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言虎
王言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28,901
  • 关注人气:4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女人高估自己就是玩火”,ayawawa是翻版的咪蒙

(2018-03-27 12:35:14)

      微博大V ayawawa 终于从幕后走向台前。

  最新一期视频访谈节目《透明人》邀请到ayawawa,很多网友第一次看见一个生动的、说话的“娃姐”,坐在那里侃侃而谈她的两性情感理论。

  尽管自称中文互联网世界第一批网红,但很多人可能并没有听说过ayawawa。听过她名字,或者看过她两性情感理论的,更多的还是热衷在社交媒体上关注两性情感的女性。

  在这次的节目中,她将自己的两性情感理论称为“父爱算法”。这套“父爱算法”认为“女人高估自己就是玩火”,“成为贤妻良母”、“谁痛苦谁改变”……

  这些提法在打着“嫁得好”或“挽救婚姻”的旗号下,被大量质疑的同时,也收割了一批死忠粉。

  并不是要在这里批判ayawawa的男权思维,这是女权主义者的工作。而是要从ayawawa们的理论贩卖姿势,谈谈她们如何向信众收取智商税。

  肤浅学理包装下兜售极端观点

  《透明人》的专访只有短短十几分钟,但ayawawa的嘴里却出现了不少生僻词汇,譬如MV(伴侣价值)、PU(亲子不确定性)、PUA(把妹达人)、剪男布女,“提升MV就整容,想降低PU就跪舔男人”……

  明明用简单直白的话就可以把某个意思表达清楚,她却非要转码成小众的英文词汇来阐释,看似是营造出某种学理的氛围,实则更像是一种故弄玄虚。

  但也正是貌似的学理包装,她的这些话才能“忽悠”住那些恨嫁或急迫改善婚恋关系的“绝望主妇”——智商税就这样进兜了。

  关键是,那些生僻的词汇包装下,兜售的是最极端的观点。她将以mv、pu为核心的理论置于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高度,“提升MV就整容,想降低PU就跪舔男人”,而压根就不在乎个体的感情从来都是参差多态的。

  一个粉转路的粉丝就总结——

  “在ayawawa看来,所有感情问题,都是因为女生mv太低了或者pu太高了。男友/老公出轨,因为你pu太高了;男友对你不好,因为你mv太低了;甚至某某产妇死亡事件,ayawawa发的微博也是推断那女生不漂亮不温柔,而不是这男人本来就是个渣。”

  复杂的婚恋关系,在ayawawa这里用两个mv和pu就可以一言以蔽之。这种轻佻的解释,用简单的标签对婚恋关系进行降维处理,显然不符合现实。

  深谙情绪写作,成为情感教主

  如果ayawawa本身也深度认同这套两性情感理论,她的传播推广或许也倒能达成自洽。但问题是,很多说法在她自己那里都是游移不定、面目可疑的。

  譬如之前她说,“女生不要考研”“考研还不如赶紧提高mv(打扮)找个好男友嫁了”“长得漂亮的大专女一定比长得一般的女硕士嫁得好”,打压女性追求高学历。

  但她后来又转变说法,“她不是不支持提升学历,只是提升外表是提高mv最快的方法所以一直只强调减肥护肤变美。”

  不断修正的观点,显然难以捍卫既有理论的权威性。人们有理由认为,所谓“女人高估自己就是玩火”“谁痛苦谁改变”更可能是与商业捆绑的情感骗术,在布道者那里不过是一个捞钱工具罢了。

       熟谙这种套路的,是她的老乡咪蒙。

  ayawawa称自己的情感理论为“父爱算法”,而称咪蒙是“母爱算法”,但本质上,两人是相同的——用颇有代入感的笔触,切中女性的焦虑,对她们宣扬某种极端的情感价值,继而实现以内容为中介的商业变现。

  每个人都有复杂的诉求,在种种压力之下寻找出口,ayawawa与咪蒙看到了这点,便化繁为简,用最简单粗暴的方式为他们炮制一条实现诉求、走出压力的捷径。

  而正因其便捷,一些女性心动了,成为她们的“教众”。然后ayawawa们开坛卖书,“教众”虔诚学习,双方各取所需,一片和谐,和谐一片。

  这些深谙情绪写作的情绪“教主”应该感谢自媒体时代,因为自媒体时代对专业性的要求大大降低了,只要懂点术语,造点名词,会写几句文章,就可以利用信息壁垒实现对大众的控制,而她们可能从来就没有受过严格的心理学训练。

  她们一面表达着对粉丝情感的关爱,一面默念生意经,在财务自由的路上绝尘而去。

首发 沸腾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