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言虎
王言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29,962
  • 关注人气:4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新京报“沸腾”:原谅“家暴男”李阳,Kim该受到指责吗?

(2019-12-02 23:41:38)

家暴的话题还在以不同形式持续引发讨论。


上月25日网红博主“宇芽”爆料被前男友家暴,三天后,“疯狂英语”创始人李阳的前妻Kim发文称,决定原谅曾对自己家暴的李阳,并晒出了全家福照片。这条“疑似复婚”的消息进入12月份,引发更大关注。


在反家暴情绪如此高涨的情况下,Kim的这条微博注定引发争议。不出意外,评论区多数留言,都对此表示出不解与诧异,且不乏嘲讽语气。


这些留言,既有基于“家暴只有0次与无数次”的认知,当然也夹杂着李阳的家暴往事:


2011年8月,李阳老婆晒出自己受伤的照片,称自己遭到了李阳家暴,公众从此得知,李阳不仅会“疯狂英语”,对家庭也很疯狂。由于不堪家暴,Kim最终通过诉讼,历经四次庭审,与李阳离婚。但此后,李阳仍在公开场合仍不乏恶言,比如“幸好我能忍,如果在美国我一枪就把她崩了”。


这是多数网友不理解Kim选择“原谅李阳”并“疑似复婚”的原因。当初他伤你那么深,现在你的原谅却那么真,这不是斯德哥尔摩综合征,是什么?


这些言论当然也是在表达对Kim被再次家暴的担忧,但如果说Kim原谅李阳就一定是做错了什么,就要遭受满屏的嘲讽与批评,大概对她也是不公的。


Kim在文中反复措辞,其实就是为了强调一点:原谅李阳,但并没有原谅家暴。可能是早已预料到此举可能引发的争议,她在文中多次提及家暴的坏处,并鼓励女性勇敢站出来。她还说,家暴不是一种“错误”,家暴是非法的(从2016年3月1日开始,谢天谢地),毁灭性的,和恶意的行为选择。这都表明了她对家暴的态度。


理性的行文,清晰的思路,都可见Kim对家暴与原谅都拎得足够清,原谅李阳,并不是一时糊涂,也并不意味着她要原谅家暴、容隐家暴。网友应该看到这个基本的立场。


在明确了“家暴不可原谅”的命题之后,我们还要尊重一个基本的事实:人与人的悲欢并不相通。家暴已不纯然是家庭之间的事务,但感情仍是私人之事。感情并非在所有人那里与家暴泾渭分明。


就像Kim所说的,爱并不是一个能随意开关的水池。感情关系并不是可以随意丢弃的快餐。扇在脸上的第一个耳光,并不会自动解除你心中的爱意。感情之事因人而异,但我想没人会否认这个事实。


男女之情总是难以评说,一些家暴受害者之所以不愿离开对方,确实是因为有着“顽固的爱”,这使得她们在每次遭受家暴后,都选择“原谅”。更多发生在普通人之间的无声家暴,不少就是出于这个原因。解决这个问题,自然要靠受害者对对方爱情的幻灭,也需要全社会的共同教育。


Kim仍会说“我爱他”,形而上的爱情,他人大概是无从置喙的。不管我们如何反对家暴,但感情的事,终归只属于当事人自己。当然,Kim也说了,她对李阳的爱,绝不意味着会再次容忍任何暴力行为,会再接受暴力行为的任何借口。爱有边界。


总之,Kim对李阳的原谅,在反家暴已是价值正确的的情势下,必然会引起舆论反弹。这种某程度上证实了反家暴共识的达成,但网友的批评与嘲讽,也不是真正恶意的,或者说并不指向Kim,其内核还是反对家暴。


家暴男该批,但原谅家暴男的人是受害者,她却不该受到太多指责。Kim因为爱选择原谅,那我们不妨祝福她,希望这个私人的尝试,能有圆满的结局。


Kim的个体选择或许彰显了对家暴之恶近乎超脱的宽松,那是她基于本心的选择。而对于那些同样基于本心的“绝不包容”选择,也不妨多些尊重----对家暴“零容忍”,本就包括“不原谅,不宽宥”的决绝。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