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长空星照
长空星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320,794
  • 关注人气:2,99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先秦送人女子只为生育

(2012-12-24 08:39:33)
标签:

帝王

宗室女

多子

国家兴旺

杂谈

分类: 史话照说

先秦送人女子只为生育

 

春秋战国时期及以前,诸侯国向天子进贡送礼、诸侯国相互之间战败求和以及缔结友好盟约,经常会看到赠送财物的同时赠送女子,有人由此认为这是送女色,由此发明了一个嫁祸于女人的词——红颜祸水,帝王们荒废国政以及亡国殒身也是因为女色所致。其实这是一种后世的偏见,这些人虽然身边都有一个传说中美丽的女子,但这些帝王的败亡虽然是因为荒淫无度,沉溺于酒色,却是与女人没有关系,更与送的人惑乱宫廷的目的扯不上边儿。真实的情况,送人女子就是为了生育,只是希望接受女子的这个人多生子女,家族兴盛。即便是正常的婚姻,也会附带着陪送女子,这种女子称之为媵。媵的范围很大,有可能是妹妹,或者是同宗室女,甚至是一直侍候这个女子的侍女。这样做的目的只有一个,建立姻亲关系,成为姻亲之国(族)。因为生的儿子越多,其继承君位的概率就越大。如果姐姐这个正夫人生的嫡子继承了君王职位,他的血缘关系亲近的兄弟越多,他的君王之位就越巩固。假若姐姐不生孩子,可以把妹妹生的儿子记到自己名下,这仍然可以算得上是嫡子,继承君王之位的可能性仍然很大。

为什么女子能和帝王亡国扯上关系呢?这是因为后世的帝王们要千方百计证明他们的政权乃神权天授,不是人力所能左右,要想换天下需要天意,由天来做这件事。天怎样来做?派一个女人来祸乱他的意志,干扰国家事务就是一个办法。说到底,这是文人们在探讨历史兴亡原因时为尊者讳的思想根源所在。看看殷纣王、周幽王、吴王夫差等帝王身边的女人,很清楚就知道女子是冤枉的,送她们的母国唯一目的就是脱祸。

殷纣王身边有个女子叫妲己,是诸 侯国国君的女儿,殷纣王讨伐有苏氏,有苏氏以女妻之。这就是说,有苏氏送妲己给纣王为妻,是不得已而为之,表示的是臣服殷商天子,没有其他目的。殷纣王的三公之一有个九侯,他有个美丽的女儿,也送给了纣王,因“不喜淫荡”被杀。周文王姬昌被囚在里的时候,也是送给了纣王美女奇物和好马才得以释放回国。这说明,纣王身边有很多女人,诸侯的女儿也不止两个,九侯女儿的被杀,是纣王不喜欢她,与妲己没有直接关系。假如说妲己喜欢淫荡,也不过是投纣王所好,得到纣王更多宠爱,一旦有了儿子就可以继承王位,为自己、儿子和母国获得最大利益。如果他是祸乱国家,殷商亡国了,对她以及她的母国有什么好处?事实上,有苏氏并没有因为妲己而得利。而西周要沿黄河向东发展,必然会与殷商发生利益上的根本性冲突。历史都是后世人写的,给前朝的亡国之君找的毛病越多,越是能够说明这个继任政权的合理。给殷商多找几个该亡的理由,这是周家王朝的需要。

褒姒是褒国人,褒国人得罪了周朝,就把这个小女孩献给周厉王,以求赎罪。周幽王继位的第三年,他到后宫里去,一见到这个女子就非常喜欢,生下来儿子伯服。后来就发生了那个有名的烽火戏诸侯的故事。说褒姒因为养父被太子宜臼所杀,整日闷闷不乐,从来不笑,有人给幽王出主意,让他点起烽火招来诸侯。诸侯来了,他又挥挥手让人家回去。褒姒见了,启齿一笑。后来犬戎入侵,幽王再点烽火,诸侯不来了,西周终于灭亡。

从这个故事里我们看到,褒姒根本就没有心思取悦帝王,惑乱更是无从说起。周幽王一定要取悦女人,与褒姒无关。还有,褒国人将这个女子献给的是周厉王,不是幽王。

为什么还会说西周的灭亡与这个褒姒有关呢?说是夏朝藏之两条龙的唾液,因为不吉利,一直没有人敢动,周厉王动了,龙涎泄露,导致宫女误孕,生下了褒姒。这大概是战国七雄的共同需要,天意要亡西周,褒姒来了。

令人诧异的是,《史记》详细记载了这件事儿,西施的故事却没有记载。

越王勾践兵败李,被困在会稽山上,为了能够和吴国讲和,把都城里的三百多个女子送给了吴国人。吴王夫差接受了,自己留下了一些,赏给有功的将军大臣一些。为了麻痹吴国,越国人在后来的年月里继续向吴国送了女子。这种麻痹,是表示越国很恭顺很听话,绝不是女色的麻痹。他要向吴国表明,你是上国,我是臣国,送上国君臣女子,是希望吴国君臣国、家兴旺,吴国强大,你们强大了,是我们越国的心愿。至于吴国的衰败,是由于夫差穷兵黩武,与西施无关。

晋文公在流亡期间,翟、齐、秦都送了女子给他。这时候他已经四十多岁了,三个国家都知道他有妻室,他又不是国君 ,为什么还要送女子呢?就是因为晋文公是个贤公子,即便是当不上国君,人们也希望他的家兴旺。如果说,秦穆公一次送给他五个宗室女,是有心让他当国君的话,那么,齐桓公送给他宗室女却没有任何政治目的。齐桓公当时是天下霸主,晋国国内矛盾重重,以他的号召力送重耳回国为君 ,应该有相当大的成功率。齐桓公送女子不提重耳当国君,就是很好的说明。

还有那个陈国公子完,避祸到了齐国,齐桓公也嫁给了他宗室女,这个陈完改姓田在齐国扎下了根,经过几代人创业奋斗,终于成为齐国大族。

但这个家族还嫌不够,他还想整个齐国。到了田成子田常这一代,他挑选齐国七尺以上的女子充实自己的后宫,姬妾达到一百多人,并且让宾客侍从随便出入后宫,不加禁止,到他去世的时候,姬妾给他生下七十多个儿子。死后,他的儿子襄子田盘让他的兄弟和族人去做齐国大小城邑的大夫,几乎已经拥有齐国。到田盘的孙子田和那个时候,齐康公沉溺于酒色、不理政事,田氏终于兵不血刃的拥有了齐国。这个新的齐国太公田和把原来的齐康公贷迁到海滨,只给了他一座城做食邑,以便供给对其祖先的祭祀。这就是子多族大的优势所在。

反面的例子也有。晋献公八年,晋献公把所有的公子全部杀死,晋国的公族从此衰弱。尽管晋文公继齐桓公成为霸主,后来的楚、秦、吴、齐等大国想争霸所对的目标也都是晋国,但我们总是能在各个时期见到晋国大族的身影。且不说韩、赵、魏这后来分晋国的三家,此前的栾、、吕、智等大族都能左右国政甚至是国君的废立。

我们不能用今天人的观点来解释古代之事。古人是通过生育来巩固和扩大家族势力,通过姻亲来确立家族之家的关系,我们说的秦晋之好就是一种长期的婚姻关系。只有这种子女多的家族才会兴旺,才会立足于那个社会。也只有这种姻亲关系之间才能体现相互之间的关系的亲近以便能够相互呼应,这就是先秦送女子给人的真正原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