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营养师张敬
营养师张敬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6,907
  • 关注人气:29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别只认为薏仁煮水“除湿”--【蒸饭吃胜过肉】

(2014-12-12 13:30:34)
标签:

薏仁

薏仁蛋白质含量高

薏仁米饭更营养健康

营养美食

健康

分类: 美食与养生

 

别只认为薏仁煮水“除湿”--【蒸饭吃胜过肉】


        提到薏仁大家最熟悉的就是“喝薏仁汤可以排湿”,这个是我国中医的理论。中医里提到薏仁可以入药,功能清热利湿、健脾,主治水肿脚气、风湿等,多用于补益肺脾。相信大多人都比较喜欢吃薏仁,出发点也大多是为“养生”吧!但从食物本身来说,薏仁就是谷类,也就是我们的粮食;是粮食就要上餐桌,那么除了平时煮汤水以外我们当然也可以煮饭了。我就比较喜欢吃薏仁,我是把它当主食来吃;打豆浆米糊,煮粥,蒸饭都会放,尤其喜欢蒸饭吃;看完下面的营养分析你就会明白的。

 

从营养学角度来说;薏仁虽为谷类,除含有膳食纤维,B族和矿物质含以外;其蛋白质,脂类含量很高,且容易消化代谢,脂类多为不饱和脂肪酸;因此吃多了也不会有变胖的担忧。据《中国营养成分表》显示,我们常吃的粮谷类食物中薏仁的蛋白质含量最高;其中薏仁蛋白质含量可达每100克为:13克以上,大米为:7克,小米为:9克。动物性食物中鱼禽肉类为:18克,鸡蛋为:12克。

 

《中国居名膳食指南》第一条就指出:“食物多样,谷类为主,粗细搭配”;谷类除了给我们提供能量外,还是我们“蛋白质”的主要来源;因为主食的量大摄入的量就会高,虽然动物性食物含蛋白质高,但胆固醇和脂肪含量高,每天都是限量食用。那么,选择蛋白质高的主食就相当重要;由此可见,一餐中吃一碗薏仁米饭(100克)补充的蛋白质优于吃普通的大米饭或“二米饭”(大米和小米)。人体每天蛋白质的需要量约为60克左右,平均一餐约为20克;那么一碗薏仁米饭就可提供13克,偶尔要吃顿素餐可以来碗薏仁饭,再喝杯豆浆或吃点豆腐类的菜品完全不用怕一餐中蛋白质吃的不够。

 

上次和朋友聊到,她煮的薏仁米饭硬的不能吃;薏仁饭虽然健康营养,真的很多人不会做。


我今天就来分享我蒸薏仁米饭的方法

 

         1.前一晚就把薏仁用温水放电饭煲泡上;薏仁要先洗再泡,预防营养素的流失泡米的水不能倒掉,直接用来蒸饭。

 

2.第二天午饭直接蒸就可以了,可以滴两滴橄榄油饭会更柔软有弹性,更香;蒸饭的用水量和平时蒸米饭一样。

 

       3.待电饭煲跳闸后,再焖30分钟即出锅。

 

别只认为薏仁煮水“除湿”--【蒸饭吃胜过肉】


当然也可以给里面加白米和小米,如果想加杂豆可以前一晚和薏仁一起泡来蒸。

 

用剩米饭煮粥更好吃,薏仁直接煮粥时间太久不容易熟,更别说烂了。



别只认为薏仁煮水“除湿”--【蒸饭吃胜过肉】

营养小贴士:吃薏仁可使皮肤光滑,减少皱纹,还能促进体内血液和水分的新陈代谢,长期食用可达到减肥与美容的效果。指的是把薏仁当主食来吃,不要单纯的理解为喝薏仁水就能达到某一种效果。也有研究表明每天食用60克,可有效降低胆固醇与血脂肪,可预防高血压、中风及心血管疾病。


参考文献:由中国营养学会编著的2008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编著 杨月欣主编的2004版《中国食物成分表》。 


                                                                  原创博文 商业刊登转摘请与本人联系  

                                                                                             QQ:350679225 

                                                                                   新浪微博 @营养师--张敬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