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清南听稿
清南听稿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179,771
  • 关注人气:14,6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你26岁了,不是6岁!巨婴现象到底有多可怕?

(2017-08-31 10:35:12)

你26岁了,不是6岁!巨婴现象到底有多可怕?

文/末那大叔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末那大叔”(monadashu77)



有 些 人 26 岁 了,连 6 岁 都 不 如


今天看到一则新闻,镇江一位26岁的无业男子因向父亲索要5000元未果,喝农药自杀,父亲劝他去医院,男子不听,没办法父亲报警。

 http://www.cwbgj.com/advance/ueditor/php/upload/20170831/15041467551541.jpg


民警来后,男子还是赖在床上不肯去医院,嚷嚷着没钱,逼得民警怒斥:你26岁了,不是6岁!

 
什么也不会,只知道伸手要钱,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让末那想到了两个字,“巨婴”。


你以为他长大了,其实他还停留在小时候。

 

首先,巨婴对于父母的付出没有感激之情,其次他失去了对金钱的正确认知。


没有亲身的体会,不会清楚赚钱的辛苦,也就更不明白何为体谅。


所以他会压榨压榨再压榨父母能为他付出的一切。


iphone7刚上市时有一则新闻火了,在马来西亚的一家商场,一位母亲因为没钱给女儿买想要的苹果手机,向女儿下跪乞求原谅。


而这个女孩不但没有把母亲扶起来,反而当众斥责妈妈。

 

我见过很流氓的理论:因为你爱我,所以你要养我,所以你给我5000块钱是应该的,买iphone7也是应该的。


否则你没有这个能力,为什么要生下我,让我来这个世上受苦?

 

可怕的不是富养,而是不知所谓的“惯养”。


教育和钱多钱少没关系。

 

真正的富养,是首先要让孩子知道赚钱的不易,你有困难可以求救于父母,但父母没有义务包办你的一生。

 

末那就出生自一个非常普通的家庭,到今天我仍然清楚地记得父亲对我说的那段话:

 

你看,我有一个小家,这个家里住着我心爱的女人和孩子,想吃什么就买点,晚饭后就出去走走。


这就是我想过的生活,我付出了很多努力,而你想过的生活,也需要你自己去努力。

 

那一刻,我就清楚,没人亏欠我们什么,我们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都是独立的个体,生来就是为了自己奋斗的。

 

周国平在《爱与孤独》里说过:父母既不是我们在这个世界上诞生的必然根据,也不能成为保护我们免受人世间种种苦难的可靠屏障。


这个世界上最悲剧的事,莫过于在爱情里遇见巨婴式的伴侣。

 

《我的前半生》里的白光,整日游手好闲,家务、孩子、经济全压在罗子群一个人身上,不仅如此她还要为白光四处奔走借钱,处理他的烂摊子。

 

后来罗子群下定决心离婚,白光就冲上马路,拿生命威胁罗子群。


这种不惜一切代价要挟别人满足自己感情需求的行为就是巨婴心态。

 

一个男人自己还没有长大却已经成家立业,这是一个女人的悲哀。

 

典型的巨婴心理分为三种:

 

1共生心理:

 

我就是妈妈,妈妈就是我,所以我一切都听我妈的。明明你就在他身边,但他早已习惯了万事都询问母亲的意见。


一个女生陪着男友去理发店剪头发,明明女友就站在旁边,可男生却选择打电话问妈妈:“喂,妈妈你说我剪个什么发型好?”

 

2全能自恋:

 

认为全世界都要以自己为中心,“你就不能帮帮我!”,“应该我先来的”,“你凭什么在我前面”,尽管已经成人了,但事事都要别人让。


生气了就骂,高兴了就大笑,哪怕旁边的人正在休息。人生如果有准则的话,就是“四海之内皆我妈。”

 

3偏执分裂:

 

一旦心理上没有得到满足,就会彻底黑化,不念别人好,也不盼别人好,甚至会行动上造成别人的伤害。

 


话题回到最初将26岁活成6岁的例子,我把这则新闻给了我的好兄弟外兼合伙人看了,他笑着说:我26岁,看着同龄人活成6岁。

 

他今年也26岁,但他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下了班再去健身馆健身。


他偶尔也会需要家人的帮助,但他更注重自己的努力。我想,这才是26岁应该有的样子。

 

不怕你想过更好的生活,更不怕你有欲望,怕就怕你庞大的欲望需要透支别人来买单。


生活得有种自信:不靠别人,每分钱都自己挣;不怨别人,每件事都自己搞定。


要相信这个世界从来不会辜负一个有想法又努力的年轻人。


 

来源公号:末那大叔(monadashu77)

作者简介:末那,1米89有故事的温情大叔,每晚九点像哆啦A梦一样陪在你身边,治愈所有不开心,伴你成长,做最好的自己。微博:末那大叔


http://www.cwbgj.com/advance/ueditor/php/upload/20170831/15041468938992.jpg

http://mp.weixin.qq.com/s/-tidXRTTfpvhzsOppjM0CQ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