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清南听稿
清南听稿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195,756
  • 关注人气:14,6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他凭什么全心全意爱你?

(2016-05-23 09:57:51)

他凭什么全心全意爱你?

文/水若素      (微博ID:水若素  微信公众号:lingbosuisuinian)

本文系作者授权“清南”发布


01

5月20日的朋友圈充斥着鲜花、钻戒、结婚证,姑娘的娇羞、笑颜和无数句小伙子的我爱你。

 

而朋友这样一条微信让我笑出了声:如果我老婆今天送礼物给我……

 

我生吞五箱洗发水 抄全集新闻联播 徒手劈榴莲 胸口碎大石 脑门磕砖头 外加空手接白刃 生吃帶皮橘子 手抄中华字典 成语词典 英汉词典 道德经 三字经 山海经 唐诗三百首 宋词五百首  蹦极不带绳 别问我为什么 就是这么自信......

 

事实的确如此,在这样的所谓“节日”里,如果男生不对女生有所表示必然会遭到谴责和白眼,即使女孩子嘴上不说,看到周围的环境氛围,心里多少也会掠过或深或浅的失望;而绝大部分女生在尽情享受着公主宠爱,女王尊贵的同时是不是忽略了给予男生一份礼物和表白,于是传媒大学女生示爱男生的视频才会让我们更加感动。

 

我们常说,感情是相互的,纵然女生天性腼腆,我也认同男孩应该主动大方,但这并不意味着彼此爱的表达都必须是单方面的。我们需要他说一万句“我爱你”才肯半信半疑信一次,需要他送好多好多玫瑰、花好多好多钱才有1%的安全感,需要他随叫随到随呼随回才能稍稍安下悬着的心,那么,我们又做了什么,让他们确定你爱他,让他有安全感,并且慢慢放下不安的心?

 

02

 

qq分手后一直郁郁寡欢,在知道前男友蛋蛋很快有了新女友后更是忿忿不平。可自从蛋蛋介绍了新女友给我认识,我们见面短短几次,我就开始有点明白,为何曾经深爱qq的他,这次没有选择回头。

 

乍见这女孩眉眼间和qq有几分相似,性格也是活泼健谈,我一度以为她不过是qq的替代品。相处几次下来,却决然不同。

 

女孩过生日,我们都带了礼物去参加她的大派对,蛋蛋更是准备了一大束鲜花和自己亲手做的蛋糕,还有一条精致的项链和一套化妆品,我们原本以为他自然也会在当晚结账,可后来听说女孩坚持自己买单,她和蛋蛋解释,我过生日请客,大家都带了礼物,自然就没有要别人掏钱的道理,蛋蛋虽是男友,但也精心准备了礼物,已经很满足,寿星要有寿星的样子。蛋蛋挺感动,之前的女友们,包括qq,哪个都是吃饭、礼物、聚会、电影一条龙,甚至他自己过生日也是买单的命,这一下子改了规矩,虽不适应可受用了许多。他笑着和我说,感觉她很懂事,更想买好多东西给她了,至少她知情知义。

 

第二次,我们吃饭人不多,反而聊得更深入。蛋蛋平时脾气好,我们经常开他的玩笑,她也顺着我们说,但分寸感极强,都是无伤大雅的段子,蛋蛋听了也不生气,只傻呵呵地给她布菜倒茶。我猛然想起以前qq也常讲蛋蛋的笑话,加上诸如“傻X”“土老帽”“丢人现眼”之类的字眼,自己说的热火朝天,蛋蛋有时脸憋得通红,却也无可奈何,搞得在座的朋友只能匆匆岔开话题,生怕他俩回去吵架。

 

第三次,女孩没来,蛋蛋说是去和闺蜜一起看画展了。他早和我们约好也对画展不感兴趣,女孩也不强求,乐呵呵地去找自己的朋友了。我们从中午玩到下午,女孩打了一个电话问候大家,之后都是蛋蛋一直问人家需不需要去当司机。这次不仅是我,连其他的朋友也察觉出来,这女孩子洒脱自如不粘人,乖巧懂事惹人爱了。因为我们都曾经记得,qq总是要求和蛋蛋时刻黏在一起,没有她的聚会,基本蛋蛋就肯定不能出现,就算她法外开恩,也会一小时18通连环夺命Call掌控全局,每次搅得大家只能“戛然而止”,各回各家。

 

后来,不知是谁把这些比较告诉了qq,qq黯然地问我,你们是不是都觉得她比我好?可我真的很爱蛋蛋啊。

 

我不得不说,或许你爱他,爱什么呢?爱他对你的百依百顺,千般忍耐,万般宠爱。至少,我们看在眼里的是这样。

 

那女孩呢?并不是她比你好,也不见得她比你爱得深,甚至他们刚刚交往,我们都不知道蛋蛋爱她多少。但有一样,她收放自如,知礼洒脱,作为朋友或者女朋友,她让男人和周围的人都很舒服,似乎她懂得如何让他去心甘情愿全心全意的爱护。

 

廖一梅怎么说的:每个人都很孤独。在我们的一生中,遇到爱,遇到性都不稀罕,稀罕的是遇到了解。

 

了解我们爱情的根基不是一方的拼命索取,一方的竭力给予,而是我体谅你经济上的能力,尊重你的人格和自尊,愿意给双方适当的自由和空间。我不是要推开你,也没有想方设法拴住你,可你就是愿意向我靠近。这是吸引,最致命的爱情。

 

03

 

钱钟书曾评价杨绛先生为“绝无仅有的结合了各不相容的三者:妻子、情人、朋友”。而事实上,杨绛是名副其实的名门才媛,家庭倡导男女平等,钱家则传统守旧,两个家庭用她自己的话来说是“门不当户不对”。钱钟书才华横溢,幽默率真,但基本上也是个“生活白痴”。写《围城》时,他很担心自己没有时间,杨绛劝慰他“可以减少授课的时间,我们的生活很省俭,还可以更省俭。”而她自己明明也是外行,却劈柴生火烧饭洗衣,经常被煤烟染成花脸,或熏得满眼是泪,或被滚油烫出泡来,或切破手指,可为了支持丈夫,也为了急切地想看到《围城》,做灶下婢也心甘情愿。

 

还有说法是在“文革”期间钱钟书为了夫人杨绛与一对年轻夫妇打架,杨绛在《干校六记》中亦有记载,但后来那对年轻夫妇又站出来说杨绛之说不实。一时间,学界也被搅得沸沸扬扬,许多学者也都卷入了这场纷争,我们其实并不关心个中曲直,但钱老先生以年迈之躯为妻子与年轻人拼力相殴,其率真痴气着实让人钦佩,杨绛有夫如此,也是令人艳羡。

 

后来杨绛曾写文道:我一生是钱钟书生命中的杨绛。这是一项非常艰巨的工作,常使我感到人生实苦。但苦虽苦,也很有意思,钱钟书承认他婚姻美满,可见我的终身大事业很成功,虽然耗去了我不少心力体力,不算冤枉,钱钟书的天性,没受压迫,没受损伤,我保全了他的天真、淘气和痴气,这是不容易的。实话实说,我不仅对钱钟书个人,我对全世界所有喜读他作品的人,功莫大焉!

 

而与之相反的沈从文和张兆和的婚姻乃至一生都不得不令人唏嘘,深爱张兆和的沈从文写了无数书信(“我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笔下的人物处处都有“三三”的影子(《边城》里的翠翠、《长河》里的夭夭,《三三》里的三三。可以说,没有张兆和,也就没有《湘行散记》,没有《从文家书》,没有《边城》),却几乎从来没有得到张兆和的一丝爱意和肯定。直到沈从文去世,张兆和在编写《从文家书》时才在后记中写道:六十多年过去了,面对书桌上这几组文字,我不知道是在梦中还是在翻阅别人的故事。从文同我相处,这一生,究竟是幸福还是不幸?得不到回答。我不理解他,不完全理解他。后来逐渐有了些理解,但是,真正懂得他的为人,懂得他一生承受的重压是在整理编选他遗稿的现在。过去不知道的,现在知道了;过去不明白的,现在明白了…太晚了!为什么在他有生之年,不能发掘他,理解他,从各方面去帮助他,反而有那么多的矛盾得不到解决!悔之晚矣。”

 

兆和当年的话没错:“如果被爱者不爱这献上爱的人,而只因他爱的诚挚就勉强接受了他,这人为地,非有两心互应的永恒结合,不但不是幸福的设计,终会酿成更大的麻烦与苦恼。”但既然选择了彼此,是不是就该努力去爱,或者至少学会欣赏对方的才情,回应他对你付出的爱恋哪怕一点点呢?

 

所以,无论是学者名媛还是普通百姓,我们在恋爱和婚姻中所需要修得的都不过是彼此的支持和宽容,尊重与鼓励。纵然如沈从文一生痴恋三三(张兆和小名)至此,还是曾面对红颜知己高青子而茫然无措,或许是妻子始终的漠然,或许是情人的惺惺相惜,但至少告诉我们,很难有一个人可以真正一生心甘情愿做另一个人的爱情奴隶。

 

04

 

我们对理想爱情勾画过很多框架,对一生所爱的人要求多多,各种文章都在教你“找一个能对你秒回的人”、“那个舍得为你花钱的人才最爱你”,却往往忽略了,他凭什么全心全意爱你?

 

因为你有才有貌有钱,他愿意舍弃所有尊严奉陪你的无理取闹,即便如此,这样的人你敢要吗?

 

还是说你们举案齐眉,相敬如宾,像两块异级磁铁彼此吸引,共同担负爱情的使命。

 

我始终相信,这世界真实又残酷,并没有无缘无故的爱,爱情一直是两个人的事,独角戏难免落寞,有对手来而复往,你拿出信任,我交付尊重,你递过包容,我献上担当......这样的生活才美好又充满期待,而此时你自不必再问,他凭什么全心全意爱我,因为你们彼此所做一切已值得赐名深爱。


来源投稿:水若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