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清南听稿
清南听稿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179,771
  • 关注人气:14,6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迷茫怎么办?自我增值好时机啊!

(2017-04-27 15:20:46)

迷茫怎么办?自我增值好时机啊!

文/柯临

本文系作者授权“清南”发布


http://upload-images.jianshu.io/upload_images/2327035-08e6dd4f6244150b?imageMogr2/auto-orient/strip


1、不要因为迷茫,而什么都不做

前几天在一档节目中,看到一位医学专业毕业生说的话,挺有感触。

「我希望能用我的医学知识,在老家建一所人人都上的起的医院。」语气不疾不徐,缓慢有力。

先不急着定论这想法是不是too young too simple,让我内心起波澜的点是什么呢?既不是带有宏伟社会色彩的愿望,也不是计划创业的激情,而是那种坚定的语气,我很羡慕。

真的。

我特别羡慕在20来岁就找到人生目标,然后卯足劲向目标前行的人。对比之下我就相形见绌得只能捂脸了,迷茫有时来的比大姨妈还勤,不断地怀疑自己,再闪出新的念头,然后又被自己否定……兜兜转转,浪费了不少时间。

知乎上有个问题:年轻时候最应该注意的事情是什么?点赞最高的答案是:由于害怕而什么都没有做。

我们会习惯性惧怕「万一做错了怎么办?」,接着在无止境的假设中原地转圈,某天猛一抬头发现一步都没踏出去。

谁都不想时间精力付诸流水,谁都不愿面对岔路上形形色色的“此路不通”醒目路标,可事实上,你要走的路99%不是规划出来的,而是上路后随着柳暗花明、潮起潮落逐渐浮现出来的。

你得先上路,才能找到方向。

《康熙来了》的助理主持陈汉典,有一次在节目中说了一件制作人要求他做的、曾让他非常无所适从的事。

谈话性节目时常会出现让场面凝固的尴尬冷场,于是制作人会直接打手势,让陈汉典从旁边到场中央救场,做什么呢?这个不管,反正就是cue他出来。

一开始他完全懵逼,只能硬着头皮跑上前站着,甚至弄的两个主持人都傻眼了。慢慢的,学会插科打诨化解气氛,再后来面对场外完全随机、匪夷所思的指令也能应付自如。即便是自带荒谬感也能有点儿冷幽默的意思。

后来他弱弱地问制作人当时是怎么想的,制作人理所当然一摊手:「废话啊,你只有先出来才能知道做什么啊!你站在那能做什么呢?!」

http://upload-images.jianshu.io/upload_images/2327035-3a84677fb247202d?imageMogr2/auto-orient/strip

切换到其他场景,依然应验。比如写作。

初开始码字的小伙伴们,总会担心一个问题:写不出来怎么办啊?以我浅薄的经验:硬写呗~

下不去手的匮竭感在所难免,坐在电脑前随便写几句零散的话,哪怕是吐槽或一时想法,写着写着有时就带来小火花。

事实上,多数人挥之不去的迷茫感源于不知道哪种选择适合自己,总是在无尽的考虑及纠结的泥潭中越陷越深。

 

「世界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希望的有无、事情的成败,只有去实践了才会知道,一开始的自我设限不过是本能的逃避主义罢啦,路终究是一步步走出来的而不是考虑出来的。

2、迷茫时,做这3件事让自己增值

关键词是「积累」二字。

在迷茫时不忘积累,就算暂时看不清方向,但站得越高势必会看到更广阔的风景,拥有更多的选择。

1、多积累技能

本职工作无疑是绝佳的突破口。你今天学的甚至明天就能马上从手边的事开始实践,立竿见影。从工具使用、专项能力、认识提升、思考维度,深挖任何一个部分都能让自己的知识结构变得丰富立体。

往现实了说,你也知道,这年头三不五时被提及的「投资自己」「积累能力」,本质上就是让一技之长拥有足够强大的变现能力。

有些朋友可能会抱怨:「我每天都在打杂,根本不知道什么可学。」那么,有两个方向:一是最最通用的能力,比如Execl、PPT、写作等,属于办公标配,到哪儿都能用上。二是自己感兴趣、想发展的方向。

我工作前3年虽在技术部门,但说白了什么鸡零狗碎都有做,约等于打杂,其中各种迷茫就不多说了。在第2年想往产品方向发展,于是爬到各大招聘网站,把产品经理应聘必备的硬技能全部罗列出来,接着,买书、看教程一条条学习技能点。手头工作接触不到适合的产品练手,就找平时用的最多的的APP或平台一个个小模块照着画原型,做流程。

坦白说,真是很笨很老套的学习方式,却也为我转岗跳槽顺利拿到offer带来不可或缺的帮助。

能力积累必须靠点滴学习聚沙成塔,学习这事,一旦抓住一点耕耘就会有很多衍伸。前提是,你得去挖。

 

 

http://upload-images.jianshu.io/upload_images/2327035-4863eea661ab085a?imageMogr2/auto-orient/strip


 

2、多积累钱

经历奇特的麦克尔·罗奇格西有句话: 赚钱是一种最深刻的修行(没错,就是那个获得佛学博士学位、创立了钻石公司、自称把佛学领悟到的空性运用到商业经营上的僧人+商人)。

多积累钱也好,学理财也罢,其实就是人生规划的一部分,而且还是很重要的一部分。你有没有发现,但凡把现金流掌握的井井有条的人,基本不会过的太差。对于我们而言,了解和钱有关的逻辑,就不至于在遇到黑天鹅时直接扑街,而且还是挣扎半天起不来的那种。

当你迷茫不知道追求什么时候,那就追求钱好啦~别说这庸俗,若你连钱都不爱,你还能爱什么呐。

3、多运动,积累身体的本钱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真是一条24K纯真理。现在人人都活在隐遁的焦虑中。焦虑看不清方向、焦虑中年危机、焦虑如何优雅地养老,可你别忘了,就算盘算养老金,大前提也是活的足够久,至于想如何优雅地XXXX,更是基于一副健康的身体。

从各国总统政要、500强CXO、到创业精英,无论多么忙碌几乎每个人都有固定的运动时间,更别说当你时间一大把时,没理由不去为自己的身体多加筹码。

一切的决策判断,背后都必须依托清晰的头脑和充沛的精力, 而不会指望高闪红灯的健康状态。况且这看脸的世界啊,不散黄、不走形、脸上有光的人,一眼看去就能刷出一波信赖感好么。

最后、请不要等

有一个句式,从小到大不绝而耳。

「等我毕业后……」

「等我工作后……」

「等我结婚后……」

「等我买房子后……」

总仰头期待某个万事俱备的Moment,终于心满意足按下开关,背后倏然长出一双翅膀飞向五彩斑斓的梦想。可人生不是做菜,不能等所有东西都准备齐了再下锅。

我们总认为自己是深思熟虑,做事谨慎,可王小波不是说过么,深思熟虑的结果往往就是说不清楚。

连说都说不清楚,就更不可能去做了。99%的结局不过是带有憧憬色彩的小气泡。

如果你想尝试握着人生的方向盘,就请不要习惯性说 「等」这个字。

若总认为现在不是最好的时机,等下个拐弯路口,你依然会倾向继续等待更成熟的时机,再再下一个路口依然觉得总欠缺了些什么。潜移默化中,你的内心已垒砌起一种寄希望于外界,或索性逃避选择的倾向。

人么,内心一旦有了倾向,就会用各种理由说服自己。

茨威格《人类群星闪耀时》一书中说到:只有一件事会使人疲劳,摇摆不定和优柔寡断。而每做一件事,都会使人身心解放,即使把事情办坏了,也比什么都不做强。

或许我们会走上弯路,仍然会浪费时间,仍然会心有悔意,但这些走过的路终将造就许多年后的另一个你。

最浪费时间的事,就是思而不学+犹豫不决。So,不要在迷茫时想的太多以至做的太少,白做都胜于不做,你又怕什么呢?即便用破铜废铁积累起一个小土坡,也会比别人看到更多的风景。只要去做,必有收获。


来源公号:临公子的后花园(ID:hi-lingongzi)


http://www.cwbgj.com/advance/ueditor/php/upload/20170427/14932776141664.jpg

http://www.jianshu.com/p/d5eac71a9e1a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