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长空星照
长空星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320,794
  • 关注人气:2,99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春秋哪个国家政权更迭最血腥

(2017-12-26 07:49:32)
标签:

文化

历史

春秋

政权更迭

楚国

分类: 史话照说

春秋哪个国家政权更迭最血腥

 

春秋是个礼崩乐坏的年代,周王室空有一个王号,对各个诸侯国根本就没有约束力。在诸侯国内部,嫡长继承制也在受到冲击,为了夺取国君之位,血腥的弑杀在不断的上演。不过,对于大多数国家和大多数君主来说,这个制度还是能够遵守的,弑杀和谋逆总还是不能成为主流意识。但有一个国家例外,他们弑君篡位的比例最高,因而这宫廷充满了血腥,这个国家就是楚国。

还是在周夷王时期,由于王室衰落,楚国的熊渠开始称王。熊渠死后,他的儿子熊挚红继位。后来,他的弟弟熊严杀了他,自己当上了楚王。这或许是熊严开了一个恶劣的先例吧!熊严死后,他的大儿子熊霜即位,到了熊霜死,他的三个弟弟就为王位大打出手了。最终小弟弟熊徇即位。公元前741年,熊徇的五代孙蚡冒死了,蚡冒的弟弟熊通杀了蚡冒的儿子夺取了王位,这就是楚武王。

进入春秋时期,楚国由武王时期进入文王时期,楚国也更加强大。文王在位十三年,于前677年去世,他的儿子熊艰即位,这就是庄敖。庄敖在当楚王的第五年(前672)上,想杀死自己的弟弟熊恽,结果熊恽逃到随国,与随人一起袭击杀死了熊艰。熊恽即位,为楚成王。

这个楚成王非常有名,齐桓公伐楚发生在他执政时期,泓水之战打败宋襄公、城濮之战败于晋文公都是发生在他为楚王的时候。更值得一提的是,他杀死了前任楚王自立,又被后任楚王所杀,而杀死他的竟然是自己的儿子。

楚成王早年间立自己的长子商臣为太子。事前,他曾经把这个想法告诉了令尹子上。子上表示反对,原因是成王还年轻,如果早早立了太子,将来一旦后悔,必然引起国家动乱;另一个原因就是说商臣这个人是“毒蜂眼豺狼音”,这种人残忍毒辣,不宜为太子。楚成王不听,还是立了商臣为太子,事后果然后悔。楚成王想废掉太子商臣,改立小儿子职为太子。商臣听到了风声,却还没有得到证实。商臣问老师潘崇说:“怎么样才能得到确切的消息?”潘崇告诉他:“你设宴招待江芈(成王之妹,《史记》为楚成王妃),要故意怠慢不尊敬她。”商臣按照老师的计谋去做了,江芈发怒了,说:“啊!你这个贱人!难怪君王要杀掉你而立职为太子呐!”事情得到了证实,商臣向老师问计。潘崇问:“你能侍奉王子职吗?”商臣说:“不能。”潘崇问:“你能逃亡他国吗?”商臣回答说:“不能。”潘崇问:“你能杀死君王吗?”商臣回答说:“能。”于是,商臣率领王宫里的卫兵包围了楚成王,逼迫成王自杀。成王死前,曾经提出过请求,吃过熊掌后再死!商臣知道这是成王在拖延时间,等待外援,不同意。成王想知道自己死后会得到什么谥号?说是“灵”,成王不甘心。说是“成”,这才上吊自杀。商臣于是即位为王,即楚穆王。

楚穆王死后五十四年(前560),楚王之位传到了他的曾孙康王招。康王在位十五年,死后王位传给了儿子员,就是郏敖。康王有四个弟弟,分别是公子围、子比、子皙和弃疾。郏敖让自己的叔叔公子围当令尹,同时主管军事。郏敖四年(前541),公子围出使郑国,半道上听说楚王生病了,于是返回都城。进宫后,公子围用帽子上的带子勒死了郏敖,又杀死了他的两个儿子。公子围即位为楚王,这就是灵王。他曾爷爷不要的谥号,这次终于送给他了!

楚灵王荒淫无度,建了一座章华台,搜罗了大量的美女充斥其中,还安置了很多逃亡者在里面服役。这座章华台最有名的是,里面都是细腰女子,所谓“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死”就是指的这段故事。当然,楚灵王不但喜欢细腰女子,大臣们他也喜欢细腰之人。只不过,国王的荒淫最终受害的还是百姓。楚灵王十二年(前529),他在乾溪作乐,舍不得离开回到都城。他的三个弟弟联合起来攻进都城,杀了他所立的太子禄,拥立了子比为新的楚王。新的楚王向乾溪的楚军官兵宣布命令:“先返回国都的,恢复爵位财产;后返回的一律流放。”官兵纷纷逃散,楚灵王真正成了孤家寡人,一个人在山中流落了三天。当有人找到他的时候,他已经饿得奄奄一息,不久死去。

新楚王任命自己的弟弟子皙为令尹,弃疾为司马。由于不知道楚灵王的确切下落,都城中谣言四起,经常会听到“灵王回到都城”的传言。而这一切,幕后的策划者就是那个司马弃疾。弃疾还派人到宫中对新王说,灵王就要回到都城了,司马的军队很快就要到了。你们要尽早想个办法,免得自取其辱。新王既无才能又无足够的势力,只好和子皙一起自杀。弃疾又以这种欺骗的手段杀了刚刚当了十几天的新王。弃疾即位楚王,改名字为熊居,就是楚平王。

楚平王以这种不正当的方法当上楚王,心里有鬼,害怕人们背叛他,开始也对百姓施加了一些恩惠。可是到了即位的第二年(前527),他做出了一件更为荒唐的事情。他为儿子到秦国娶妻,因为这个秦女长得太漂亮,他竟然占为己有,让她做了自己的老婆。那个撺掇他做这件事情的大臣叫费无极。费无极又离间平王和太子,说太子怨恨他夺妻,要杀回都城,自己为楚王。楚平王于是想杀了太子,首先囚禁了太子的师傅伍奢,然后派出了一个大臣召太子回来。伍奢有两个儿子,都是很有才能的人,长子叫伍尚,次子叫伍员,就是那个有名的伍子胥。

伍奢、伍尚父子被杀后,伍子胥逃到了吴国。伍子胥帮助吴国的公子光夺取了王位,于阖闾九年(前506)跟随吴国大军杀回到楚国。楚军大败,吴国军队进入都城郢都。这时候,楚平王已经死去十年了。伍子胥为了给父亲报仇,掘开了楚平王的坟墓,鞭尸三百。有人说伍子胥并没有鞭尸,但古人重视死,所以才会有死后厚葬,伍子胥这样做,就是对楚平王最大的侮辱。而平王死后再被掘墓暴尸,对国君来说,也是一种最惨的下场。

楚平王死而难安,楚国破却没有灭亡,这除了吴国政策失误,没有能力消化这块大肥肉之外,还在于楚平王有一个不错的儿子楚昭王。由于与题意无关,他的事情在此不提。楚昭王在位二十七年,死后由儿子熊章继位,为楚惠王。

楚惠王在位的第二年(前487),令尹子西把平王开始立的太子熊建的儿子熊胜从吴国召回来,把巢县这块地封给他,让他做巢县大夫,号白公。白公胜喜好军事,能够礼贤下士,一心想为父亲报仇。惠王六年(前483),白公胜向子西请求出兵讨伐郑国。当初,平王要杀太子建,太子建逃到了郑国。由于熊建连结晋国谋划袭击郑国,郑国杀死了熊建,熊胜逃到了吴国。就这样,白公胜非常痛恨郑国,一心想讨伐郑国报仇。令尹子西答应了白公胜,却不派兵给他。两年后,晋国讨伐郑国,郑国向楚国告急,楚国派出子西救郑。救郑后,子西接受了郑国人的贿赂,没有趁机占领郑国,反而离开了郑国。白公胜非常生气,他和敢死的勇士石乞等人在朝堂上杀死了令尹子西,趁机劫持了惠王,把他囚禁起来,想杀死他。白公胜自己登位做了楚王。楚惠王的随从帮助他逃到了昭王夫人的宫殿,楚惠王暂时躲过了杀戮。一个月后,外援到来,叶公率领军队赶来,和惠王的人一道攻击白公胜,将其杀死,惠王才又恢复王位。惠王大难不死,在位五十七年,倒成了楚国在位最长的国君。他死后,历史也进入了战国时期。

整个春秋时期,楚国从武王算起,到楚惠王,楚国经历了九代十五位国君。在十五人当中,竟然有六位国君被杀,一位被死后暴尸,一位被囚禁几乎被杀,真可说是春秋最恐怖血腥的政权交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