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长空星照
长空星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320,794
  • 关注人气:2,99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民间文人有高才

(2013-01-17 09:00:37)
标签:

文人

无名氏

民间

有高才

杂谈

分类: 闲话照说

民间文人有高才

 

文人,没有官位,没有××家协会证书或者没有大学教授之类的,大概都可以划入民间文人之列吧。过去看到诗词曲赋之类,作者栏里经常有个“无名氏”,就想,大概李白杜甫苏东坡等人的诗文是不会归给无名氏的,不用说,这个“无名氏”多半是个民间文人。这说明两个问题,一是古人有名的文人不会窃取抄袭别人的作品,否则,在根本就不知道知识产权的年代,一个“无名氏”之人要和名人叫板,除了被人笑话,再也不会留下其他;二是传播途径没法和现在比,民间文人不管诗文作得多好,也只能是一个“无名氏”,不像现在,没有地方发表,咱把它放到自己的博客上,说不定就有人看、有人收藏、有人转载。

说起来就是一个意思,无论是古代还是现代,民间文人都有高才。

想起来刚改革开放那会儿,中央有家大报上出过一幅对联,上联是火车失火,救火车,救火车,求对下联。记得那一天我们在乡水利站,等待着分配秋季施工任务,有人看到了这个消息,念了一念,我们几个人就七嘴八舌地议论开了。有几人试图对上,说了几个:“农夫看秋,看秋夫,看秋夫”;“水娃下水,下水娃,吓水蛙”。大概对对的人也觉得不怎么太好,只能听着他人说着对联的对仗与词性之类的话。只有水利站的一个姓刘的工程技术员在那儿不吱声想着。

过了一会儿,他的对联出来了:“牛娃放牛,放牛娃,放牛娃。”有人把所出对联写了出来,再把这个放到一起比较一下,还真是一副好对!

上联:火车  失火,救火  车,  火车

下联:牛娃  放牛,放牛  娃,  牛娃

既然大家一致认同,都说好,就鼓励他给这家报纸寄出去。

这个工程技术员平时少言寡语,却有着与众不同的思维方式。有一件事很能说明问题,他既然是水利工程技术员,施工前的勘探是少不了的分内事。乡镇水利建设,大多就是沟沟渠渠,测量多数要经过老百姓的田间地头,一些好奇的人不免要围上来看看摸摸他的水平仪,尤其是一些妇女,看了摸了还要问个不停,这样就影响了他的工作。他呢,借着别人问他的机会,告诉人们,说,这是一种透视镜子,能照透两层衣服,三层衣服照不透,两层衣服里面都会看个一清二楚。此话一出,所有的妇女都走了,以后也离这个“镜子”远远的,再也没有人问这问那影响他施工。你想,乡村水利建设都是在天刚冷的时候进行,勘探测量的时候,天气还不太冷,谁会穿三层衣服?两层衣服能被人看透了,谁还敢靠着这个“镜子”?

过了一阵子,报纸上登了结果出来,还真有他的这对子,记得共有六幅入选,能记得的还有一首就是:“产妇生产,助产妇,助产妇”,好像和他的紧挨着,谁前谁后记不得了。

以前常说要鼓励专业作家深入生活,深入生产第一线,这话还真的不过时,民间真正有创作的源泉和汲取不尽的营养。民间文人还真有高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