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清南听稿
清南听稿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195,756
  • 关注人气:14,6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分钟看懂五线谱音符“超级大饼法则 ”

(2016-12-12 15:35:00)

2分钟看懂五线谱音符超级大饼法则 

文/曼曼的钢琴城堡

本文系作者授权“清南”发布


前几天在群里聊天,说起了可以和重庆美食编辑娜儿一起跨界,曼曼来作曲,她去写美食文章和配图的事情,这让我产生了音符也可以吃的灵感。现在,就给大家尝这道大饼音符大餐吧。

全音符,说白了就是一个饼

大家瞧,这是一个饼。

http://upload-images.jianshu.io/upload_images/1776838-28e4e6d3fa30cd84.jpg?imageMogr2/auto-orient/strip”" TITLE="2分钟看懂五线谱音符“超级大饼法则 ”" />

一个大饼的变身记

 

但其实,它是一个音符哦。这音符叫全音符,你可以把它想象成一个诱人的大饼。


http://upload-images.jianshu.io/upload_images/1776838-d10ece1171cdd01e.jpg?imageMogr2/auto-orient/strip”" TITLE="2分钟看懂五线谱音符“超级大饼法则 ”" />

从此,大饼与音符,再也不分离。

 

全音符数四拍,就是连续平均击掌四下的时间。

二分音符,说白了就是半个饼

接下来,我们把这个大饼掰开,一分为二,也就相当于把全音符平均分成两份。

http://upload-images.jianshu.io/upload_images/1776838-1c09983763d51395.jpg?imageMogr2/auto-orient/strip”" TITLE="2分钟看懂五线谱音符“超级大饼法则 ”" />

一分为二的大饼,每一份是一个二分音符

 

每一份叫一个二分音符。

二分音符是全音符的一半,所以数两拍。两拍,就是平均击掌两下的时间。(分几份就是几分音符。记住罗!这个灰常重要!)

http://upload-images.jianshu.io/upload_images/1776838-2d84154eb5ca81ac.jpg?imageMogr2/auto-orient/strip”" TITLE="2分钟看懂五线谱音符“超级大饼法则 ”" />

半个大饼就是一个二分音符,记住了吗?

 

四分音符,说白了就是1/4个大饼

分大饼的人太多了...呼呼~所以,我们给大饼再补一刀!也就相当于把全音符分成了四份。

http://upload-images.jianshu.io/upload_images/1776838-d6c9422eea2e7bab.jpg?imageMogr2/auto-orient/strip”" TITLE="2分钟看懂五线谱音符“超级大饼法则 ”" />

大饼一分为四后,每一份是一个四分音符

 


http://upload-images.jianshu.io/upload_images/1776838-ab7379560cca94c5.jpg?imageMogr2/auto-orient/strip”" TITLE="2分钟看懂五线谱音符“超级大饼法则 ”" />

每一份叫一个四分音符。四分音符是全音符的1/4,所以数一拍,我们来击掌一下!

八分音符的事,还用我说吗?

下面,我们在大饼上再补两刀,大饼被切成了八块!哈哈,大饼变成了披萨,大家要不要吃?来,8份,一人一块,别抢哦!

http://upload-images.jianshu.io/upload_images/1776838-3e0dada98559a8c0.jpg?imageMogr2/auto-orient/strip”" TITLE="2分钟看懂五线谱音符“超级大饼法则 ”" />

披萨音符大饼,谁来尝尝?

 

按照之前分大饼来推算,被分成八份的音符叫八分音符。八分音符是全音符的1/8,所以数半拍,我们来快速地击掌,击掌时间是刚才四分音符的一半。


http://upload-images.jianshu.io/upload_images/1776838-de27ff25a11ad663.jpg?imageMogr2/auto-orient/strip”" TITLE="2分钟看懂五线谱音符“超级大饼法则 ”" />

八分音符,有个小尾巴

 


如果还是有点不懂,我们可以看下面这个公式:

4(全音符的时值)÷8(多少分音符除多少,现在是八分音符,所以÷8)=1/2(八分音符时值)

 

十六分音符,三十二分音符,都以此类推

十六分音符是全音符的1/16,所以时值是4÷16=1/4拍;

三十二分音符是全音符的1/32,所以时值是4÷32=1/8拍...

从八分音符开始,音符的后面就多了小尾巴,小尾巴每加一个,音符就缩短一倍。所以十六分音符拥有两个小尾巴、三十二分音符拥有三个小尾巴……(大家可以把小尾巴想象成小女生的小辫子,通常渣得满头都是的,都是比较活蹦乱跳的...扎得越多,跳得越狠)

http://upload-images.jianshu.io/upload_images/1776838-c631f1c09b1a7d7b.jpg?imageMogr2/auto-orient/strip”" TITLE="2分钟看懂五线谱音符“超级大饼法则 ”" />

总谱表,想象成很多很多诱人的大饼吧!

 

初学者掌握到16分音符就可以了。即使是作曲家,也就写到32分音符。64分音符已经超级无敌快了…一般人只有看的份。

附点音符,就是前面音符的一半

接下来的附点音符,就是一个点!你可以想象成你脸上的一颗娇羞的美人痣(捂脸状)。

http://upload-images.jianshu.io/upload_images/1776838-16cf86f7e367cfb3.jpg?imageMogr2/auto-orient/strip”" TITLE="2分钟看懂五线谱音符“超级大饼法则 ”" />

看到附点大饼了吗?记得是前面音符的一半哦!

 

附点音符的意思是前面音符的一半。


公式是:y=x+1/2x

譬如,附点全音符,就是全音符4拍加全音符的一半,就是6拍;附点二分音符就是二分音符加二分音符的一半就是3拍,以此类推。

http://upload-images.jianshu.io/upload_images/1776838-d6eaa0733724ff5a.jpg?imageMogr2/auto-orient/strip”" TITLE="2分钟看懂五线谱音符“超级大饼法则 ”" />

有美人痣的附点二分音符,总让人流连忘返…

 

我们来总结一下大饼与音符的规律吧

花两分钟看完大饼与音符后,大家会不会有把大饼吃掉的冲动?哈,我们来几个规律,让大饼与音符的记忆更牢固!

1.音符名字的数字与音符本身的时值成反比。

音符名字里的数字越大,音符时值越短。如二分音符数两拍,四分音符数一拍,八分音符数1/2拍,十六分音符数1/4拍…

2.按顺序说,无论是音符名字还是音符时值,都是二的倍数。

如二分音符后面是四分音符(2×2分音符),再后面是八分音符(2×2×2分音符),在在后面是十六分音符(2×2×2×2分音符)…

二分音符的时值是2拍,四分音符是1拍(2÷2拍),八分音符是1/2拍(2÷2÷2拍),十六分音符是1/4拍(2÷2÷2÷2拍)……

3.大饼分几份就是几分音符。

一个大饼(全音符)是四拍,分2份就是二分音符,数4÷2=2拍。分4份就是四分音符,数4÷4=1拍……

Ps.大饼与音符的邂逅就到这里。大家看完后觉得如何?其实五线谱比简谱真的好千万倍,特别是面对复杂的曲子,因为它更直观,更直接,更直白…试试多看看五线谱吧,你会有更惊喜的发现!喜欢就关注我哦!


来源邀稿:曼曼的钢琴城堡(简书)

作者简介:曼曼,钢琴比赛评委。老师,音乐人,实体粤语电台dj,原创音乐曾获国家级二等奖。微信公众号:曼曼的钢琴城堡 


http://www.cwbgj.com/advance/ueditor/php/upload/20161212/14815280862178.jpg”" />​

http://www.jianshu.com/p/668a0d9e5cb3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