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长空星照
长空星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320,794
  • 关注人气:2,99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雨水春信来

(2013-02-17 13:54:46)
标签:

雨水

季节

动词

降落

杂谈

分类: 节诗故事

                       雨水春信来

                           

雨水一般在公历每年的 218日或19日,个别20日,今年是18日。雨水的意思是说天气逐渐回暖,降水量逐渐增多,而降雪却逐渐减少,一年降雨初现,因此将这个季节称之为雨水。从自然界来说,立春孕育万物,草木率先萌动,而草木需充足的水分才能生长,故立春后继之雨水。雨水季节处于“七九”的后期,“七九河开,八九雁来”,也说明这是一个真正由冷变暖的转折季节。古人将每个节气都分为三候,二十四个节气就是七十二候,所以《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东风既解冻,则散而为雨矣。”

雨是个动词,意为像下雨一样的降水过程。《乐府诗集》里有一首著名的爱情诗:“上邪!我欲与君相知,长命无绝衰。山无陵,江水为竭,夏雨雪,冬雷震震,天地合,乃敢与君绝!” “夏雨雪”的意思是夏天下雪,这里的“雨”字就是表示下或者降落的意思。由此看来,雨水就是表示天上下来的直接是水,而不是像雪那样,要等到融化了才能变成水。

由于雨水节气多数年份都在农历正月十五前后,古代的人们要“耍正月”、“闹元宵”,这个季节往往容易被人们所忽视,只不过它以自己独特的方式时时提醒人们注意着它。农谚有“雪里灯盏,雨里秋千”一说,意思是正月十五的元宵节如果下雪,打秋千的清明节定会下雨。这一方面说明这是一个雨节日,同时还说明雨水只是初始,雪只是减少还仍然会继续出现。国家把每年的312日定为植树节,我们这个地区,植树的最佳时机虽然要稍后那么三五天,但在雨水季节,就应该做好充分的准备了。

古人有鸟儿报春的说法,如南朝·梁任《述异记》中有:“顾渚山有报春鸟,春至则鸣,……似鶗鴂(音ti jue)之类也。”《太平广记》中也有:“顾渚山中有鸟如鸲鹆(音quyu),……每至正月二月,做声云:‘春起也’”。鶗鴂就是杜鹃,雨水季节育卵多鸣;鸲鹆就是八哥,能发人声,说“春起也”当为可信,可见鸟儿能够报春。古人还有花儿报春的说法,除了专门有一种花叫报春花,还有一种花叫迎春花,更多的咏梅诗篇则是直接或隐喻、暗含梅花报春的意思,比较著名的是毛泽东那首梅花诗:“……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读着这首诗,会感觉一个春天的美女信使翩然而至。我们还应该知道,雨水也报春。细细的雨丝,悄无声响地滋润着春生的万物,它告诉人们,她是春天的使者,带给人们的是一封春天的来信。下一个节气是惊蛰。信中一定有这样的内容,当那一声惊雷响起的时候,巨龙苏醒,抬头望空,一切虫类都会跟随着它羽化飞天,翩翩起舞。这时候,大地春意盎然,雨水带给万物、带给我们是一片无限生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蛇年春节到
后一篇:风情春季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