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JeremyLin林书豪
JeremyLin林书豪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2,543
  • 关注人气:3,7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写给参加高考的同学们

(2016-06-08 14:19:57)
标签:

杂谈

写给参加高考的同学们


我知道你们中间很多人花了很多时间,很努力的在准备这几天的高考,只是想借这篇文章给你们一点鼓励。

对一个在湾区长大的人来说,我一直以自己是Palo Alto的居民为荣,因为我认为它是全世界最棒的城市。像很多人一样,我在Atlantic月刊读到“硅谷自杀事件”,这让我回想起自己就读Palo Alto高中的经历。

http://theatln.tc/1NY7nlK

高中时期必须有好成绩的压力对我而言是再熟悉不过了。我记得很清楚,当我还是高中新生时,我被未来四年的成绩将会决定我的人生是否成功还是失败压得喘不过气。我每天都想着:每门功课、作业、报告、考试都可能造成不同的结果;或是进入一流大学和一般大学、人生成功或失败、生活快乐和悲惨。

我记得我周日半夜常常惊醒,因为做了考试考差的噩梦,而吓得一身冷汗。我畏惧星期天因为它代表着我刚结束我的最爱-周末几场篮球比赛, 然后将要面对下一周每堂课的压力。这种压力来自四面八方:有父母的、同学的,最糟的是来自我自己的。我觉得高中只有一次机会,而GPA、SAT的成绩以及大学申请书就是我成功指标的反映。

记得有一天我参加了一个座谈会,当时一位大学生嘉宾被问到:你高中最后悔的是什么?我原本预期会听到“错过了某个机会”或“没选择某条路”这样的答案,但意外的是他竟然回答:“我最后悔的是没有好好享受高中生活,一心只想着成绩和考试有多重要。事实上,我现在根本不记得我的SAT分数。”我考过数不清的普林斯顿评论练习考试,但我现在居然不记得我SAT考几分?

但随着高中一年一年的过去,我了解到即使有迈向成功的压力,但我必须自己做一个决定,就是不要用成功和成就来定义我自己。我从我的哥哥、牧师和朋友身上学到:我的身份和我的价值远比成绩重要多了。从小到大,我爸妈总是告诉我:“尽你的全力,把结果交给上帝。”当我真正了解其中的含义时,我感觉肩上的重担卸下了。

把自己和自身成就分开不是件简单的事,而我在人生中的各个阶段也不断地重新学习这点,这个世界总是期待你有更好的成就、做更多事情、更成功。当我去念哈佛大学,那里有拿好成绩、为哈佛争光的压力;“林来疯”之后则有每个晚上都要有好表现、成为全明星球员、赢得总冠军的压力。我依然还是有很大的梦想,并尽我的全力为我做的一切付出,但我知道那成功和失败都只是短暂的。

我在Palo Alto高中的第一年,坐在我旁边的一位同学自杀了,我记得当时很难接受这个事实。一年后,我的另一个朋友也自杀了,我亲身感受到那些爱他们的家人和朋友的痛苦和伤痛。我意识到身边的人身上背着许多我们看不到的重担,我告诉自己我要对別人的需要更敏感并了解別人內心的挣扎。

我们或许没有解决别人这些问题的方法,但我们可以花更多的时间真正去聆听周边的人,伸出援手并有同理心地对待别人,我没有什么伟大的见解,我也不了解现在的高中生所面对的挑战,但我知道我们是活在一个充满韧性、一个我看见人们正努力学习如何互助及关怀彼此的社会。我希望我的自身经验可以提醒某些人,他们的存在比他们的成就来的更有价值。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圣诞快乐
后一篇:伤病更新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