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长空星照
长空星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318,996
  • 关注人气:2,9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诸葛亮出仕前真的在家种地吗

(2017-09-04 07:06:20)
标签:

文化

三国

荆州

上流社会

诸葛亮

分类: 照说三国

诸葛亮出仕前真的在家种地吗

 

说起诸葛亮,绝大部分人都知道他是刘备三顾茅庐请出来当官的。“茅庐”一词,给人的印象就是农村草屋,而屋子里的主人当然就是农民。史书上说诸葛亮于南阳“躬耕陇亩”,诸葛亮也说自己本来是个“布衣”,这就更加让人觉得,诸葛亮出仕前就是一个种地的。实际情况真的是这样吗?

诸葛亮是琅琊阳都人,祖上是汉朝司隶校尉诸葛丰,离诸葛亮的时代有二百多年。别小看了这个已经超过了八辈子的祖宗,他给诸葛亮的影响仍然是巨大的,就像刘备那个更遥远的中山王后裔一样,说出来还是非常唬人的。汉朝是个非常重视门第出身的朝代,虽说可以靠“举孝廉”一途当官,但如果没有一个强大的家族背景,又有谁会举荐到你的头上?正因为如此,他在东吴的哥哥和在魏国的族弟都能够被推荐出仕当官。尤其是诸葛亮从琅琊来到南阳,就更能看出家族名望这个强大的力量。

诸葛亮的父亲是诸葛珪,汉朝末年任职泰山郡郡丞,在诸葛亮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诸葛亮的叔叔是诸葛玄,袁术推荐他为豫章郡太守,诸葛亮和弟弟诸葛均就跟随着叔叔前去就任。正好赶上了朝廷另外任命了朱皓为豫章太守,这个官就没有做成。诸葛玄和荆州牧刘表有些交往,就前去依附,就这样诸葛亮一家来到了南阳,住在南阳郡的叶县。诸葛玄于建安二年病死,这时候诸葛亮十六岁。叔叔死后,诸葛亮来到了南阳郡的邓县,住在离襄阳城西二十里,具体是一个叫做隆中的地方。接下来就说,诸葛亮在这儿开始了读书种地的生涯。

本来,诸葛亮是跟随着叔叔来上任太守的,结果叔叔这个太守没有当成,依附于他人吧,不久又死了,一般来说这日子该怎么过呀?可是诸葛亮不但没有流离失所,还有地方住有田地耕种,在一个地方不行了换一个地方照常能够有地种。而这个土地规模可是不小,他不但能够维持一家人的生计,还能够让他有钱有闲地去读书和游学。说起这个“书”来,现在的人们可能因为嫌贵不愿意买,而不是说我们买不起。三国时期一般人绝对是真的就买不起,或者是一个农村人根本就不知道书在哪儿卖。直到解放前,一个村子没有一个孩子上学,甚至没有一本书的绝对不是个例。想想那个战乱时代,纸张还是奢侈物,古籍是书简,传信用帛书的年代,能安下心来读书会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家?当然,诸葛亮的书可能是祖上传下来的,但祖上能给你留下来价值不菲的书籍,这个家庭还是一个单纯的种地的吗?

诸葛亮的土地是怎么来的呢?无非是两种渠道,一是买来的;二是刘表送给他家的。这后一种的可能性很小,因为他叔叔开始不在隆中。如果是前一种,也说明他家非常有钱。虽然当时是战乱时期,闲置土地很多,但荆州不同,荆州不但相对稳定,而且有很多外地人口避难来到这儿,尤其是在襄阳城边,土地肯定价格不菲。由此可以知道,诸葛亮这个种地的读书人,是个非常有钱的人。

再看看诸葛亮交往的人。崔钧(字州平)、石韬(字广元)、徐庶(字元直)、孟建(字公威)四人称之为“诸葛四友”,这四人除徐庶被称为“单家子”外,其他三人都是有条件可以直接当官的人,崔钧的父亲更是汉朝的太尉。由此可见,诸葛亮这个官宦后代,还没有像刘备那样,没落到要靠“贩履织席为业”(贩草鞋和织草席为生计)的窘况。还有,司马德操被称为“德公”、庞德公被称之为“庞公”,这些被称之为“公”,在社会上受尊重的人,还是被刘表、曹操、刘备这些诸侯所重视的人,都和诸葛亮有交往,可见诸葛亮这个种地的布衣绝对不是个一般的人。

还有就是诸葛家族的婚姻。庞德公的儿子庞山民娶了诸葛亮的二姐为妻,而庞统又是庞德公的侄子,这样一来,诸葛家和庞家就有了姻亲关系。诸葛亮的妻子黄氏(文学作品中称之为黄月英),是当地豪族黄承彦之女。说到这个黄承彦,就不得不说说荆州最大的家族蔡氏家族。蔡讽的姐姐嫁给了汉朝的太尉张温;蔡讽的大女儿嫁给了黄承彦,二女儿嫁给了刘表,是刘表的继室;而蔡讽的儿子就是蔡瑁。从诸葛亮这边来说,丈人是黄承彦,姨丈人是刘表,而舅丈人就是蔡瑁。一般人都会认为黄承彦将女儿嫁给诸葛亮是因为她长得丑,就黄家这般地位,再丑也轮不到一个普通的地主身上,俗话说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豪强家族的女儿同样不愁嫁。何况,当说到这段婚姻时,大多认为是黄承彦先提出来的。这必须满足两个条件:一是两家必须门当户对,二是黄承彦知道且了解诸葛亮这个人。前一项说明,诸葛亮这个琅琊名门望族之后,到了荆州也绝对不是一个流亡的破落地主。而后一项则说明,他这个客居者,和荆州的上流社会有着密切的交往,否则,司马徽也不可能将其称之为“卧龙”。

所以,诸葛亮这个耕种着,只不过是暂时没有官身而已。相反,荆州那些一般的小官吏,根本就没法和诸葛亮相比。这就像司马徽和庞德公两人一样,仅仅是没有出仕而已,但即便没有出仕,也否定不了他们荆州上流社会的身份。

那么,史书为什么要强调诸葛亮的“躬耕陇亩”,他自己为什么又要强调其“布衣”身份呢?说到底,这无非是在突出诸葛亮的高才大志,而诸葛亮的历史功绩和青史留名,更多靠的是自己的安于学,对天下大势的正确判断和把握,以及为政的勤奋和公正。至于家族背景和妻族背景,对日后成为伟大政治家的诸葛亮来说,实在是微不足道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