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清南听稿
清南听稿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195,756
  • 关注人气:14,6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男人变坏的成本究竟有多低?

(2017-09-05 14:52:55)

男人变坏的成本究竟有多低?

文/ 尼可

本文系作者授权“清南”发布



-01-


在微博上看到一条新闻,可恨又可笑。


标题是:男子见缝插针,陪老婆同事吃烧烤,却趁买烟间隙嫖娼被抓。


标题其实基本上已经把整件事的前因后果交待得很清楚了。二十七岁男子在陪老婆吃烧烤的过程中,想买盒烟,买烟过程中看到路边有女性卖淫,就临时起意,跟着女子上了楼。


真是不巧,就在这时,民警突击检查,抓获了嫖娼男女。


最尴尬的是,当事人的老婆就在附近,跟着警车走的时候一脸懵,反复跟民警确认“是不是抓错人了”,直到进了派出所,他老婆才知道老公是由于嫖娼被抓,气得掉头就走,直接把老公扔在公安局不管了。


二十七岁,如此算来他还是个90后,从图片上看男人体态微胖,忠厚老实,想来在平时的生活工作中肯定也是个不折不扣的老实人,若不是亲眼所见,估计很难相信他竟然会去嫖娼。


可谁规定老实人,就绝对不会藏有人性的阴暗面?


男人承认自己是“喝了点酒”一时起意,可并不是所有喝醉了的人都会去嫖娼,还是他内心深深隐藏着这个欲望,一触即发。


在这个满是挑战和诱惑的世界,人们可以争取机会,也有时间变坏。而变坏的“成本”也越来越低。


不需要任何技术含量,只要你兜里有钱,再不济微信转账都成,只要你“一时糊涂”,只要你不管不顾。


-02-


曾经我讲过一个亲身经历的故事。


当时微信刚刚流行“附近的人”,我也跟随潮流点开看了看。当我再关上的时候,竟然收到了十几个打招呼的信息,一水的全是男生。


我竟然鬼使神差地通过了几个。(当年太过天真,以为交朋友就是交朋友)


其中有一个男生令我印象极其深刻,点开朋友圈,简直就是炫女友狂魔,几乎每条朋友圈都在感谢、祝福女友,晒蛋糕、晒礼物、晒接吻。


老婆生病了好心疼,希望老婆快点好起来!

老婆生日快乐,我会永远爱你,陪在你身边,为你遮风挡雨。

......


作为一个很少在朋友圈高调示爱的人,看到这么多条真情告白能不感动吗?这真是难得的好男人。


接下来的事让我震惊了。


“好男人”连“你好”都没顾得上说,直接来了句“约吗”?


那时我年幼无知,哪懂“约”字最深刻的含义,还秉着交朋友的心态有滋有味地回了好几句。没想到,老练的他知道自己没戏,当机立断把我的微信删除了。


我不知道在我之前,有多少个人,在我之后,又有多少人。能肯定的是,我肯定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他的朋友,大概都认为他是一个一往情深的好男人吧。


通讯发达,交友成本降低,约炮的成本也变得越来越低。快捷酒店一百多一晚,几十块钟点,你情我愿,干净利落,完事之后走人,或许这辈子都不再相见。


他朋友依然认为他忠肝义胆、他父母觉得他是世界上最完美的儿子,而他老婆可能永远都不会发现,一辈子把他当完美情人疼爱。


一个人一旦开始变坏,就像中毒似的,心会越来越狠。



-03-


不知道是因为年龄变大听说的此类事情越来越多,还是这社会已然成了这副模样。


男人不出轨,好像都对不起下半身似的。


朋友和男友,异地恋三年,可以说是非常相爱,一有时间就出去旅行、去各自父母家看望彼此的老人。如果不是被朋友撞见,朋友至今都不知道那个对自己百般呵护的男人,竟然会背叛自己。


还有一个朋友,结婚之前男友连瓶盖都不让她拧,婚后却开始颐指气使命令女友各种伺候自己,甚至伺候自己全家。婚前的公主般的疼爱跟婚后奴隶般的使唤一度让朋友怀疑人生,这还是不是我认识的那个男人?


他的样子没有变,可说话的神情变得完全陌生了。深情凝视变成了不耐烦,甜言蜜语变成了居高临下,哪还会问你粥可温,只命令你把粥温。


另外一个朋友,跟家人死磕嫁给了爱情,可是结婚后才发现爱情碎成渣渣,伴着餐桌上的残羹冷炙一同倒进了垃圾桶。孩子连夜痛哭,老公连眼皮都不带动一下,打着震天呼噜翻过身接着睡。再后来,直接跟老婆分居,搬到隔壁房间做梦去了。半夜,老婆左手捂着刀口,右手抱着孩子,一边喂奶,一边哭。


是我们瞎了吗,怎么当初一根筋要跟这样的人生活在一起?


是他们变了,还是社会便捷提供给他们太多机会?


归根结底,是那些人怀着侥幸心理,一边想要维持稳定的生活,一边不动声色、自诩聪明地瓦解这种看似安稳的状态。



-04-


男人变坏的成本究竟有多低?


买包烟的时间?


一条微信的试探?


还是随着心情的转变?


有人会说,这个男的太倒霉了,点背。但有没有想过,有些事做一次和做一百次,结果都是一样的,你一时偶然侥幸逃脱,但坏结果一定是必然到来的。


不得不承认,每个人都会在遭遇恶劣境遇的时候产生或多或少的邪念,感觉生活委屈现实残酷,想要抛弃现有的一切,不管不顾彻底自由一回。


但更显然的是,并不是每个人都会付诸实际行动。


邪念可以一闪而过,但既成事实是无法改变的。即使改变,也依然会留下疤痕,即使疤痕随着时间渐渐淡化,它仍不会完全消失,跟从未发生过一样。


犯错之前要考虑清楚要为之付出的代价。如果这个代价是你消受不起的,那就敬而远之。


因为有人会选择原谅,也有很多人不会。做事之前,你要做好永远都不被原谅的准备。


别等到最后,我们摊着双手,叩问自己,为什么我们终究会走上这样的道路?这不是我们要的结果,求对方再一次机会。


可是,一万次好好生活的机会全部是你亲手摧毁,又凭什么乞求别人再牺牲自己施舍给你同情?


世界上没有不吵架的感情,没有价值观、想法随时随地处在同一频率的两个人,我们要做到的是互相尊重,绝不是投机取巧。


好人生和坏人生,好男人和坏男人,从来都不是注定的,只不过我们在每个命运攸关的节点上,恰恰做了相对正确的选择。


或许我们根本无法做正确的选择,但就像网络上流行的那句话所说:这个世界上根本没有正确的选择,我们只不过要努力奋斗,使当初的选择变得正确。


一个人变坏的成本很低,可做好人的成本却很高。被诱惑打倒很容易,但拒绝诱惑却更考验一个人的品质。


不要用一个个低级无趣的选择,考验对方的忍耐和极限,摧毁本来更轻松简单的生活。没准你炫耀的声音还没落下,就成了他人茶余饭后的反面教材。


我们都处于这个极易走散的世界,可是选择是否能让我们走散的并不是这个世界,而是我们自己。


来源公号:Nico尼可(Nicobedtimes)

作者简介:90后文艺女青,有精神也有肉体。从前不回头,往后不将就。微博:Nico尼可coco


http://www.cwbgj.com/advance/ueditor/php/upload/20170905/15045943487205.jpg

https://mp.weixin.qq.com/s/bka6gp5ev5vy7p8JtM_XhQ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