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长空星照
长空星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320,794
  • 关注人气:2,99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差点要了曹操命的将军是谁

(2018-03-09 07:40:49)
标签:

文化

历史

三国

曹操

张绣

分类: 照说三国

差点要了曹操命的将军是谁

 

曹操早年自募军兵,自称将军,这就免不了要上阵厮杀,都说是刀箭不长眼,这危险是时时都会存在的。像讨伐董卓那会儿,曹操被董卓部将徐荣打败,马又被射死了,而敌人又追击的非常急,是曹洪把自己的马给了曹操,曹操的危险这才稍稍减轻了些。但应该说这次的危险还不足以致命,为什么?曹洪跟着曹操一直沿着汴水步行走,他最终也没有事,可知曹操虽有危险,还没到刀架在脖子上的时候。《三国演义》说了曹操几次差点儿被杀的事例,像曹操兵败赤壁,华容道差点儿被关羽所杀、关中之战被马超逼得割须弃袍等,但这些都是演义所写,真真假假很难说得清楚。不过,曹操还真有一次差点儿死于战场的经历,为了保护他,曹操的长子、一个侄子和他的侍卫长典韦都因此而死。

那么,这个差点儿要了曹操命的将军是谁呢?这个人就是张绣。

张绣是武威郡祖厉县人,是骠骑将军张济的族侄子。因跟随张济立有战功,逐渐升为建忠将军,被封为宣威侯。张济在和刘表的穰城之战中被流箭射死,张绣接替叔叔统领了这支部队。因为刘表能以容纳,张绣就和刘表联合,驻扎在宛城。建安二年(197年)正月,曹操南征张绣,军队驻扎在淯水,张绣率众投降。曹操把张济的妻子也就是张绣的婶婶纳入后宫,张绣因此怀恨曹操。曹操听说他不高兴,秘密策划杀死张绣的计谋。但计谋泄漏,张绣偷袭曹操。曹操军被打败,长子曹昂,侄子曹安民战死,他自己也被流箭射中,浑身上下多处受伤,只得仓皇逃跑。要不是儿子曹昂将马送给他和侍卫典韦死战,曹操极有可能就会死在张绣手中。当然还有另外一种说法:张绣有一个亲信叫做胡车儿,是张绣军中第一勇士。曹操爱他骁勇,亲自送给他金银财物,张绣听说后,怀疑曹操是让胡车儿刺杀他,于是反了。但不管是那个原因导致张绣投降后反叛,曹操被攻击后差点儿被杀死却是没有异议的。

曹操差点儿被张绣杀死还有张绣的话可以佐证:官渡之战前,袁绍派使者拉拢张绣,想让他成为自己的外援,张绣也有意结盟袁绍。贾诩却将袁绍的使者直接打发走,劝张绣投降曹操。张绣说,袁绍强大曹操弱,还和我有仇,依附他能行吗?但事物就是这般复杂,在贾诩的一番说辞下,张绣还就是投降了这个有仇的曹操。

回到曹操张绣之战,赶走曹操后,张绣回军据守穰城。建安三年(198年)三月,曹操再次南征攻打张绣。不久,曹操听说袁绍要趁机攻打许都,便从穰城撤围返回。五月,刘表派出军队救援张绣,在安众据险切断了曹军的后路。曹操出奇兵打败了张、刘联军,获胜后迅速北撤。张绣率军追击,贾诩劝他不要追,张绣不听,结果是大败而归。回来后,贾诩劝他赶紧再追,张绣收拾残兵败将再追,结果还真打败了曹操的后卫部队。事后,贾诩给他分析了前后两次胜败的不同战场形势,张绣更加佩服,对贾诩也更加倚重,贾诩也因此可以在不和张绣商量的情况下将袁绍拉拢的使者赶走,替他选择了曹操。

张绣听从贾诩的计策投降了曹操,正是曹操在官渡同袁绍交战的关键时刻,这不仅消除了自己的后顾之忧,还增加了张绣这样一支有生力量,可以说是真正意义上的雪中送炭。张绣到曹营后,曹操为他设宴欢庆,还让张绣的女儿做了自己的儿媳妇,任命张绣为扬武将军。在官渡战役中,张绣奋力作战有功,升为破羌将军。又在南皮参加打败袁潭的战斗,再次增加食邑两千户。这时天下的户口减少,十户只存一户,所有将领的封邑没有满千户的,而张绣却很多。

还有劝张绣投降曹操的贾诩,受到了曹操的高度赞扬,说:“使我的信义在天下得到显重的,就是您哪!”马上给了贾诩一个都亭侯,爵位比荀彧、曹仁等人都要高。

建安十二年(207年),张绣去世,谥号为定候。

曹操戎马一生,征战无数,多次历险,可以说,只有张绣这次才是最接近要了曹操性命的一仗。曹操撤退来到安全地带后,听说典韦死了,募人偷偷将他的尸体取来,亲自到场哭泣,将其送回襄邑安葬。后来曹操每次路过襄邑,经常会用“中牢”祭祀他。典韦死时官职仅仅是一个校尉,曹操用这般礼节祭祀他,可见是何等重视,不为别的,只因典韦是为曹操而死。

 差点要了曹操命的将军是谁

《今日平度》副刊2018年4月16日第四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