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清南听稿
清南听稿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195,756
  • 关注人气:14,6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女朋友花几个月薪水买了iphonex,我该不该分手

(2017-11-10 11:38:32)

女朋友花几个月薪水买了iphonex,我该不该分手

文/霍老爷

本文系作者授权“清南”发布


http://www.cwbgj.com/advance/ueditor/php/upload/20171110/15102834839465.jpg


贫穷,是一种习惯


今天的文章来自于一个读者的提问:


霍老爷,iPhone x出了,我的烦恼也来了,女朋友非要买iphone x,可我们都刚刚毕业,赚得不多,我真心觉得没有必要,可女友觉得周围朋友好多买了,心里特别想要。是我大学时候的同学,感情一直很好,我该怎么说服她?


补充:女友已经把iphone x订了,我应该分手吗?


霍老爷想说的是,女朋友怎么消费,其实是她自己的事。


但今天我觉得没必要谈感情,也没有必要谈是否应该干涉恋人消费自主权的问题,我想谈谈金钱观。


众所周知,我向来是反对消费主义的,曾经专门批驳过消费主义对现代人尤其是年轻人的毒害。


但是,反对消费主义,不意味着你应该把消费视作敌人,抵制一切奢侈品消费。


应该说,从手机的实用角度而言,买iphone x意义是不大,女友想买iphone x,有虚荣心,有装逼的心理需求,那么是不是应该抑制这种装逼的需求呢?

 


 

1

节省的人没有变有钱

 

 


这个问问题的男生,让我想起去年的时候,我的微信群里有个读者,他非常奇葩,奇葩到什么程度呢?


http://www.cwbgj.com/advance/ueditor/php/upload/20171110/15102848115495.jpg


后面的截图我没有截,但我很清楚记得他的内容,这位读者和太太结婚20年,只给太太买过总共2000块钱东西,当时在群里说出来这事以后,群里的女性童鞋们都炸了,对他展开了连篇累牍的批判,100块的衣服还能穿吗?这什么年代了,你就算给太太每周下回馆子,都不会只有2000吧,但是这位,完全没觉得他有什么问题。


这位说了,他们从恋爱到结婚20年,没有下过馆子,穿衣服都是最便宜的,他太太也不讲究,从来没有要求,俩人的爱好就是攒钱。他自己开个木器厂,也从不为太太买东西,反而觉得我们都是错的,太过奢侈了。


当时我多嘴问了一句,你们这么节省,应该很有钱吧?结果一问,并不是,他的木器厂经营规模不大,而且举步维艰,太太赚的不少,但是好像也并不是很有钱的人。


当时有个做房地产的女生说,你们这赚钱能力,换到十年前,在广州买房就行了,这位先生说,当时准备买房来着,后来嫌太贵,就打算等等,于是就一直没买。


于是大家好像都明白了什么?


 

2

 

有钱的也没有因奢侈贫穷


 

 

我跟岳父关系比较好,前几天一起吃涮羊肉,提起来他年轻时候的事,他在90年代初期做生意,就买了车,一辆吉普,那时候一辆车不简单,纯粹的奢侈品,买车的钱,可以买一套房了。


我打趣他说,你要是多买几套房,我现在就可以天天在家里躺着数钱玩了。


他说,那也不一定,当初也有一起做生意买房的,现在还不如咱们家。


我一听好奇,那怎么回事?他说,账不是这么算的,那时候买房的是赚到了,但我买车也赚到了,那时候买个吉普,你出门跟人谈生意,人家就觉得你有实力,你买房子算什么,你能把房子背在身上说你有房子?所以我当时的生意比他们都好。那时候你有个车,代表你的社会阶层上了几个台阶。

 

http://www.cwbgj.com/advance/ueditor/php/upload/20171110/15102848323058.jpg


我老婆怼他,说,那你的初衷也是喜欢车,不是因为要做生意。


他说,初衷是装逼,但是效果不仅仅是装逼。


人们常常把买东西叫败家,但是世界上很少因为购物而真的败家的,败家的实际上都是因为赚钱的渠道没有了,而不是购买了不能承担的东西。


 

3

节俭让你远离财富

 


所以,这不是买房不买房的问题,这是一个消费观念的问题,钱并不是只用来满足你的基本生活需求就可以了,人除了基本的生理需要,安全需要之外,还有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


女朋友要花iphone x,其实有刚毕业,想混进社交圈子,有想获得尊重的需求,有想对自我价值进行重新定位的需求,凭良心讲,买了这个手机,能不能得到呢?


霍老爷可以直接说,不能,我在《玛蒂尔德陷阱》这篇文章里说过,人不是由你消费什么,吃什么穿什么定义的,而是由你所处的地位和拥有的财富定义的。

 

http://www.cwbgj.com/advance/ueditor/php/upload/20171110/15102848514423.jpg


那么,为什么还是要买呢?因为,知道买一个手机不能定义你的身份,不能满足你的更高需求,懂得要为更高的需求付出远超于一个手机的价值,也是要付费的。


财富只有用来交换才有价值,只有满足你的需求才有价值,当你的财富只是孤零零躺在那里,其实面临的是通货膨胀的冲击贬值。


第一个故事中,我的读者,他不能理解消费对社交的人脉意义,所以他的木器厂长期半死不活,是因为他的人脉圈子始终无法扩大,人们很难相信一个穿100块钱衣服的木器厂老板,他妻子的能力很强,但也无法让人给予她更高的薪酬,更不用说尝试把她调到更重要的岗位,这不止是她穿得寒酸的问题,而是她无法融入集体,职场穿着第一要义是融入,你不需要比人穿得好,但也不能刻意穿得寒酸,那样会显得你格格不入。


第二,饥渴和欲望很重要。没有买房的那位读者,和买了房没有买车的人,我岳父的伙伴们,其实犯了同一个错误,保持饥渴,保持欲望是非常重要的。对消费有追求,有欲望的人,才会想方设法获取财富。


我在中学和大学时代,完全不理解财富的意义,我曾经穿一件褪色的运动衫,上面还有几个破洞,在大学的篮球场上奔跑,结果被对方用手指穿过我的T恤破洞,嘲笑我,但我当时毫无感觉,根本没有觉得受到侮辱。


但这造成一个很坏的后果,尽管当时我有更好的选择,但是在选择工作时,我却本能地选择一个薪酬更低的工作,工作以后,在别人觉得工资特别少的状态下,也觉得甘之如饴,直到我遇到我的太太,我才意识到花钱的价值,从而有了奋斗的动力,在那个时候,我花半年的工资给她买件衣服,才真正知道钱的珍贵。


直到今天,年少的经历对我依然有后遗症,我不是一个欲望特别强烈的人,对于物质基本没有需求,只有当家人有需求时候,才会特别有动力。


 

4

贫穷这么伤害了你的大脑

 


没有物欲的人,长期压抑自己的欲望的人,在压抑欲望的同时也压抑了自己的创造力和动力。


人们经常说,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力,其实,贫穷伤害的不止是想象力,贫穷伤害了你的大脑。


盖茨基金会对的达卡贫困村庄进行观察,他们发现,这些贫穷的儿童在成长过程中,大脑灰质体积比其他20个发育正常的婴儿要小得多。


长期处于贫穷状态和温饱状态的人,不能理解更高消费的意义,同样你无法理解财富本身的价值。

 

http://www.cwbgj.com/advance/ueditor/php/upload/20171110/15102848658406.jpg


我有一个朋友的孩子,女孩,现在刚上六年级,体重100公斤,父亲是国企中层,母亲是高校老师,家境应该算是比较优越的家庭,现在特别发愁。


这个孩子特别友善,平时总是在笑,而且没有什么上进心,她妈妈每天给她辅导,她还是很一般的成绩,她妈妈想方设法控制她体重,但是也控制不下来。妈妈为她操碎了心,但是没有办法。


后来有次出行我发现了原因,我们有次一起出去玩,发现这孩子要干什么,妈妈都会予以阻止,要买玩具不行,街上的玩具不好,要玩游乐场,不行,太贵,我很好奇,你们明明可以负担得起,为什么不让她玩?


妈妈说,要让她有自控能力,学会克制自己。


然后到吃饭的时候,这孩子就控制不住了,吃了几碗饭还要添。她妈妈说,她小时候原来还喜欢过钢琴、跳舞,现在统统不喜欢了。


其实孩子这样,原因就在这里,她妈妈的教育方式,人为造成了一种匮乏,一种贫穷,当她对世界有好奇心,有兴趣的时候,没有给以条件,反而加以抑制,孩子一直处于匮乏状态,所以她没有上进心,对学习完全不感兴趣,因为她不知道这样的意义何在。


她看起来特别友善天真,但心理其实特别焦虑,她的唯一乐趣是生理需求。


而我们成人也是一样的,当我们贫穷,或者自以为贫穷的时候,我们就处于一种匮乏状态,这种匮乏,会长期困扰你,让你无法专注于更有意义的事情,比如学习,比如工作。

 

http://www.cwbgj.com/advance/ueditor/php/upload/20171110/15102848848288.jpg


行为经济学上有一个叫“决策疲劳”的概念,短时间内,你做出的决策越多,你的精力越疲惫,内心越不愿意再一次权衡利弊,导致你的决策越来越随意。


所以,很多穷人的算计看似非常精明,非常理想化,但却并不是最优的,生活中,那些酷爱买保健品的、参加传销的、买垃圾理财的多是平时一分钱恨不得掰成几瓣花的大爷大妈,为什么呢?


有人说他们贪心,可是为什么贪心?


就是因为她们在购物中其实是在反复地算计,她们的大脑无法思考长期的复杂的决策,当他们看到有利可图时,就近乎条件反射式的做出了决策。


中国人的文化里,长期以来美化了贫穷这件事,很多人告诉你,贫穷是财富,节俭是美德,勤俭致富,但是贫穷既不是财富,节俭也不是财富,这只是一种状态,我还是劝你,适当地给自己也给女友一个机会,去适度消费,给人生另一种可能。


来源公号:霍老爷(ddz_233)


http://www.cwbgj.com/advance/ueditor/php/upload/20171110/1510285041916.jpg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L-kymdHAVMTy2GNy_pr3kQ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