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孙贵喜sgx
孙贵喜sgx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42,804
  • 关注人气:3,1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旅游公出迷方向  手表太阳来帮忙

(2011-09-15 14:49:54)
标签:

北京市

北京时间

太阳

手表

判定

分类: 不管部
         旅游公出迷方向  手表太阳来帮忙
   
我的前一篇博文说的是望月知日的事,这次说说利用太阳和手表判定方位。我们外出旅游、公出等,到了一个新的地方,有时一下飞机就搞不清当地的东西南北,有时坐在车子里,经七拐八拐后,一下车子也说不清当地方向。现在介绍一种方法,就是利用太阳和手表来判明方向,这个方法很简单,在几秒钟内就能搞定。
    方法是:先把手表放平,以时针所指的时数(每天以24小时计算)的折半位置对向太阳,表盘上“12”这个数的指向,就是北方。比如,在某地上午8时判定方位,其折半位置是4,即以表盘上“4”字对向太阳,表盘上的“12”的指向就是北方。若在下午2时(即14时)判定方位,应以“7”对向太阳。为了便于记忆,编了个顺口溜:“时数折半对太阳,12指向是北方。”

 旅游公出迷方向 <wbr><wbr>手表太阳来帮忙
     需要说明的是:上面的计算用的时间是要用当地的时间,我们手表上的时间,通常是北京时间,北京时间是东经120度的时间。如果我们当时不是处于东经120度的地方,那么手表上时间就不是当地的时间。但是我国东部的一些省市,它们处于东经120度至115度之间,在这里多的也就是相差5度,也就是与当地时间相差20分钟,再折半剩下10分钟用到手表上的时针来显示,也看不出多少来,所以说,可忽略不计,就用手表上北京时间来测定方向。这些可忽略不计的省市是: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东部、河北、北京、天津、山东、江苏、安徽、上海、浙江、江西、福建、广东东部、台湾等16个省市。这16个省市就以北京时间判定方向,也不会有大的误差。
    但是,西部的一些省市,特别是新疆、西藏,要用北京时间判定方向,就会有很大的误差,就要把统一的北京时间换成当地时间。
    换算方法是:我们知道,地球上经线一共分成360度,地球自转一周是24小时,这就是说,地球每4分钟就转一度。北京时间是东经120度的时间。向东,经度每增加15度,就在北京时间加上1小时,向西,经度每减少15度,就在北京时间上减去1小时。比如,新疆塔城,东经83度,在北京时间中午12时判定方向,那里比东经120度少37度(120-83=37)就晚2小时28分,所以当地时间是9时32分,即以4:46分对向太阳。“12”的指向就是北方。
     附带说一下,北京时间并不是北京市的当地地理的时间,从中国地图上看,北京市地处东经约117度,比120度少3度,即晚12分钟。北京时间 12时整,北京市的当地时间应是11时48分。
                      文/  孙贵喜   2011.9.15于淮安市

----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