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长空星照
长空星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320,794
  • 关注人气:2,99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曹植不能成为太子该怪罪谁

(2017-03-16 07:27:10)
标签:

文化

三国

太子之争

曹植

文采

分类: 照说三国

曹植不能成为太子该怪罪谁

 

曹操选太子,最终曹丕胜出,但和这事沾点儿边的还有这样几个人:曹昂、曹彰、曹植和曹冲。曹冲这个人非常聪明,“曹冲称象”就是说的他的故事。曹冲死于建安十三年,死时十三岁,为此曹操非常哀痛。曹丕安慰父亲,曹操对曹丕说:“这是我的不幸,却是你们的幸运啊!”为此可以得知曹操曾经有意让他做继位人。曹昂虽然是曹操的长子,但早在建安五年就已经死了,当时曹操还没有称王,立嗣之事还没有提上议事日程。不过,曹丕曾经说过,如果他活着,理所当然应该成为曹操的继承人。曹彰在曹操死后有些异常举动,可能是他自己有想法,也算是沾点儿边吧。这样一来,真正的太子争立,只有曹丕和曹植两人。

按照史书所说,曹植这个人非常有才,特别受到曹操的宠爱,好几次几乎就要立他为太子了。由于曹丕善于玩弄手段,掩饰真情以粉饰自己,这样更多的大臣以及曹操身边的宫人和内官都替他说好话,所以曹操最终立了曹丕。这好像是说,曹植不能成为太子,都是怪曹丕玩弄手段使阴招,否则这太子就是曹植无疑了。可曹植没有当上太子,究竟该怪罪谁呢?

曹植不能成为太子该怪罪谁

(曹植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为曹丕说好话的人多,反衬的就是为曹植说好话的人少。纵观支持曹植的人,无非是丁仪兄弟和杨修等人,而丁仪兄弟支持曹植,却是因为个人恩怨。曹操因为丁仪父亲丁冲的关系,又听说丁仪名声好,就想把女儿(后来封为清河公主)嫁给他,为此事询问曹丕。曹丕说:“女人看人看的是相貌,而丁仪有一只眼睛不好,怕是她未必喜欢。我以为不如嫁给伏波将军(夏侯惇)的儿子夏侯楙好。”曹操同意了。等到丁仪成为曹操的掾属,曹操觉得丁仪非常有才,说这样的人即便是两只眼睛都瞎了,也应该把女儿嫁给他,何况只瞎了一只眼睛呢?还说是曹丕误导了他。因为丁仪没能娶到清河公主,所以怨恨曹丕。排除丁氏兄弟,曹植真正交往的是杨修等人,因为杨修和曹植都以文章见长,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曹植交往的面很窄。再看看曹丕,他除了和曹植一道交往那些以文章见长的人,如建安七子之外,还和贾诩、钟繇、荀攸这些人有交往。支持曹丕的人,当然有很多因为曹丕是长子,如桓阶等,但也有一些人是因为曹丕在交往中能得到尊重。曹操两个侄子,曹休和曹真,因为父亲死得早,曹操拿他们当儿子一样养着,就是把他们放在曹丕身边。这当中除了曹丕年长,是不是与曹丕善于与人相处有关?

《世语》记了一件事:曹操派遣曹丕和曹植各自从邺城一个城门当中出去,同时秘密命令守城门的官员不许放行,以便看看他们会怎样处理。到了城门,守城门官员不让出,曹丕就回来了。曹植按照杨修事先告诉他的办法,将守城门的人杀了!这件事是说杨修被杀的直接原因,但也看出了曹植性狠的一面,于法于情都不及格。从法理上来说,出城门要有诏书或者令牌,人家即便是刁难,你也必须给人家拿出来看,这是规矩;从情感上来说,出不了城门,后果最多就是受到责罚,而为了出门去杀人,实在是有点儿太过了。

实际上,这种事是很可能发生的,因为在曹植身上发生过比这个严重得多的“司马门”事件。

司马门是王宫大门,只有在帝王举行典礼时才开。曹植擅开此门,并在禁道上纵马驰骋,这胆子是不是太大了!为此事,曹操处死了掌管王宫车马的公车令,可见事情是多么严重。因为此事,曹操不但从此用异样的目光看曹植,甚至连其他封侯的儿子都不敢相信了,总害怕自己再外出,不知道哪个儿子又会来这么一出。

曹植是不知道这是一种僭越行为吗?凭曹植的才气显然说不通。只能说,这是他行为一贯放荡的原因所致。建安二十四年,曹仁被关羽围在樊城,曹操派曹植督军前往解救,正打算叫他来告诫他一番话,曹植却喝醉酒起不来了。有史书说这酒是曹丕逼着他喝的,若此时当真,曹植也怪不得别人,如果平常不是经常烂醉如泥,别人又怎能一逼就喝!其实这是曹植习惯性的行为,到封国后,监国谒者灌均就上奏说:“醉酒之后行为悖逆荒唐,劫持威胁使者。”这个灌均虽然是为了迎合曹丕,但为什么单单找醉酒这个理由?

如果说,曹丕使用不正当手段竞争,曹植同样也有。比如说杨修在曹操身边为主薄,他会猜测曹操的心思,对可能会提出的问题预先做出答案,然后送给曹植,所以曹植的应答总是比别人快。这至少也是不正当竞争吧!

说到底,曹植不能成为太子,要怪只能怪自己,怪不得别人。

后世之人评论曹植,更多的是对他文采的感叹,很少为他没有能够当上太子而鸣不平,至少没有像秦始皇的儿子扶苏那样让人过多遐想。如果这样一看,曹植没有成为太子也没有什么可惜的,反倒是他在文学史的成就和地位令人崇敬。政治上魏国多一个少一个王侯,历史缺少不了多少东西,文学上不说曹子建,文学史上则会出现一个空格。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