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言虎
王言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33,767
  • 关注人气:4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时代邮刊:从“六稳”到“六保”,经济发展开启加速度

(2020-10-25 17:25:53)


众所周知,新冠肺炎疫情这只黑天鹅给中国经济造成了不小的冲击。一季度GDP数据足以说明问题:国家统计局4月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GDP增长同比下降6.8%,这是1992年中国采用国民账户核算体系以来的首次负增长。经济形势不可谓不严峻。

而在同一天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中央首次提出“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从“六稳”到“六保”,引发广泛关注。“六稳”为中央在2018年提出的经济政策,包括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涵盖了我国目前经济生活的主要方面。

“稳”到“保”,“稳”“保”并行,背后是党中央对中国经济发展形势的准确认知,是因时因势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定锚落子。如果说“稳”是为了维持良好的经济运行状态,那“保”则是兜住社会经济发展的底线。

“稳”与“保”都关涉六项内容,它们最大的共同点是,都将就业放在了第一位。这充分体现了社会就业的重要性。尤其是在当下,一段时间以来各地经济不同程度停摆,社会失业率有所上升,保居民就业显得尤为迫切。只有就业保住了,国民生活才能安康,社会运转才能稳定。

从这个角度而言,保就业就是保民生。“民生是最大的政治”。从一定意义上说,政府对社会经济的所有部署都是为了保民生。物资供应、社会救助、服务供给等,无不是以增进民生福祉为鹄的。

“六稳”之中有稳金融、稳投资、稳预期,“六保”之中有“保市场主体”,此几方面亦是殊途同归,指向的都是企业健康发展。企业是经济活动中主要的参与单位,也是社会经济良性发展的源头活水,以良好的金融、投资环境稳定企业预期,保住市场主体,可以对就业与民生起到压舱石作用。

不容否认的是,这次疫情对企业造成了较大冲击,中小微企业受创尤深。但我们知道,中小微企业承担了中国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劳动就业,一旦这些企业倒下,对就业、民生的负面效应不言而喻。所以保市场主体,重点是保中小微企业,只有它们成功穿越疫情,才能为中国经济复苏注入最大活力。

“六稳”中的稳外资、稳外贸对应着“六保”中的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这次疫情是全球性的,中国本土疫情虽然被基本阻断,但海外疫情仍未现好转势头。疫情在海外暴发,导致供应链产业链中断,对中国的外贸型企业带来较大压力,粮食安全也一度引发一些人的担忧。

在这样的情势下,政府及时出台稳健的对外经贸政策,对中国宏观经济基本面与企业的生存状态,有着极大意义。令人欣慰的是,我们看到不少地方,政府为打通境外供应链产业链积极奔走,或者为外贸型企业转道内销出谋划策,都为中国经济与企业复苏注入了希望。

“保基层运转”虽然被放在“六保”最后,但并不意味着它就不重要。本质而言,“保基层运转”是为保基层财政安全,接下来需各地政府尽快出台援企稳岗政策,为“保基层运转”及时输送“粮草”,使生动活泼的社会经济基本面尽快达成。

“六稳”到“六保”,体现了中央高层非凡的大局观与敏锐的嗅觉,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是盘活疫后经济社会发展的“棋眼”。有理由相信,在“六稳”与“六保”的指引下,中国能更快度过疫情影响,重返繁荣稳定的社会局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