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wolfhound0104
wolfhound0104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927
  • 关注人气: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通用航空的概念、特点、地位和作用

(2013-05-04 17:59:26)
标签:

通用航空

杂谈

分类: 航空航天

最近和一些人聊天的时候,发现国内很多人都不了解什么是通用航空。借着手上的《通用航空》一书,我来给大家做个普及好了。

 

1.通用航空的概念

    我们一般认为,通用航空是指干线和支线定期航班客货运输以及出租飞机公司经营的空运业务以外的所有民用航空活动。目前,各国对通用航空的定义说法不一,世界上还没有一个统一的严格的有关通用航空的定义。

    国际民用航空组织(ICAO)公约附件6中对通用航空的定义为:通用航空是指商业空中运输或如农业、建筑、摄影、调查、观测和巡逻、搜索与救援,空中广告等空中作业飞行之外的飞行活动。

    美国联邦航空局(FAA)认为,除持有美国联邦航空局颁发的“方便和必须”合格证的航空公司及使用大型民用飞机的民航公司所经营的空运以外的一切民用航空活动都属于通用航空范畴。

    俄罗斯联邦《航空法典》第三章21款第三条规定:通用航空是指非商业航空运输和航空活动的民用航空活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委员会于2003年1月10日颁布并于2003年5月1日起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通用航空飞行管制条例》,该条例第三条对通用航空的定义是:“所谓通用航空,是指除军事、警务、海关缉私飞行和公共航空运输飞行以外的航空活动,包括从事工业、农业、林业、渔业、矿业、建筑业的作业飞行和医疗卫生、抢险救灾、气象探测、海洋探测、科学实验、遥感测绘、教育训练、文化体育、旅游观光等方面的飞行活动。”

 

2.通用航空的特点

    通用航空是民航运输的重要组成部分,因而通用航空首先具备民航的特点,即高速性、机动性、安全性、公共性、舒适性、国际性等。另外,通用航空的最大优势就是其通用性,它适用于工农业生产、人民的文化生活、科学研究等各个领域和各个方面。对工农业生产来说,它直接参与工农业生产活动,是工农业生产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交通运输来说,它优于其他各种交通运输方式,不受地理自然等条件的影响;对人民文化生活来说,它渗透于人民生活的各个领域,是其他任何交通运输方式无法替代的。通用航空除了具有民航运输的特点之外,和公共航空相比,一般还具有以下四个方面的特点。

(1)环境特点。通用航空在野外进行作业,点多、线长、面广,流动性大,高度分散。易受到气候和地理条件的制约和影响,表现出很强的季节性和突击性。作业人员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相当艰苦。

(2)工作特点。通用航空专业技术性强,不同的作业项目有不同的技术要求和质量标准。没有熟练的飞行技术、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对各种特殊情况的处置能力,飞机的飞行安全和作业的质量是很难保证的。

(3)工具特点。通用航空一般使用小型飞机或活动翼飞机,大多进行低空或超低空飞行,加上在各种专业飞行过程中的使用的仪器设备各不相同,需要通用航空人员对其实施的作业和使用的工具进行深入的了解和掌握。

(4)经济特点。通用航空的发展既受到经济发展的制约,也受到国家政策、措施的影响。通用航空不同于公共运输,它不仅是生产的前提,价值实现的手段和桥梁,而且直接参与了各项生产活动。对通用航空的需求,取决于工农业的生产和社会发展的需求程度。

 

3.通用航空的地位

    通用航空是民用航空的重要组成部分。通用航空的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科学技术发展水平、经济发展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在社会和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的地位。

(1)通用航空的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科学技术发展水平的标志。在现代交通运输体系中,通用航空运输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一个国家的科学技术水平越高,航空运输的水平就越高,航空运输的能力就越强。据资料统计,美国在通用航空发展鼎盛的20世纪80年代末,通用飞机拥有量曾达到约22万架,占整个航空机群的98%,年飞行小时上千万,接近美国民航机群总飞行小时的84%。伴随着美国通用航空几十年的发展过程,通用飞机从以轻型活塞式飞机为主体,发展到了今天具有高性能的喷气公务机,并且各种先进航电系统和新材料获得大量应用。

(2)通用航空的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的标志。发展研究表明,一个国家的经济水平与通用航空的发展存在着正比关系。美国强大的国民经济为美国通用航空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通用航空的发展又进一步促进了美国经济的发展。这种联系表现在,一方面在经济发展水平高的国家中,可供人们支配的收入较多,是只有足够的经济实力去消费通用航空这种高消费的服务或娱乐项目。另一方面,国家也有足够的财力进行基础设施改善和基础技术研究投资。多年来,美国政府部门已经或正在为一系列通用航空业的发展计划投入大量资金。

(3)通用航空的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人民生活水平高低的标志。一个国家的科学技术水平越高,经济水平越发达,人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就越高,这个国家的通用航空事业就越发达。通用航空不但要满足人们的生产、生活需要,同时还要满足人民的精神生活需要。

 

4.通用航空的作用

    通用航空是民用航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社会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体育等事业发展方面,发挥这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首先,它具有公共航空的作用,可以担负起重要的旅客和货物的运输作用。其次,它的通用性是公共航空或其他交通运输方式无法替代的,这也是发展通用航空的重要意义所在。通用航空的作用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为经济发展和建设提供基础性、超前期性的服务。首先,运用航空摄影、遥感手段,获取航空图像及其他遥感信息,为国民经济各有关部门进行勘探、设计、调查、科研等活动提供可靠、精确的原始数据和基础资料。通用航空所获取的航摄、遥感图像资料还能广泛应用于航空制图、国土资源调查、环境检测及宣传教育和军事侦察等方面。其次,运用航空物探方法获取的图像资料,广泛应用于解决地质找矿问题。主要是用于大地结构研究,以探索石油、天然气的分布规律,直接为油气资源普查服务;用于大地深部结构研究,以期发现新的矿藏资源;用于区域地质、工程地质和水文地质研究,为国家经济建设与发展服务。

(2)为发展农林牧副渔业生产提供空中作业服务。首先,可以利用通用航空飞行进行航空种植,这主要是指在大面积的荒原、荒山,用飞机播种造林、种草,还可以用飞机直播农作物。其次,可以利用通用航空飞行进行施肥,达到增产的目的。再次,可以利用通用航空飞行进行管护。这里的管护主要包括对农作物、牧草和森林的管护。使用飞机进行生产管护,保护植物和自然环境,已经发挥了良好的作用。其主要任务是喷洒化学药剂,一是对棉花、小麦、水稻等进行脱叶催熟;二是对烟草、马铃薯、向日葵等进行脱叶干化;三是进行防治病虫害、灭鼠、降雨、防雹和护林等。最后,可以利用通用航空飞行进行勘查,主要是对动物、植物和渔业资源,以及虫情、水情和火情等实施空中勘察和调查。

(3)为海洋和陆地石油资源开发提供后勤保障服务。在开发海洋和陆地石油资源的过程中,通用航空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这是其他运输方式所无法替代的。在石油勘探和开采过程中,一般都是使用通用航空的直升机为其提供后勤保障服务,不论是在浩瀚的海洋、无垠的沙漠,还是在险峻的高原,没有通用航空的参与,石油工业的发展是不可能的。这是因为:第一,在海上钻井船上工作的人员,乘船上下班极为不便,还要受到海浪颠簸和晕船的折磨,而乘坐直升机往返即快速又舒适;第二,在石油勘探和开采过程中,一旦发生严重的工伤事故和出现危急病人时,可以使用直升机把伤病员直接、迅速的送到医院,使他们及时的得到治疗,减少不必要的伤亡;第三,在遇到台风来临或其他灾难性事故时,工作人员可以乘坐直升机迅速地撤离;第四,石油勘探或开采所在地,一般交通都十分不便,因技术原因或缺少某个重要的零部件和工具,钻探工作就无法开展,而是用飞机运输,既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又可以减少经济损失。

(4)发展通用航空,为旅游事业提供浏览飞行服务。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世界各国的旅游业都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利用通用航空来开发旅游业已经是一件很普通的事情。1981年2月26日,中国云南省德宏、临沧的民族参观团,乘坐民航飞机游览了昆明市的滇池、西山风景区。1986年7~8月,中国民航工业服务公司和中国民航西安管理局共同组织了在西安市上空游览31个飞行日,乘坐飞机游览的中外游客达6715人。到目前为止,已有不少家航空公司开发此项服务。与中国毗邻的尼泊尔,其最大私人航空公司——考斯米克航空公司(CosmicAir),使用福克100飞机运载游客,对“世界屋脊”珠穆朗玛峰和另一座海拔8000米以上的世界高峰——安纳布尔那峰进行了鸟瞰飞行。为了让游客能更好地从飞机窗口欣赏喜马拉雅山脉的壮美景观,公司在能搭载108人的客机上只安排了72个座位。据了解,开发观山旅游已经成为尼泊尔旅游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

(5)发展公务航空,全方位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公务航空是通用航空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具有安全、省时、高效、灵活、舒适的优点,已逐步成为经济建设、商业贸易和行政管理等诸多领域中最理想的旅行方式。据不完全统计,1996年境外来华的公务机约200架次,到1997年,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起飞的公务机以达1000多架次。2005年,中国有139个外国驻华使馆和国际组织,185家外国新闻机构,159家列入世界500强的公司,10000多个外资企业,6000多个外企办事处,如果其中有10%使用公务机,市场规模将扩大4倍。2005年,全世界有公务机17791架,其中60%在美国。美国公务机可在3500个机场起降,是航班飞机可用机场的10倍。仅按中国国民收入达到美国的1%来预算,公务机规模也应有百架之多,何况中国幅员辽阔,尚有大片面积是经济欠发达地区,现有的民航机场分布和航班密度远不能满足需求。但中国的公务航空才刚刚起步,企业自备公务机零的突破,才刚由几个集团企业实现。

(6)发展通用航空,为危险和突发事件的处理发挥重要的作用。由于通用航空飞行的快速性、灵活性和直达性,通用航空应用的领域非常广泛。特别是在危险和突发事件处理上,通用航空发挥了其他交通运输方式无法替代的作用。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抢险救援工作在西方已成为继银行、邮电、保险之后的第四大产业。为了适应这一形势变化,将中国的抢险救援工作发展成为科技产业,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因此,不论抢险救灾,还是危险区域的勘探;不论是人们的日常生活,还是工农业生产,都离不开通用航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