘表和刘祥关系也不好,让人撺掇刘巴逃走,想借机会将他杀了,刘巴没有上当,刘表也毫无办法,因此这个刘巴很小就比较出名。刘表当时为荆州牧,接连几次征召刘巴出山,以及举荐他为茂才,他都不肯应允。刘表去世后,曹操征讨荆州。刘备逃奔江南,当时荆州的土人纷纷追随刘备向南,而刘巴却北上去见曹操。曹操召任他为府掾,让他招降接受长沙、零陵、桂阳三郡。恰好刘备已经占领了这三个地方,刘巴没办法回去向曹操复命,只好远走交趾。曾经,诸葛亮劝他归附刘备,刘巴没有答应,刘备为此感到非常遗憾。

刘巴想回到北方,从交祉转道来到蜀地,开始为刘璋所重,提了几次建议不被刘璋采纳,从此以病为由闭门不出。不久刘备平定益州,刘巴又没法回到北方,只得去向刘备道歉请罪,刘备也没有责备他。经过诸葛亮的几次推举,刘备就征召刘巴为左将军西曹掾。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刘备称汉中王,刘巴任尚书,后又代替法正为尚书令,章武二年去世。

刘巴为人清贫,力行节俭,不治产业,这可以说是个人道德方面的优秀品质,也有可能是因为他归附刘备较晚,担心自己受到猜疑有关。他死后,魏国尚书仆射陈群在给诸葛亮的信中,专门问到刘巴的近况,称他为“刘君子初”,对他非常敬重。孙权说他不会“随世沉浮”,也不去刻意的取悦刘备,是一个“高士”。

刘巴的才能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刘备称帝时,昭告于皇天上帝后土神祗,所有的文诰策命,都出于刘巴之手。二是建议刘备铸造“直百钱”。

这前一项才能,的确是刘巴的强项,但能不能就此说他比诸葛亮还强呢?应该说不一定。诸葛亮有一个出师表,被历代文选所用,恐怕不是一般人所能比,也不是刘巴所能比。那么,刘备为什么要让刘巴写而不是诸葛亮呢?这应该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这本身就是刘巴这个尚书(后为尚书令)的职责,而刘巴又胜任这项任务;二是诸葛亮忙于大量的政务,有胜任者就不会去牵扯诸葛亮更多的精力。

这后一项能力有点儿说道。刘备刚开始进攻刘璋的时候和将士们约定:打下成都,库府中的东西我一样也不要,全部归众将士。等到打下成都,刘璋个人的财物刘备都让他拿走,公家库府中的财物就都被士众搬走了,这样一来,刘备就没有钱养兵和养官吏,一时非常忧愁。刘巴说:“这好办,马上铸造一种价值一百的钱,用来平抑物价。”说是平抑物价,实际上是让老百姓拿着汉朝的五铢钱来兑换新钱,说到底就是老百姓每花一次钱,就要让官府白白的拿走一份。就这样几个月下来,刘备的库府中就很充实了。这种“雁过拔毛”的做法,对刘备来说确实是见效,但老百姓确是苦了,因为他们在正常的赋税之外,还要再交一份冤枉钱。这种事情对于高层官员来说谁都懂得,关键就是会不会向那方面想!廉洁和轻徭薄赋历来是衡量一个官员的好坏的基本标准。诸葛亮是想不到还是不愿意提出来,恐怕值得认真想一想。

至此我们看一看,诸葛亮真的对刘巴自叹不如吗?

先来看看说这句话的背景事件:

张飞曾经到刘巴家拜访并宿在那里,刘巴不和他交谈,张飞因此而非常气愤。诸葛亮对刘巴说:“张飞确实是一个武人,但他敬慕足下。主公现如今正好招揽文武人才,以成就大事;足下虽然素来天性清高,也应该稍加降低一下格调的。”刘巴说:“大丈夫生在世上,应当广交四海英雄,为什么要和一介武夫一起说话呢?”刘备听说后,非常愤怒,说:“我想定天下,而这个刘巴却专门捣乱。他本来是要回到北方曹操那儿去,只不过是从这儿借道,又怎么会帮助我成就大事呢?”刘备又说:“刘巴确实才智超过常人,也就是我能够任用他,不是我,很难有人能够让他独立任事。”诸葛亮说:“运筹策于帷幄之中,吾不如子初远矣!若提枹鼓集合在军营之前,让百姓们战斗并奋勇向前,应当与其他人议论。”

通过以上背景事件可以看出,诸葛亮说这话的时间和用意,不过是劝谏刘备罢了。那意思是说:主公就不要生气了,您既然已经用了他,他还是有些能力的,比方说在运筹帷幄方面,就远远在我之上。至于其他方面,和其他人商量就是了。这件事情是因为张飞而起,诸葛亮这话还包含着另外一层意思:主公又不需要他领兵打仗(提枹鼓),又何必和他过多计较(打仗的事情有很多人可以议论)。

再说了,即便诸葛亮这话是出于本意,那也不过是一个方面而已。这很容易让人想起刘邦的“三个不如”,即运筹帷幄不如张良、打仗不如韩信、后勤保障不如萧何。难道刘邦就就是刘邦的“自叹不如”吗?这种事,恐怕谁信了,谁就是一时间脑子短路。韩信说刘邦只能带十万兵,而自己则是多多益善,刘邦接着就是一句,那你为什么会被我擒住呢?

我们可以全面的看一看,除了诸葛亮说的那一条,还有哪一条刘巴能比得上诸葛亮?再说了,诸葛亮自比管仲、乐毅,要让诸葛亮“自叹不如”,这个人总的有超过管仲、乐毅之处吧?刘巴是能够比得上管仲还是能比得上乐毅?既然没有,一个自比管仲、乐毅的人,他能对刘巴“自叹不如”?所以,人家不过是替人说好话时一句自谦的话,还仅仅是指一个方面,当事人不会当真,我们又何必当真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