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长空星照
长空星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317,732
  • 关注人气:2,9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东吴大都督为什么个个风光

(2017-11-28 07:27:58)
标签:

文化

三国

东吴

大都督

吕蒙

分类: 照说三国

东吴大都督为什么个个风光

 

从周瑜领兵抗拒曹操开始,人们习惯于把东吴在前线统兵的将领称之为大都督,其后有鲁肃、吕蒙和陆逊都处在这个位置上,直到陆逊当上了上大将军为止。东吴的大都督,个个功勋卓著,在东吴所受到的待遇也是风光无比,同时代魏蜀两国的类似人物,无论是军功、权力还是受信任的程度,都是无人能比。那么,他们为什么个个风光无比,而这一切的原因又是为什么呢?

周瑜指挥赤壁大战成就千年风光

曹操南下荆州,在刘表的儿子投降得到了荆州水军后,顺势南下,想一举解决江南东吴政权,进而统一全国。孙权内心里是想和曹操一战的,但江南的一班文臣却觉得东吴力量太弱,大多倾向于投降。鲁肃单独劝谏孙权,说只有他孙权不能投降,并劝他将周瑜从前线调回来。周瑜回来后,指出了曹操南下的四个方面的短处,东吴有四个方面的长处,以己之长击敌之短,必定能够战胜曹操。孙权坚定了抗曹决心,并让周瑜和程普先行,与曹操决战。

两军在赤壁相遇,由于曹军染上瘟疫,两军刚交战,曹操就将军队退回到江北。尽管如此,但曹操的兵力仍然占据着绝对优势,长期对峙对东吴很不利。周瑜采纳老将黄盖建议,以诈降之计火烧曹军战船,曹军被烧死和落水而死的兵士不计其数,无奈只好退回到南郡。人们将这次战斗总结称为“火烧赤壁”。曹操自己回到许都,留下曹仁守卫江陵城。周瑜又让甘宁占领夷陵,待江陵成为一座孤城后与曹仁决战。周瑜不顾伤痛,亲自巡视军营,激励将士,终于将曹仁打败,曹操的势力退回到樊城襄阳一线。

赤壁之战是三国时期的一个重要节点,它彻底遏制了曹操在战略上进攻的势头,奠定了三国鼎立格局的一个基础,而周瑜就是这场战役最为出色的指挥员,因而被人称之为“周郎赤壁”。

鲁肃单刀赴会威震关羽

夺取江陵不久,周瑜去世,鲁肃接替周瑜在前线领兵。鲁肃领军早期,正是三家内部各自有事,相互之间没有发生大的战斗,因此在鲁肃身上也没有叫得响的战绩。但鲁肃治军严明,训练军队,部署得当,也为东吴军队奠定了一个很好的基础。就他个人来说,最风光的当属他和关羽的“单刀赴会”。

建安二十年,孙权以刘备已经得到了益州为名,要求刘备归还荆州诸郡,刘备找借口不还,两家发生了争战。孙权派遣吕蒙进攻长沙等三郡,让鲁肃在益阳抵挡关羽。鲁肃邀约关羽阵前相见,要求会见的将军们单刀赴会。鲁肃责备关羽说,我们借给你家土地,是因为你们当初(当阳长坂坡)兵败,没有资本的缘故。现在你们已经得到了益州,仍然没有奉还的意思,我家现在只求得到三郡,你们还是不从命。他的话还没有说完,关羽手下有个人就插话进来,遭到了鲁肃的严厉斥责。关羽自知理短,使眼色让那个人离开。由于其他原因,两家定界言和。

在演义和戏曲当中,“单刀赴会”的英雄是关羽关云长,鲁肃只是个为关羽配戏之人,而实际情况是,提议单刀赴会的是鲁肃,理直气壮大气凛然的也是鲁肃。鲁肃原本是个文臣谋士,关羽已经是名满天下的赫赫武将,鲁肃敢提出来和这样一个人“单刀赴会”,的确是豪气干云,风光一世。

吕蒙偷袭江陵兵不血刃让关羽英雄末路

在吕蒙身上有一个成语叫做“刮目相看”,是由“刮目相待”演变而来。是说鲁肃认为吕蒙本不过是一个武士,没想到学问也是了不得。鲁肃的后继者就是这个吕蒙。而吕蒙的风光正在于偷袭关羽的治所江陵城,让关羽无家可归,兵败被杀。

关羽准备北上夺取樊城,想抽调后方的兵力一举拿下,但由于吕蒙就在他的后方,关羽一时间不敢贸然造次。吕蒙看明白了这个形势,上书孙权,要求以治病为由暂回建业,从而麻痹关羽。孙权同意了他的计划,公开召吕蒙回去,关羽果然上当,率军北上,后方的江陵城空虚。关羽虽然取得了水淹七军,擒于禁、斩庞德的辉煌战绩,但樊城内的曹仁还在坚守,关羽也一时间难以抽身回归。吕蒙出兵,他把精兵藏在大船之中,让摇橹的人穿上白衣,扮作商人模样,很快拔除了关羽设置的江边哨所。吕蒙来到南郡,又诱降了将军士仁和南郡太守糜芳,抓获了关羽及其将士的全部家属。吕蒙对这些人予以优待,还允许这些人向军中的亲人写信,关羽的将士丧失斗志,绝大部分逃归投降了东吴。关羽父子兵败被杀,蜀汉所属的荆州部分完全归东吴所有。

人们把吕蒙最为精彩的军事行动总结为“白衣渡江”。

陆逊夷陵之战奠定了三国优秀军事家的地位

在击败关羽的行动中,东吴还有一个人功不可没,这就是陆逊。吕蒙回建业治病,就是由陆逊代替他的职务。陆逊到达陆口,就给关羽写信,除了把关羽好一顿赞扬,还让关羽觉得他有“自托之意”,因而更加放心后方。江陵之战,陆逊也是立了大功,他在江陵上游将险要断绝,又将房陵、秭归的蜀将打败,彻底切断了关羽的西归之路。后不久,刘备率领大军伐吴,孙权任命陆逊为大都督。看看陆逊统帅的这些将领就知道他该有多牛,朱然、潘璋、韩当、徐盛,这些人那个不是响当当的人物?更厉害的还是那个孙桓,孙权的族侄子,陆逊把他放在夷道,首当其冲成为刘备攻击的目标。刘备围攻,孙桓求救,诸将讲情,陆逊按既定部署进行,根本就不为所动。等到刘备疲惫,为避暑热将部队置于山林之中时,陆逊一把火将蜀营烧毁,夷陵之战大获全胜。人们将战役称之为“夷陵之战”,而将这次战斗称之为“火烧连营”。

夷陵之战奠定了三国鼎立的牢固态势,此后吴蜀两国再无战事,只能是共同对付曹魏,此战也奠定了陆逊优秀军事家的地位。

东吴的将领为什么个个风光?这原因当然是他们都有着出众的才能,毫无疑问都是那个时代的拔尖人才。除此之外,也是因为孙权给了他们信任和权力。孙权虽然有着打仗的经历,但他的战场能力实在平常,所以他很快地完成了角色转换,只作为战略上的最高指挥纵览全局,具体的战事都由这几个大都督来指挥完成。正因为如此,这几个人的才智得以施展,命令得以执行,在为巩固东吴政权建功立业的同时,也在军事史上留下了自己的英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