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晓美乐乐
晓美乐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84,058
  • 关注人气: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阎维文献唱军旅抒情曲《记忆中总有一杆枪》致敬八一铿锵上线

(2020-08-01 10:55:37)
标签:

娱乐

https://p7.itc.cn/images01/20200731/8abe1728f3d0407288c861a1f3292782.jpeg著名歌唱家阎维文

今日,由张建全作词、知名作曲家戚建波作曲、著名歌唱家阎维文倾情献唱的军旅抒情歌曲《记忆中总有一杆枪》上线。主创们以这样极具心意的形式致敬八一建军节,向所有当过兵和正在当兵的军人、以及全国军嫂致以最真挚的节日问候。

http://p2.itc.cn/images01/20200731/4dfa7c15e4fb4b8f956ca112e1062a93.jpeg曲作者戚建波

致敬班长与战友 阎维文用演唱在听众心里燃起一把火

作为国家一级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歌舞团男高音歌唱家,阎维文曾演唱过《祖国在我心中》、《强军战歌》、《我们的新时代》等振奋人心的作品,连续多次登上春节联欢晚会的舞台。

此次,阎维文用他浑厚有力的男高音为《记忆中总有一杆枪》注入了灵魂。歌曲从一开始的婉转诉说到后来的铿锵高昂,扬顿挫间让一位背着钢枪、目光如炬的军人形象跃然于听众眼前,抒发了军人对战友和班长无尽的思念、对部队生活的深刻怀念。除此之外,歌曲中也穿插着军人独有的“铁汉柔情”:“那位热爱武装的姑娘,是我一生相伴的新娘……”,生动温暖地展现出军人夫妻相守一生的美好情怀。阎维文用他磅礴大气且不失柔软的演唱,让听众心里燃起了一把火,感受到热情澎湃的军人精神,引得大家纷纷感叹:“在这样的节日里听到这样的军旅歌曲,意义非凡!”“不同于其他军旅歌曲的风格,这样抒情的词曲配上阎维文的演唱,太打动人了。”

讲述军人的心路历程 歌词笔触细腻曲调感染力强

词作者张建全曾先后创作过《会飞的鱼》、《女儿是爸爸的前世情人》、《上了油画的女人》、《想见村里的每一个人》等多首作品,此次,他再度将自己的亲身经历、感触写进歌词之中:从小时候立志要成为一名军人,到梦想成真,张建全用“穿上军装,是我人生最美的时光”表达了自己心中的向往和激情;而“脱下军装,有太多离别的忧伤”又表达了八十年代初,他在百万大裁军的形势下,被迫脱下军装的不舍与怀念;高潮部分“在我的记忆中,总有那一杆枪,在我的思念里,总有那战友和班长”则传递出军人“一日为兵,终身为伍”的自律和奉献精神。看似简短歌词,却道出了一位军人从参军到退伍的心路历程。创作期间,张建全反复打磨、几易其稿,终于呈现出如今这版笔触细腻,风格大气又颇具柔情的作品,让听众能在顷刻间感受到其中的深厚情感。

http://p5.itc.cn/images01/20200731/2798e618cf3f444aa4be86366791ab50.jpeg词作者张建全

《记忆中总有一杆枪》的曲作者戚建波,先后创作出《中国娃》、《开门红》、《常回家看看》、《咱老百姓》及早前与阎维文合作的《母亲》等众多脍炙人口、传唱度极高的歌曲。戚建波曾经连续5年,有10首作品出现在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他的音乐风格里始终充满着浓郁的中国味道,触发人们内心最深处的情感,引起听众的共鸣,他创造出了令许多专业作曲家无法企及的成就。这次与作词人张建全在机缘巧合下的合作,也让听众再一次见证了他的作曲实力,他用悠扬激昂的曲调,塑造出极强的叙事感,让歌曲的感染力更上一层楼。

http://p3.itc.cn/images01/20200731/7e73aa68a3c04f5fa11083fb13032f09.jpeg词作者张建全_后排左一_1978年春在新兵连时与战友们合影

致敬军人,不忘祖国奉献者,歌曲《记忆中总有一杆枪》已陆续在各大音乐平台上线,敬请聆听!

《记忆中总有一杆枪》歌词:

扛起钢枪,

是我小时候的梦想。

穿上军装,

是我人生最美的时光。

我曾经把扛枪的照片,

寄给远方的一位姑娘。

啊,在我的记忆中,

总有那一杆枪,

在我的思念里,

总有那战友和班长。

脱下军装,

有太多离别的忧伤,

部队生活,

叫我一辈子难忘。

那位热爱武装的姑娘,

是我一生相伴的新娘。

啊,在我的记忆中,

总有那一杆枪,

在我的思念里,

总有那战友和班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