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清南听稿
清南听稿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195,756
  • 关注人气:14,6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吃货心理学:关于吃,竟然还有这些秘密

(2017-06-13 14:27:44)

吃货心理学:关于吃,竟然还有这些秘密

文/小若

本文系作者授权“清南”发布


你是否留意过自己花在吃与喝的时间上有多少?加上你考虑每一顿要吃什么不吃什么的时间,你会发现,原来自己对食物的着迷程度比自己想象的还要高。


吃,可以说是生命的一种本能。

 

可是,我吃我的,和心理学有啥关系?


还真的有大关系了。


我们在不断关心吃喝之事,吃多了巧克力和汉堡容易发胖,走在路上突然想吃一顿美美的火锅,冬天下雪的时候和朋友一起吃的一顿麻辣烫回味无穷,想要保持身材时抵住美食诱惑……


人们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体验?


-为什么有的人超级爱榴莲有的人觉得很臭!


-喜欢吃咸的人和喜欢吃甜的人来自不同的星球?


-为什么会有人不能忍受芹菜的味道?


-吃辣的人性格真的会比较“泼辣”吗?


我们需要了解这些行为背后的原因,而心理学是有关“生物体是怎样做和为什么做”的科学。


可以说,对一个人来说吃也是一种社会行为 , 它隐含着个体在社会中生存的态度和方式。 


1.

吃货心理学?

You are What You Eat


研究者针对食物味道和行为之间的关系研究发现:


①喜欢吃甜的人更愿意从事志愿活动,向有困难的人伸出援手。


同时,甜还可以通过对多巴胺的影响,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抑郁。


http://www.cwbgj.com/advance/ueditor/php/upload/20170613/1497334874418.jpg


②爱吃咸的人,更愿意顺其自然,随遇而安。


http://www.cwbgj.com/advance/ueditor/php/upload/20170613/14973348954976.jpg


③食物中蛋白质、脂肪较多时,更容易激发人的社交情绪,喜欢这种香味的个体,更外向,待人友好……


http://www.cwbgj.com/advance/ueditor/php/upload/20170613/14973349341605.jpg


④不仅仅是真正食用,有时候哪怕我们就是想象一种食物或者看到食物的图片,都会影响到生活上的决策和行为。


当看过有机食物的图片后,人们在进行道德判断时会更加严格。


http://www.cwbgj.com/advance/ueditor/php/upload/20170613/14973349644567.jpg


⑤单单看到快餐店的logo,都会让人们在做阅读任务时变得更加快速,而且会引起急躁和不耐心。


http://www.cwbgj.com/advance/ueditor/php/upload/20170613/14973349914876.jpg


吃与人的行为,看上去是完全无关的两个事情,其实大有关联。


2.

吃辣和人的性格有什么关系?


你曾想过自己的性格和平时喜欢吃的食物之间有什么关系吗?


一次同学和我聊天时提到,一位姑娘说话简洁干练,做起事来风风火火,这是不是和她喜欢吃辣有关呀?


关于这个话题,你可以尝试做一个小测验:


你下午即将在一个会议中面对一位平时总是针对你的同事。


你要做好万全准备,你需要拿出自己的最佳攻击状态以便自己在会议上不被比下去。


在此之前,中午进餐过程中,你认为下面哪种食物能够帮助你更好的准备这场会议?


a.麻辣食物

b.既不麻辣也不清淡

c.清淡食物


研究调查结果显示,有18.5%的人愿意选择麻辣食物,而只有5.5%的人愿意选择清淡食物。


这是因为,人们认为食用辛辣食物能够提升他们的攻击性。


http://www.cwbgj.com/advance/ueditor/php/upload/20170613/14973350182860.jpg


为什么人们认为吃辣有助于提高他们的攻击性呢?


 原因一 


心理学研究中认为,感官体验会影响认知过程,而麻辣食物和攻击意向都有着共同的词汇、画面和感受。


 原因二 


攻击性强的人具备的某些特征与麻辣食物的偏好有关。例如有更好水平唾液性激素(被公认为与攻击性有关的激素)的男性会更偏好麻辣食物。


 原因三 


麻辣食物中的辣椒素已被证明会引发不适、烦躁,甚至痛苦,这种不适或痛苦能够引发人的攻击性。


其实,以往调查也发现了,提供清淡饮食的监狱能够保持罪犯的攻击性在可控范围内,而食用麻辣食物会通过提升体内酸性和血压增加攻击性。

      

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研究者还发现,在冒险行为测试中,得分较高的被试更喜欢辛辣的食物。


这也说明,爱吃辣的人更愿意寻求刺激。


也许喜欢吃辣的你,是个火辣的妹纸呢!


但是我们不能一概而论,很多时候,我们生存的环境决定了我们的饮食,也许环境才是那个重要的影响因素。


3.

吃苦的食物如何影响着你的行为和决策?


不仅仅是麻辣味道,研究者们也曾针对进食苦味进行探索。


心理学具身认知(embodied cognition)的研究结果发现,苦味能够激发“痛苦”相关的生活环境,并能应用于人们所生存的环境。


当快乐的人喝完苦瓜汁或苦饮料后,在进行决策时,他的存钱意向会提升,购买物品的欲望会降低。


http://www.cwbgj.com/advance/ueditor/php/upload/20170613/14973350419385.jpg


不仅仅是忆苦思甜,这种吃到的苦味也会悄然影响我们对于艰苦生存环境的思考,从而影响到在生活上的各种决定,当然,包括存款和购物。


开心时吃点苦,会提高你的存钱意向。


所以,如果你想要喂饱自己的钱包,可以在快乐的时候多尝尝苦味的食物,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呢。


但是悲伤时吃点苦,效果却恰恰相反。


研究发现,如果个体回忆近期发生的使他们感到悲伤的事件后,再品尝饮料,喝苦瓜汁会降低他的存钱欲望。


这是因为,如果你感到不开心,你会尝试做一些行为去消除这种消极情绪。


显然,悲伤时候的你,再加上苦味的刺激,让你更痛苦。这时候悲伤过头的你可能更愿意消费买买买,或者约朋友去吃顿美食,而不是把钱存在账户里。


所以,如果你还想存钱的话,痛苦的时候就别吃苦了。


4.

结 尾


其实,味觉对人们行为的影响在很小的时候就发生了。


婴儿在品尝甜味时会表现的更加快乐,增加吮吸频率、变得心跳加快。


而婴儿在品尝苦味时,就会产生相应的消极行为,比如做鬼脸、或者中断吮吸。


一个人,从呱呱坠地开始,便有了吃与行为,它们之间密切相关,也许,人就是在各种各样的环境下,不断的吃吃喝喝中,获得了不一样的性格和成长。


我们为什么不喜欢一种食物,怎么对食物进行选择,我们喜欢偏好的食物与我们的性格和生活是否息息相关?


也许是身体激素水平的差异导致人们更偏爱某种食物,也许是成长环境的不同影响到我们对某种味道耐受性有差异,也许是自身性格的独特性,造就我们独独钟情于一种食物……


吃什么不仅仅是一种现象,更是人的一种行为,离不开其背后心理层面的因素。


如果你认为自己是一名吃货,是否是因为你自身开放性较高,愿意去品尝这个五彩缤纷的世界呢?


人可以没有诗歌、音乐和文艺;

人可以没有道义,没有好心肠;

人可以没有朋友,没有书读;

但是文明人绝不可以不下厨。

他可以不碰书本,——智慧中总有悲伤;

他可以没有希望,——欺骗足以毁灭希望;

他可以没有爱情,——激情背后是颓丧;

但是不吃饭的人哪里有呢?

——爱德华·R·B·里顿

 


来源公号:心理公开课(ID:yixinligongkaike

作者简介:小若,喜欢安静却又好动,热爱心理学,热爱与人打交道。


http://www.cwbgj.com/advance/ueditor/php/upload/20170613/14973350999879.jpg

https://mp.weixin.qq.com/s?timestamp=1497334717&src=3&ver=1&signature=um5qv-oCH3cfahtMm7uyfwCJNPqvNQplycl8S6ixx*0r--P3EK8eWuNi7YpSHAeX*Ij1mMqxn*cpoigsy*jhSss*gslJ*D2ansoqmcpRaFdiN2IDatnnO6tG9*mKUApi3BZ77X5dk8YEWhbqg2q9XQH6bF388nyurFbcQuQbOXQ=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