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言虎
王言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28,901
  • 关注人气:4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小凤雅之死:这家人承受不了那么多主题先行的道德指控|沸腾

(2018-05-25 16:33:02)
昨日,因为一篇《王凤雅小朋友之死》在网络的流传,河南省太康县一患视网膜母细胞瘤女童离开人世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今天,随着各路机构媒体、自媒以及围观网友的持续跟进,事情依旧在发酵中。

总结网络上的各种争论,核心大概是:女童王凤雅家人有没有将筹来的善款,用来给儿子治疗兔唇?王凤雅去世后,并未用完的资金去了哪里?

现在舆论的倾向,主要还是将矛头指向王凤雅家人,不少人认为,正是这一家人并没有积极地用善款去救助王凤雅,才导致了她的死亡。

这主要来自于公众号“有槽”提供的信息:1、筹到15万善款的王秋雅妈妈,去年12月去了北京的医院,但“带去治疗的不是凤雅,而是她的哥哥。”2、4月6日,公益组织实地探访,督促王秋雅妈妈带孩子去北京看病,但在北京,秋雅妈妈却撒泼大闹,直接失踪。3、今年4月13日,志愿者在王凤雅老家跟其父母商量治病策略,却被凤雅奶奶抢走手机,并被殴打。4、凤雅于5月4日去世后,其母清空所有微博、视频和朋友圈,对网友要求偿还善款的要求不闻不问。

基于此,这篇文章认为,凤雅家人是利用她存活的希望行骗。“他们是什么罪行?虐待罪?诈骗罪?我希望是故意杀人罪。”

这已是一个相当严重的指控。

在事情发酵之后,机构媒体继续跟进采访,事情呈现出更多面相。譬如针对杨美芹利用善款给儿子去北京治病,凤雅爷爷回应红星新闻:杨美芹给儿子治兔唇的钱是嫣然天使基金提供的,去年4月已经做完了手术,是在王凤雅发病之前,因此不可能挪用善款。而治疗费用出自嫣然天使基金会,也得到该机构证实。

至于网传的凤雅家人共筹到15万,凤雅爷爷表示:募捐金额共计3.8万余元,而非网传的“15万元”,筹款都用在为雅雅治病上;目前善款剩余1000余元,“准备交给政府。”

因为有人报警,当地公安组织也介入调查,官方调查组回应红星称“目前我们掌握的情况是,筹来的款大部分都用在孩子的治疗上了”;并在回应北青记者时称,“这一事件不构成刑事案件”。

现在我们基本可以确定的事实是,杨美芹并没有诈捐,而且款项也基本用于凤雅的治疗。至于筹款数量、杨美芹到底有没有尽心给凤雅治疗,家人与志愿者、网友各执一词,并不好判断。

但就在这些事实还有待权威认定之前,网络上却掀起了对杨美芹一家严厉的道德批判。

比如有网络大V直言,“王凤雅疑似被亲生父母虐待致死”;有人打出标题,“地狱空荡荡,王凤雅的父母在人间”;还有某个自媒体,以漫画的形式,对王凤雅家人进行各种脑补,“这是造了啥孽,怎么生出那么个东西”,“他们所做的一切,撒的这所有谎,都是为了不想给她做治疗,想慢慢把她拖死”;当然,还有引爆这件事的公号,作者说,“只有人为的地狱,只有恶魔般的父母”……

确实,当一个患病的孩子,她的父母筹了款,却没有救活她,容易引致“不尽心治疗”的质疑。但很多质疑,依据的只是某个单一的信源,或者自己强加的脑补,可能与事实有很大出入。而没有实锤的质疑,就会对王凤雅家人造成误伤。

我们看到,在这两天的舆情风波中,我们看到不同志愿者、自媒体纷纷发声,披露很多治病细节,但王凤雅家人呢?到目前为止,只有孩子爷爷发声。事件的核心之一杨美芹,始终没有出现。难道,不应该听听她的声音吗?

王凤雅爷爷的回应未必就是事实,杨美芹也未必做出什么辩驳,但至少,不同信息的出场,可以助我们“兼听则明”,避免上来就指责孩子家人是“禽兽”、“重男轻女”。

杨美芹是每一个农村人,她在各种平台上为孩子的病情筹款,很不容易。在给孩子治病过程中,公益组织给了她很多帮助。这一家人应该感谢她们。如果她们真的如有志愿者所说的,殴打了志愿者,或挪用了善款,应该向志愿者致歉。

但一个不容否认的事实是,在慈善的两端,确实存在话语不对等的地方。慈善行为一旦出现纠纷,掌握话语权的机构、志愿者可以通过不同平台发声,夺得先机,而被救助的农民一家,可能压根就不知道该如何辩驳,在舆论场中天然失势。

并不是要为杨美芹一家辩护——只要她们做了有愧于募捐与志愿者的事,就应该被谴责,而是说,虽然她们是被救助的弱者,但她们的声音也该倾听。他们接受了救助,并不意味着道德亏欠。在没搞清楚事实之前,不轻易出恶语,也是对他们起码的尊重。

借助媒体报道,我们知道杨美芹有五个孩子,王凤雅排行老四,患有兔唇的弟弟是老五。农村家庭,五个孩子,两个病童,很难说,这不是一个极端贫困的家庭。

理解农村、理解贫穷这种极端经验确实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哪怕杨美芹对善款动了那么点小心思,我们又是否完全不可理解呢?是否就一定要对她穷追不舍?这至少是一个需要思考的慈善伦理问题。

现在当地警方称善款并没有滥用,这基本可以祛除外界对这一家人的指控。只是希望,下一次再发生类似慈善纠纷时,我们可以看到底层的被救助者,能够有更多发言的机会,而不只是蜷缩在一隅,被误解,被“指控”。

首发“沸腾(ID:xjb-feiteng)”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