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清南听稿
清南听稿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195,756
  • 关注人气:14,6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男孩到底是要穷养还是富养?

(2016-11-18 10:36:43)

男孩到底是要穷养还是富养?

文/匿名

本文系作者授权“清南”发布


说点我自己的事儿吧。

我前男友,就是被穷养大的孩子。他有几件事让我印象很深刻。

故事一:
有一次我俩去一家小馆子吃饭,两个人就打算点两个菜吃米饭得了。他让我挑,我最后选了鱼香肉丝和红烧茄子,一荤一素,正好。他当时就很不高兴,拿过菜单看了半天,但碍于服务员就在旁边就没说什么。
菜上来以后他更不高兴了,每吃一筷子都要骂一句,要么是难吃,要么是菜量小。他的坏情绪弄得我战战兢兢,也不敢多吃,生怕我吃多了他不够了更要骂。
终于吃完了走出店,他好像忍了好久似的连珠炮地开始说我:一盘茄子25!25!我都不知道你怎么下得去手点!什么JB玩意儿!……blahblah一大堆。
我说你如果不喜欢,当时就可以换啊。
他说,服务员就在旁边,我怎么说?当年我爸带我去沈阳,看到快餐店,我们进去了,人家水都给我们端上来了,我爸一看菜单,领着我就出去了。这就是我们家的家风!饭贵了就是不吃!你是不是过日子的人?

故事二:
我俩在一起的时候,是异地,他读研我工作。换句话说,他没收入,我有。
他爸妈知道他有女朋友后,每个月会多给他几百块钱。可是,这些钱并没有花在我身上。我俩吃饭是我出钱,见面的路费后来也是我出,见面逛街也是要看他的衣服鞋帽,只要一看我的他很快就会不耐烦。因为是异地,难得见一次,我也不计较这些,陪他逛来逛去,最后买衣服的钱一多半也是我出。
他当时喜欢电子产品,经常从网上买二手手机,玩一段时间就卖掉,然后再买一个二手的,过过手瘾。有时候新的入手了旧的还没出去,他就断顿了,然后我就给他打钱让他吃饭。
他当时最想要个iPad2,我省吃俭用给他买。
我那时候特别能理解他不愿意找父母开口要钱的心情,都20多岁了,确实难为情。于是我就一直支付着这些费用,也从来不要求他给我买什么。
他也感动,说以后我挣钱了,钱都给你花。
两年后,他终于工作了,挣了第一笔钱。我俩去逛街,我看上了一条裙子,600多块,他在旁边磨叽好一阵,最后悄悄问我:我付400,剩下的你出行么?
我感冒发烧,他来看我,我让他帮我出去买饭,他一直不肯,说不饿。我明白了,给了他100块钱,他拿着钱就出去了。
他住单位宿舍,换季衣服放在我租的房子里。工作之前他说让我租个大房间,他给我付房租,真工作了就不提了,有一次我问他:你当时不是说给我付房租吗?没想到他生气了:你还好意思说?你挣的钱是我的三倍,你好意思让我出钱?
呵呵,我给他买东西的时候,眼睛都没眨。

故事三:
他好多次和我说起他家的节俭。
“我们家没车,我爸单位配了一个,油费报销。我每次回家都要开,一脚油门一脚刹车地踩,这样巨费油,巨爽!”
“我爸妈坐公交,那种计段收费的,快从五毛变成一块的时候就赶紧站起来打卡,然后说刷错了再坐回去,一般人家都不用你补票的。”

故事四:
他想买皮衣,预算只有1000。其实在
JackJones这种店也能买到,可他嫌那个牌子low。最后,他从淘宝二手买了件Timberland,袖口都磨毛边了。
So what,只要是Timberland就好了,他就是要让别人知道他穿的是Timberland,其他不重要。
他一直没坐过飞机,后来我给他买机票让他坐了一次。他害怕,非要我去机场接机,我问他T几,他居然恨铁不成钢地说:你坐那么多次飞机都不记得哪个航空公司在哪个航站楼?我都背会了!你也快记住,不然让别人知道都笑话你,都不信你坐过飞机。
他好像一直很怕别人知道他其实没什么钱。

这一类的事情实在太多。后来我们分手了,各种原因综合在一起。因为他对我动过几次手,我爸爸很担心他会找上门来伤害到我,就给我出了个主意。爸爸说,他这么在意钱,你就找他要回你给他花的钱,他为了不给你这笔钱也不会纠缠你。
我这么做了,我们最后一次见面,我把他寄存在我这里的东西还给他,并提出了这个要求。他竟然很爽快地说:好!四千够不够??
显然不够,可对我已经是意外之财了。
分开后,我收到了4千块。陪我给他东西的朋友也笑了:看来他还没有很抠嘛。
结果半夜,他给我发了微信:我想明白了,明明是你甩了我,为什么还要我给你钱?你能不能还一部分给我?
我哭笑不得。

再后来,听说他和我们一个共同的同学在一起了,但没多久两个人就分了。那个女孩说:太抠了,我们吃饭都是我出钱。
我呵呵。

后来我遇到了我老公,我才知道世界上有男人是可以对自己很节省但是对女友很慷慨的。和他在一起,我时时能够感受到宠溺——有这样的前男友,也许我只要碰到一个正常男人都会感到被宠溺吧,何况我老公是真的很好。

其实我老公也是被穷养大的,直到现在,他还是习惯秋裤袜子破了就自己补补,衣服旧了接着穿,不讲究什么品牌,买东西一定会对比价格,尽管他家里的经济条件实际上非常优越。

所以,我要正式回答这个问题了:
穷养男孩,目的是为了让他体会生活的艰辛,从而成为一个有担当能吃苦的男人。如果不能以这个目的来穷养,或者不能确保自己可以把握好这个尺度,那请不要轻易尝试,否则,你的男孩有可能会成为一个自卑、自私、为了钱可以连尊严都不顾的人。


来源邀稿:匿名


http://www.cwbgj.com/advance/ueditor/php/upload/20161118/14794361965025.jpg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4196985/answer/131529927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