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清南听稿
清南听稿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179,771
  • 关注人气:14,6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们是兼职在辟谣,别人是全职在传播伪科学

(2018-09-17 17:28:48)
文/ 李治中
来源:一席(ID:yixiclub),系作者授权“清南”发布 ,如需转载请与作者本人联系

癌症的真相


大家好,我叫李治中,我的笔名是菠萝。今天来到这里想和大家分享一些关于癌症的故事。

 

我相信癌症是一个几乎所有人都不愿意接触,但是又不得不面对的话题。比如现在做一个简单的调查,在座的各位有多少人身边有亲人或者朋友被诊断为癌症?其实有些时候我觉得这个调查应该反过来做,有多少人身边没有这样的人呢?我相信几乎等于零。

 

我毕业于清华大学生物系,在美国杜克大学拿到癌症生物学的博士以后,在美国一个顶尖的药厂工作了很多年,一直在做抗癌新药的研发。

 

2013的时候我开始写科普,有人问是什么东西让我在工作之余写科普,还坚持了这么多年。其实有很多事情影响了我,但有一件事情对我触动很大,那就是魏则西的事件。

 

大家都知道在2016年,魏则西,一个大学生,发现恶性肿瘤后被莆田系的医院忽悠去做了一个生物疗法,花掉了20多万,最后去世。他当时在知乎上回答了一个问题,你认为人性最大的“恶”是什么,把自己的经历写了下来。


这件事情对很多人来说很愤怒,很痛苦,但对我来说很遗憾。为什么很遗憾,因为在魏则西事件发生一年半以前,我就已经写过科普文章说明他接受的这种疗法是无效的,当时我用的标题是《谋财不害命,中国的免疫疗法现状》。


这篇文章出来以后没有引起太大的反响,因为这个东西被淹没在很多的伪科学里面,被淹没在很多的商业推广里面,它后来也被收入我的书里,但是很显然魏则西没有看到。

 

我坚持在科研的业余时间做科普,是因为我觉得如果我写的东西能够让更多人看到,或许真的能够挽救他们的生命,挽救他们的家庭,虽然不能让他长生不老,但至少到后来不会人财两空,这是让我坚持做科普的最大的一个动力。

 

为什么刚才做调查很多人都举手了?因为癌症现在确实是中国最大的问题之一。现在每一年中国新诊断的癌症患者数目已经超过了400万,因癌症去世的人超过280万。

 

这是什么概念呢,就是每分钟会有超过8个人被诊断为癌症,会有5个人因为癌症去世,所以我们几乎每个人身边都会遇到这样的人。

 

 

再问问大家,癌症患者这么多,大家觉得中国的癌症发病率在世界排名多少?


 

 https://mp.weixin.qq.com/s/BIhU55fqbZkP5C4UyEusWg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