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长空星照
长空星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318,357
  • 关注人气:2,9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三国借公差谋私位的诸侯使臣

(2016-11-24 07:51:15)
标签:

文化

三国

使臣

谋私利

张松

分类: 照说三国

三国三大借公差谋私位的诸侯使臣

 

曹操把汉献帝掌握在手中之后,这让他有了两个身份,一个是大汉朝的丞相,另一个就是独霸一方的诸侯。这也造成了另外一种独特的现象,如果想和曹操休战,或者是和他人作战想借助曹操的力量时,就回头向汉献帝上表“进贡”。当然了,诸侯是不能自己来都城的,除了害怕被曹操扣留,家里的那个摊摊也离不开他们。这样一来,他们就只能派一个使者来到朝廷,说明自己原来的苦衷和现在的忠心。当然了,曹操为了避免四面受敌和两线作战,对这些求和的诸侯大部分是“热情欢迎”的,除非这个诸侯正好是曹操眼下将要灭掉的一个目标。但是,这种现象只是暂时的妥协,是不可能长期维持下去的,因此,曹操除了给这个“上贡”的诸侯以官职和地域的确认,还会对诸侯派来的使者进行笼络,也就是给他们以官职甚至地盘。能被诸侯任用为使者,这个人除了有一定的地位,大多都是被主公信任的人,所以,这些使者对于曹操的拉拢,一般都会虚以逶迤,在完成使命的同时,始终都在维护着本集团的根本利益。但有的使者却不是这样,他们的出使从开始就夹杂着个人的私欲,也就是借出使的机会谋取自己的官位。

且看三国三大借公使谋私位的诸侯使臣。

陈登

陈登曾经是陶谦的部属,陶谦死后归属刘备,吕布偷袭刘备得到徐州,陈登归属了吕布。

 三国借公差谋私位的诸侯使臣

陈登(图片来自网络)

袁术想交结吕布做援手,于是替儿子向吕布的女儿索婚,吕布同意了。袁术派韩胤去迎亲,同时向吕布正式通告自己想当皇帝。沛相陈珪前往劝说吕布,说这样将“担上天下不义的罪名,危险随时就会到来”,提醒吕布,不如像曹操一样“奉迎天子”。吕布心里也怨恨当初袁术不接纳自己,连忙派人把已经跟着韩胤上路的女儿追了回来,不但拒绝了这门亲事,还将使者韩胤送往许都斩首示众。陈珪想派遣儿子陈登去曹操那里,吕布不同意。这时侯,曹操为了专心对付袁术,也想暂时稳住吕布,就派使者前来徐州,任命吕布为左将军。吕布非常高兴,于是命令陈登启程,带着他的书信,去许都向天子谢恩。当然,面见天子只是一个形式,拜谒曹操才是根本。在拜见曹操时,陈登乘便述说了吕布有勇无谋、反复无常等缺点,希望曹操早日翦除他。曹操说:“吕布狼子野心,实在不能久养,但不是你又怎么能如此了解内情呢。”当即把陈珪的俸禄提高到年二千石的规格,同时任命陈登为广陵太守。临别时,曹操拉着陈登的手说:“东方的事,便托付给你了。嘱咐陈登暗中集结人手作为内应。

陈登回到徐州,吕布见自己一无所获,顿时大怒,拔戟砍在矮几上喝道:“你父亲劝我与曹操合作拒绝袁术的婚约;我如今一无所获,你们父子倒都大大的有头有脸起来,我被你们出卖了!你倒是对我说说看,曹操究竟说了些什么?”陈登面不改色,从容说道:“我见曹公时说:‘对待将军您就像养着一只猛虎,应当让他吃饱肉,如果不饱他就会吃人。’曹公说:‘并不像您说的那样。其实就像养鹰,饥饿时可以利用,一旦吃饱可就远走高飞了。’我们说的就是这些了。”吕布只好做罢。

吕布并不满意只当一个左将军,他派陈登出使的目的是还想得到地盘,也就是通过陈登谋求徐州牧的职位,让自己这个偷袭得来的徐州得到天子的承认。但是,这不过是吕布自己的一厢情愿,陈登不但没有在曹操处为他周旋游说,还劝曹操早日将他除掉。而陈登这趟差事出的,递了一封文书,得到了一个太守职位。陈登早期为一县县长,陶谦时为典农校尉,等这趟公差回来,不但升了官,还实实在在有了自己的地盘。恐怕三国时期没有哪一个使者能比陈登更得利的啦!

韩嵩

曹操和袁绍在官渡相持,袁绍派人求助,想约定刘表共同攻击曹操。刘表答应了袁绍,但并没有出兵,也不帮助曹操。刘表的从事中郎将韩嵩认为,如今两雄相争,正是刘表大有作为,居中获利的好机会。如果不这样,那就一定要选择一个要追随的人。否则,将来一旦两家有一家得胜,就会回过头来对付他。还说,胜利者一定是曹操,替刘表打算,应该率领全州归顺曹操,曹操必定会深深地感谢他。大将军蒯越也这样劝刘表,刘表犹豫不决,就派韩嵩到曹操那儿去探个虚实。临出使之前韩嵩说:假如明确了出使的目的,就是知道去死我也一定要去。如果仅仅是去探听观察,一旦曹操以天子的名义任命我一个官衔,我还能成为将军您的臣子吗?希望您三思,不要辜负了我。刘表答应后,就派遣韩嵩出使,曹操果然以朝廷的名义,给了韩嵩一个侍中职位,升任他为零陵太守。回到荆州以后,韩嵩不但尽力述说曹操的威望恩德,还劝刘表派儿子去做人质。刘表以为韩嵩怀有二心,非常震怒,就集合了百官,陈列了刀兵,准备杀了韩嵩。在妻子蔡氏的劝说之下,刘表这才没有杀韩嵩,而是将他关了起来。曹操平定荆州以后,韩嵩被封侯,任职大鸿胪。

表面看来,韩嵩被朝廷任职是出使前料到并说明白了的,刘表一定让人家出使也就怪不得他人。但古人讲究一个忠义,也就是“食人(君)之禄,忠人(君)之事”,韩嵩既然已经依附刘表,就已经成为刘表的臣子,而他虽然自认为并没有辜负刘表,而恰恰是也没有尽忠。尤其是,韩嵩出使没有为刘表、为荆州谋得任何利益,甚至也没有为刘表说一句好话,朝廷授予他官职也没有拒绝,说到底也是为自己谋取了私利。

张松

曹操征伐荆州的刘表,刘璋听说后,就派人向曹操表达敬意,曹操就以天子的名义,加封刘璋为振威将军。刘璋为了表示感谢,派了张松的哥哥张肃去见曹操,同时还带了三百个能征善战的士兵。曹操任命张肃为广汉太守。紧接着,刘璋又派遣张松去见曹操。张松去见曹操的时候,正赶上曹操平定了荆州,于是曹操对张松就有点儿怠慢。等张松回来的时候,曹操又在赤壁大败,再赶上瘟疫流行,曹操退回到了北方。

 三国借公差谋私位的诸侯使臣

张松(图片来自网络)

本来,张松是想在曹操这儿得到高官厚禄的,而曹操授官,也会是像给陈登、韩嵩、张肃等人一样,让他们既有高位,又有实地。可是,张松这个人长得矮小,在“以貌取人”古代,曹操很看不起他,再加上曹操已得北荆州,志得意满,张松的愿望落空。张松这个人恐怕是不得私利誓不罢休的,在曹操这儿没有得到好处,他就跑到了刘备那儿。刘备自从诸葛亮给他来了一个隆中对,西川早已经成为了他将来要捕获的猎物,于是对张松热烈欢迎,给他以最高规格的接待。刘备有没有给张松许愿不得而知,但暗示不吝啬高官厚禄是会有的,要不然《吴书》也不会记载说,刘备对张松“厚以恩意”。张松也是彻底将自己卖给了刘备,不但将蜀地的地理情况、军队兵马库府情况以及关隘要塞部署情况全部告诉了刘备,还画了详图献上。事情还不止如此,回到成都后,张松猛说刘备的好话,终于在曹操讨伐张鲁之际,他以先讨伐张鲁为理由,说服刘璋将刘备迎接入川。

张松没有等到刘备入川就被杀了。建安十七年(公元212),刘备以救援关羽为名声言离开益州,张松却劝告刘备要在此时“成就大事”。张松的哥哥张肃,就是曹操授予广汉太守的那位,害怕受到牵连,就将张松勾结刘备的事情告发。刘璋于是将张松抓起来杀了。

张松出使谋取私利成功了吗?应该说,在曹操这儿没有成功,而在刘备这儿成功了大半!看看法正就可以得知,如果张松能够等到刘备夺取成都,张松的官职肯定会在法正之上,因为勾结刘备入川张松是发起者,迎接刘备入川的法正,也是张松推荐的。

看以上三个借公差谋私位的使者,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极力劝主子投降。天下的大趋势是最终统一,提出归属有统一能力的一方本来也无可厚非,但他们在出使过程中,并没有为整个集团带来利益,自己却得到了或预定了大大的好处,这就让人无话可说了。有些谋士也会劝主公归属他人,但他们总是把集团利益和主公利益以及自己的私利放在一起,比如说贾诩和辛毗。贾诩劝主公张绣投降曹操,不经商量就替张绣做主把袁绍的使者拒绝了,但他是在维护了整体利益的基础上自己得到了利益,这和张松等人有着本质的区别。辛毗为袁谭出使,也曾极力向曹操陈述攻打袁尚的好处,让曹操放弃先攻打刘表。但是,辛毗的使命就是为主公请求他人攻打自己的弟弟,这样的主公,天也帮助不了他!何况人家既没有为自己谋官,也算是完成了使命,而不是像上面这几位。

以上三人,《三国志》都没有为他们单独立传(《陈登传》附在《吕布传》之中),而他们的官位和事迹,单独立传应该是够格的。所以没有形成事实,应该是在其他方面不达标准。看起来,即便是在私有制的时代,纯粹为了一己之私,哪怕官位再高也不会为人看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