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言虎
王言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33,767
  • 关注人气:4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上市公司高管涉性侵,是否该走下神坛?

(2018-09-05 07:49:17)
刘强东涉性侵案成了这几天的热点事件。美国明尼苏达州监狱信息显示,当地时间8月31日,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警方逮捕了一名性 侵嫌犯,名为 Qiang Dong, Liu,出生日期为1973年3月10日。后经证实,此人正是京东集团CEO刘强东。

关于这起性侵案的事实如何,现在仍有待美方调查。现在刘强东被0元保释,并已回国。9月4日,他还现身公司与某企业的签约合作仪式,媒体报道称其“脸上挂着笑容”,似乎没有受到性侵案的影响。

根据美国警方的说法,刘强东可以去他任何想去的地方,但这不意味着刘强东一定无罪,相关调查仍在进行中。事情真相如何,吃瓜群众仍需等待。

刘强东涉性侵事件被曝光后,民间猜测满天飞,各种靠谱不靠谱的猜测纷纷出街。其中最不靠谱的就是阴谋论。代表性的声音有两种,一种是此前的疫苗事件,刘强东是唯一一个发声的企业家大佬,有人据此认为,刘强东得罪了资本集团,这次美国之行,国内有人下套整他;另一种是,“从贸易战到中兴到刘强东,这已经是一场你死我活的国运之战,任何资本集团想要做空一直股票,搞臭创始人是最直接有效的方式。”

当一切都还在调查中,有些人已经站好立场,急于为刘强东脱罪。但在刘强东这事上,阴谋论显然是不靠谱的。一是,没有任何证据表明,有谁想搞垮京东;二是,京东是美股上市公司,在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下,搞臭京东,对美国也没有任何好处。

所以,各种阴谋论其实有强行为刘强东辩护的嫌疑。不是说刘强东一定有罪,而是说,没有证据支撑的说法都是强行洗白。没有谁在主观上想在这个时候落井下石,但事实就是事实。

反倒更应该关注的问题是,此番陷入性侵疑云,是京东掌门人的失职。尽管刘强东性侵案事实到底如何,尚不清楚,但一个企业家至少应该避免陷入这样的性丑闻事件。洁身自爱,避免陷入性丑闻,不止关乎刘强东与京东的形象,更是为京东投资人与股东负责。

自京东创立以来,这家公司在过去20年来一直打着鲜明的刘强东标签,被认为是刘强东“一个人的公司”,这背后是刘强东对京东这艘巨轮的强势管理与事无巨细。这可能并不是理想的现代企业管理模式,而越是如此,对掌门人在私德与管理能力上便提出更高要求。掌门人一旦出现问题,便会对这家公司产生直接影响,这个时候,也要考虑,他是否应该在企业内部做出检讨。

刘强东涉性侵事件,直接影响了京东的股价。在性侵风波之后的首个交易日,京东股价开盘后下跌7%,市值直接蒸发32亿美元(近220亿人民币),让原本就疲软的京东股价雪上加霜。今年以来,在1月创下股价高峰后,京东股价一直走势不太好,半年多时间,股价已经下跌超40%。

刘强东的性丑闻已经对京东产生不可避免的影响,刘强东不能没有任何表态。

根据京东2017年年报,截至2018年2月28日,CEO刘强东持有京东集团15.5%股权,管理层持股一共为15.8%,这也就意味着除其以外的管理层持股比例为0.3%,与此同时,依据美股同股不同权的规则,最大股东腾讯投票权只有4.4%,刘强东拥有79.5%的投票权,也就是说强势控股的刘强东拥有一票否决权和决定权。

这样的话语权,要求刘强东必须要始终保持良好的形象以回应投资者对他的“信任溢价”,如果私德有亏,刘强东不能无动于衷。21世纪福克斯前CEO罗杰·埃尔斯2016年陷入性骚扰丑闻后辞职,今年2月份,身陷“性丑闻”漩涡的永利公司主席史提芬也辞去了主席及执行董事一职,随后他还出售了自己的股权。当自己的形象影响了公司与投资者利益,辞掉公司职务并道歉,这成为一些人的选择。刘强东不能无视这一点。

陷入性丑闻,不管事实最后如何,都是一件光彩的事,本质上也对与投资者的“失约行为”。对此,别扯阴谋论,刘强东更不能假装什么事也没发生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