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言虎
王言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28,901
  • 关注人气:4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工作人员吹空调群众受煎熬”:公共服务莫忘民生本色

(2018-07-11 12:35:09)

   “这么热的天,工作人员吹着空调,而办事大厅里连风扇都没有,我们热得实在难受。”7月5日,南昌市民李小姐向记者反映,南昌市公安局交管局高新大队办事大厅里热得像蒸笼,来办事得出一身大汗。但在工作人员的区域,却设有空调和风扇,群众办事等候区域被柜台玻璃隔开,难以享受清凉。(7月10日《江西日报》)

  照理说,既然工作人员工作的区域能安装空调,服务大厅安装空调电扇的预算也应当拿得出来。这毕竟不是什么需要耗费“巨资”的东西。但涉事部门的办事人员显然没有这样的服务意识。一名穿便服的工作人员回应记者提出的办事大厅没有空调的问题时说:“那是上面的事,我们会反映给上面。”随后也不再理会记者。

  从这一点可以看出,服务人员对能给市民提供怎样的服务环境,压根就不在乎。在他们眼里,按照程式给市民办好该办的手续,就已经足够了。至于市民在办事大厅中有着怎样的煎熬与等待,这或许并不重要。

  提高窗口的服务意识,是近年来各地在打造服务型政府过程中不断提及的理念。李克强在多次政府工作报告中也督促干部提高服务意识与法治意识。而就在去年12月,南昌高新公安分局行政服务部还开展以“擦亮窗口”为主题的服务提质增效活动,通过改革创新窗口服务模式,使窗口运行更加规范化,督促民警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更加积极主动作为。

  尽管这次涉事的是南昌公安局下设的交管局高新大队,与改革创新窗口服务的行政服务部不是一个部门,但在同一个单位内,服务意识也该是相通的。交管局高新大队工作人员与办事市民享受截然不同的待遇,让人遗憾。

  说到底,之所以“工作人员吹空调群众受煎熬”,还是涉事部门没有奉行服务至上的理念。办公大厅应不应该安装降温设备,各地并无统一标准,也都没有强制性规定。但夏天降暑、冬季御寒,这本是基本的服务常识,公共服务部门不该无视这一点。

  工作人员的区域有空调,办事大厅却没有,这还给人一种感觉:办事群众受到了歧视。有无降温设备,在这个空间里成了一种区分身份的标志,本质上,它的确带有某种身份歧视的意味。

  公共服务要人性化,这不是对办事单位的吹毛求疵,而是公共服务的必然要求。市民与工作人员不是“求你办事”与“为你办事”的上下关系,而是服务与被服务的平等关系。你能享受空调吹来的冷风,我也有避免高温流汗的权利。双方都能在一种舒适的环境里服务与被服务,这才是服务窗口该有的样子。

  一句话,公共服务莫忘民生本色,才能给燥热的市民“降降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