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言虎
王言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28,901
  • 关注人气:4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撤梯子是“依法执法”?对不起,法治不背这个锅

(2018-02-08 22:38:32)

 1月23日,发生在郑州航空港区的“城管抽梯,工人坠亡”事件,引发舆论关注。近日,当地官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的回应再次引发争议。涉事城管局副局长秦新东称,撤梯是为登记保存;郑州航空港区管理委员会党政办副主任李自强称,“他(执法人员)撤走梯子不是想要摔死这个人”,而其面对记者并在“禁止吸烟”的提示牌下公然抽烟,也传递出相当的傲慢。

  “城管抽梯”,俨然成为2018年第一个热词,其中既蕴含着对逝者的痛惜,更表达了对执法人员及执法方式的质疑。如果说,城管抽走梯子,工人无奈缘绳而下被摔死是一种恶的话,那当地官方的这次回应,不啻于是“次生灾害”,因为他们的回应太“业余”了。

  这两个官员的回应,总结起来,就是两个字,傲慢,虽然他们在采访中反复强调“依法执法”“依规办事”,语气也并不激烈,但对具体的责任划定上,却始终有为城管撇清、向坠亡工人归咎的倾向,骨子里还是没把公民权益放在第一位。有网民犀利指出,两位官员的回应给人的感觉都是“有歉意无诚意,有官话无人话。”

  当被问到为什么要撤走梯子时,涉事城管局副局长秦新东思索良久回应道,是为了“登记保存”,但哪条法律规定“登记保存就要不顾公民安危”了?把惩罚意味明显的撤梯举重若轻地说成是登记保存,这辗转腾挪的话术,本质上还是为城管说话。

  而当地党政办副主任的回应,槽点更多。首先,在禁止吸烟的办公室公然抽烟,本身就是在蔑视规则;镜头底下吞云吐雾,也给人挑衅民意的观感。

  再观其前后矛盾的回答,也很不走心。其一开始说楼顶上有通道,当记者说没有看到通道时,他又以“我不在现场”“我想应该是”来搪塞。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一个从来没有去过事故现场的人在镜头底下大谈“依法执法”,无异于隔山打牛,很难相信他能有什么痛切的体会。

  尤其是,“撤走梯子不是想要摔死这个人”更是让人愤怒。即使涉事城管没有摔死工人的主观恶意,他们也存在着玩忽职守、无视自己的行为可能危害高空作业人员人身安全的客观事实。所谓依法行政,必须遵循“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的基本原则,而撤梯行为明显不符合“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这两项要求,所以,所谓“撤走梯子不是想要摔死这个人”,十足一句正确的废话。其中透漏的冷漠与敷衍,也很难让人接受。

  说到底,当地两名官员的回应都是失败的。虽然“依法执法”这个词在他们口中出现的频次很高,但这更像是虚应故事,且不说看不到应有的反思,就连起码的真诚悔意都没有。他们心中,或许根本就没有人民。

  他们的回应中,貌似“依法依规”成为信守的理念,但他们对具体问题的回应,却又对此形成解构,“依法执法”在他们口中,只是一种口号式存在,仿佛只要说了,底下的人就会真正照章办事。但粗暴撤梯为工人坠亡埋下引线,却以看得见的悲剧,驳斥了这种依法执法的幻觉。

  法律是刚性的严肃的,但并不意味着依法执法就一定要冷冰冰,人性执法才是普适的。当地两名官员的回应,似乎表明,他们离真正的依法执法还很远。他们当然只是个案,但如何更好地依法执法,却足以在所有执法部门中引起反思。(特约评论员 王言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