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清南听稿
清南听稿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168,801
  • 关注人气:14,6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那些努力考上大学的农村孩子,毕业之后过得怎么样了?

(2017-02-07 14:20:03)

那些努力考上大学的农村孩子,毕业之后过得怎么样了?

文/super娜娜娜 

本文系作者授权“清南”发布


(一)

每逢新春佳节,似乎总会形成一个分水岭,好的坏的。大家都希望通过新年的短暂休息,调整状态,思考未来,制定计划,从而在新的一年更好的前进。

无疑,这个2017 的年对我的冲击是巨大的。一方面源于自身,一方面来自外界。小的时候外界灌输的都是,知识改变命运,唯有努力读书才能成就自己,改变家庭命运。而毕业之后,再回望,我身边那些很努力考上大学的农村孩子,毕业之后真的改变命运了么?

农村出身的孩子,多数原生家庭父母文化程度不高,有的甚至不识字,家庭主要以务农为主,收入微薄,只能勉强度日。父母深知没有文化的痛苦,所以便有更强烈的欲望希望孩子能够成功。而成功于我们的父母而言,就是孩子能考上大学,然后找到一份体面的工作,让家庭脱贫致富,改变父母一辈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命运。


(二)

身边与我一波上来的小孩,比我低三届的孩子也都已经毕业。回头看看,他们真的改变命运了么?

跟我一个地方的学长曾经告诉过我,我们这样农村出身的人,自己的一切都要靠自己,毕业之后,你的三观,你的人生规划都要靠自己后天的探索和努力去形成。就我来讲,父母都是小学文化,他们能给的也只是要做一个善良的人,对人要真诚,不要做伤天害理的事情!但关于如何规划自己的人生,如何更好的生活,已然不是他们能够理解的范畴!关于工作,关于职场,他们没有经历过的,就更无法给你意见和建议!

初入社会,我们似乎就与别人拉开距离。今天来聊聊那些与别的孩子拉开距离的因素吧!


先从我说起吧!

-情商-刚工作的时候,老板说我情商太低,不太会为人处事,后来亦有人批评我会轻易得罪很多人,我是不以为然的!直到后来,我发现共事过的同事,离职之后关系全部丢失,我与他们之间永远像隔着一条银河;上学一路走来,除了关系特好的几个,其他的人我于他们,他们于我都是空白;似乎,我的人际关系并没有那么好,或者直白一点很糟糕!用世俗的话说这娃“不会来事儿”

——我有多不会来事儿呢,第一份工作在广告公司,好不容易老板答应了一笔易货的广告单子,广告已经刊登,但是客户并未在合同规定的时间内将置换的产品给予我方。老板让我去追,当时也恰逢年关年,我就给一直与我对接的甲方经理发了一条短信。大致意思是不尽快兑现置换产品的话,我会去他们公司闹的,让他迟不了兜着走。

哈哈,这一下,问题没解决,还闹到老板那里了。我记得很清楚,当时老板是当着我的面给对方打电话,对方上来就是一顿很不客户的说辞。老板不急不慢,首先因为我的处理方式表示歉意,其次表示了有什么问题都可以找她,最后表示我也是着急对方没有在规定时间兑现易货商品。经过这一阵交涉,客户方松口,不是不兑换,确实是忙.....问题顺利解决。也给我上了进入职场的第一课。

而对于当时初入职场的我来说,在不知道如何处理的情况下,用了最解决不了问题最没有情商的处理方式去对待。因为我不知道,从小的教育里,也没有人教我如何与人相处,我那执拗的容易得罪人的毛病也展漏无疑。

当然,如果放在现在我是不会再像初入职场时处理这类问题的。


——另外一个与我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一个远房姑姑家的女儿。姑姑和姑父都是我们县城的高干。在我的认知里,能做到领导层面的人,一方面除了工作能力过硬之外很重要的是情商要过人,也就很快能得人心。可能是受原生家庭熏陶的缘故,这个姐姐,虽为独生女,但她做事极其有分寸,洞察人心,深明职场生存法则,招人喜欢,相处起来会让人觉得很舒服很开心,很愿意跟她相处。很明显的一点是,她对所有人都是一个样子,即使是在很不满的情况之下,也可以不带情绪的做事,对人。虽然已经二胎在身,但是依旧阻挡不了她在职场的顺风顺水!不得不说,这与原生家庭的熏陶是密不可分的。

也使我更清楚,情商是工作能力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不应当被孤立出来,单独而论。因为情商高,会来事,自我情绪管理能力高,自然能够在处理事情时成熟应对。我的处理方式不成熟也可以归结到情商低里。

举这样的两个例子,并不是想说明,情商高就一定会在职场里如鱼得水。只是想表达的是,原生家庭对一个人情商的形成,是密不可分的。但这也不一定与是否城市农村有必然联系,只是,农村出来的孩子,因为从小的耳濡目染少,所以出现因为情商给自己的工作带去麻烦的几率会更大一点。


-不跟人说话-回家这段时间,总会听闻一些比如:之前邻居家的孩子很努力考了很不错的学校,但是现在依旧没有工作,因为不跟人说话。他的妈妈在我的记忆里是很努力的女人,进工地,做小工,供养两个孩子,想尽一切办法要求自己的孩子好好学习。而如今告诉我的妈妈说:上大学有啥用,还不是找不到工作。

而这与我们从小听到的情节设定是不一样的啊!小时候,当学习倦怠的时候,老师和爸妈总会在我们耳边,像上螺丝一般描绘未来的蓝图:只要努力学习,考上名牌大学,就会有很好的工作,就会赚大钱,过上幸福快乐的生活…

可是,毕业之后才发现不是这样的。因为不跟人说话,就找不到工作,可是所有的课程里没有一门是教育我们要如何与人交往的啊…怪这个不跟人说话的孩子么?怪爸妈么?这个孩子对于他来说已经很努力了,很努力的上了分数内的大学,很努力的学成毕业。他的思想里从未被灌输过与人沟通也是需要学习的一项技能!他的父母很努力赚钱供养他上大学,只管吃饱穿暖门门成绩100分,哪里有精力管孩子是否内向与人沟通存在问题,父母只要看到孩子在认真学习,就觉得很开心了!

可能大家要说,技术就不用跟人说话啊。只是,这孩子连去面试,遭受失败的勇气都没有。他等着别人给他机会,他不去主动找机会告诉别人自己能干什么,压根没有进过职场。

从这一点可以折射出的,是这个孩子内心的自我封闭,死读书之后的性格缺陷!我们应该责怪谁?应该如何挽救?


-爱占小便宜-另外一个同学她的父母喜欢占人小便宜,她也一样。大学期间,有一次她的爸妈去学校看她,请她以及她的室友吃饭,他的爸妈要掏钱,她从父母手里夺过钱不让父母买单,硬生生让室友买的单。偶买噶,听到这样的情节我是极其震惊的!!作为我是无法理解的,大多数人应该也是无法理解的吧!

这个同学毕业后因为学历漂亮,应聘之路也算顺风顺水,但是,每一份工作超不过一个月,都会被解雇!不说原因大家都心领神会!

举这个例子,我想说的是。农村孩子,原生家庭物质匮乏,对财富的理解与使用是存在一定问题的。农村孩子因为从小物质的匮乏,亦或是因为父母言传身教的原因,形成性格上的缺陷也是不能逃避的。当然,城里孩子也有存在这样问题的家庭和孩子。在此我不做申辩。


(三)

举这样几个例子,或是普遍现象,亦或是极其少的个例,但是折射出的都是那些挤破头上了大学之后也无法改变命运的学子身上多多少少有的共性!

总是听到很多农村出身的励志故事,激励着我们前进,但多的是这样那样依旧平凡,并且可能还存在诸多问题的农村大学生!

家庭教育的失败?NO,这些父母已经很努力,他们已经很辛苦,我们需要的那些养分,已然超出他们的能力范围之内,作为一个土生土长,没有任何文化背景的农村孩子,我们要做的是,努力形成自己端正的三观,像医生一样及时诊断自己身上的问题,缺啥补啥,哪里有问题给哪里开刀,不要心慈手软!因为,你要努力把那些先天不足的东西自己给自己补上!


(四)

那么,农村出来的孩子都过得不好么?

回答:当然不是!

从小到大听说的,或者进入职场之后亲眼所见的,亦或是各路名人从草根翻身的故事更是不胜枚举。我不想再做多的阐述。

我想说的是农村出身的孩子身上那些早就他们“成功”难能可贵,同时也是必不可少的品质。

农村孩子更真诚,更能具有吃苦耐劳的精神,更有韧劲。因为我们知道自己没有靠山没有退路,所以要付出比别人多很多的努力,才能获得自己要的一点点的幸运。我们有更强烈的追求成功与改变原生家庭的欲望。

我认识的一个朋友,农村出身,父母情况与多数农村孩子无异。毕业之后,为了先养活自己,大夏天顶着北方四十多度的高温出去跑业务,每天要走很多路,回到住处之后,多数情况下双腿已经不听使唤,很少喝水,人也基本处于虚脱状态,但是睡一觉第二天还要继续,半个月不到,一双新皮鞋已经磨破鞋底。就是靠着这样的吃苦耐劳与韧劲,同时真诚对待每一个与他接触的甲方,经过两年时间努力如今早已经摆脱曾经的农村出身穷小子的形象。

他的成功是复合性因素,并不是说只要具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就一定能成功,但是有了这样的基础之后,再加上一定的工作能力,不成功的几率应该是及其低的吧!


(五)

最后我想说的是,不管是因为情商也好,不跟人说话也好,贪小便宜也罢,绝对不是阻止一个农村孩子过得好的决定性因素,也绝对不是只有农村出身的孩子才有这些问题。

毕业之后,你过得好不好,原生家庭对你的影响可以忽略到最低,当你无法跨越原生家庭对你性格乃至人格的影响之后,原生家庭就成了成就你也毁了你的所在。就像那个不爱说话的孩子,我的情商问题,那个贪小便宜的孩子,当我们可以跨越这些原生家庭未能给我们企及的部分,我们就会有更广阔的的天地。将原本那些禁锢我们的东西全部打碎重组,或者没有企及的部分全部重新建立,虽然,过程会很痛苦,虽然,时间会很漫长。但是,我相信,带着农村孩子的吃苦耐劳与韧劲,去发现自己的不足,去改变,去突破,我们都会越来越好。


(六)

我还希望大家不要忘了自己是农村孩子,请你:

①坚持真诚,因为真诚的心已经很少。不论你如何努力的学习如何为人处世,如何如融入大城市,不论你因为真诚受过多少人的嘲笑,但请不要放弃,因为真诚是质朴,朴素的面对周遭的一切。不管你将来多么成功,都不要丢了对人的真诚与善良。因为真诚,是发自内心的善良。

②坚持善良。希望你在善良的基础上学会有智慧的善良。因为从小的生活环境单纯,总觉得周遭都是好人,毕业之后才发现很多人披着善良的外衣做着狼心狗肺的事情,只是请你有辨别的能力,有智慧的善良。

农村出来挤破头考上大学的孩子,毕业后过得可好?

我是农村出来的,我过得还可以,我希望你也可以过得很好!


来源邀稿:super娜娜娜(简书)


http://www.cwbgj.com/advance/ueditor/php/upload/20170207/14864480373422.jpg

http://www.jianshu.com/p/727726b263d3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