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言虎
王言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29,962
  • 关注人气:4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新京报深圳特区40年发刊词:大江继续奔涌

(2020-10-13 11:18:48)

四十载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转眼之间,深圳特区来到了不惑之年。

四十年风云际会,四十年奔腾不息,从一个边陲“小渔村”,到享誉世界的国际化大都市,从“杀出一条血路”到“闯出一片坦途”,40岁,正值壮年的深圳特区,已然具备一番“舍我其谁”的正大气象,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标识与象征。

40年,历史长河中的沧海一粟,却被深圳这座城市赋予了丰富的内涵与意义。它们关乎改革,关乎开放,关乎勇气,关乎创新,它们是深圳崛起之基,也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重要的经验范本与精神来源。

一座城市的成长,最能于细微处见风景。蛇口“开山炮”的历史巨响,“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时代呼声,搞资本市场、搞土地拍卖、搞所有制辩论,从“三来一补”到深圳“智造”……改革开放的深圳,每一种创举与探索,都昭示着这座城市敢为人先的勇气与决心。

深圳打造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样本,某种程度上也对许多国人展开了市场思维、开放精神、资本意识的最早启蒙。深圳领衔的特区制度建立后,中国改革开放打开新的局面,从沿海到沿江,从东部到中西部,开放城市不断增多,星星之火不断燎原;更重要的是,市场经济大潮开始奔涌,人们开始了解资本、市场与效益,中国进入一片更新的天地。

深圳特区40年,成就了深圳的光荣与梦想,也凝结成中国的骄傲与自豪。深圳别名鹏城,经过四十年发展,深圳已然呈现了一种远大前程——这也是我们此次特刊命名“鹏城万里”的寓意所在。但我们更期待,走过40年,鹏城能在新的起点,继续拓新局,谋新篇,创造全新境界。

从不同切面回顾深圳特区40年的历程,是为了解改革开放的真实面目,也是为了提醒,改革开放不易,阻力不小,当下的深圳与中国,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足的动力,向更远处航行。

而深圳,也在进行新的酝酿。尤其是十八大以来,深圳在全方位深化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全面发力、多点突破,将改革开放继续推向纵深。

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先后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明确深圳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以及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进一步凸显了深圳在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的地位与作用。就在最近,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又印发《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赋予深圳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更多自主权,努力将深圳创建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再到进一步扩权赋能,因改革而兴的深圳,在全新的起点上,肩负起新的使命,迈入新的历史阶段。

由深圳看中国,经过四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但当下国内外不确定性因素增多,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和考验。

这就愈发要求,中国要以更大力度与更大规模加大改革开放与创新,开好“顶风船”,推动改革开放事业持续向前。

四十不惑,深圳不惑。在中国改革开放史上,“深圳模式”是经验,更是方法。这种方法,是敢于打破体制束缚的求变思维,是“杀出一条血路”的勇气,也是拥抱未来的气魄与不断突破自我的胸怀。在改革开放的延长线上,深圳与中国,唯初心不变,唯进步不止。

置于整个中国语境,脱贫攻坚即将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建成在望,明年还将进入第十四个五年规划,进步未歇。而在前进之路上,深圳给中国留下的深刻启示或许就是:在宏大的历史进程中,需要永远保持进取之心,持之以恒地突破创新,始终百折不挠地奋楫前行。

纪念深圳特区四十周年,就是纪念一个国家所必需的改革、开放与创新的精神。在新的挑战与机遇面前,期待深圳与中国继续以勇气与无畏,加速转动变革指针,书写更动人的改革叙事与创新纪事。

新京报评论员 王言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