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言虎
王言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33,767
  • 关注人气:4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以学历论聘礼不合常识

(2013-10-29 09:06:22)

               

 

                      文/江中立           

                      

近年来,6万、8万、10万……一路飙升的巨额彩礼,如同一道无情的屏障,让个别地区步入婚恋年龄的农村小伙望婚兴叹;在“高价”彩礼的困扰下,有情人成不了眷属,无情人却被阴差阳错地“绑”在了一起。甚至,一些农村还有按姑娘的学历来作为索要彩礼的标准。通常的“价格”是:本科10万元,大专8万元,中专6万元。父母之所以会这样算彩礼,是因为他们供女儿上学借债付出了这么多学费。(据28日《兰州晨报》)

 

此前“全国聘礼地图”的风传,已经让我们见识到高额聘礼对婚嫁的杀伤力:流风所及,哀嚎一片。而今,“以学历论聘礼”又横空出世,畸形的婚嫁图式呈现了另一个极端面相。喜庆的婚嫁被裹挟进扰攘的利益纷争,实不应该。

 

男婚女嫁,支点在于情感体验与生活日常,而非一时的聘礼快意。女方对聘礼百般苛求,迫于形势,男方或委曲求全,满足礼金要求;但这难免为新人婚后生活埋下隐患:一方面, 女方收取高额礼金,表面上出自男方父母,但在农村传统大家庭中,父子两代仍是声气相求的命运共同体,父子不分家,财产共有,聘礼索取过高,会给新婚夫妇生活带来压力;另一方面,女方索取高价礼金,在道义上被置于弱势地位,丈夫因礼金上的“被剥夺”难免产生逆反心,新婚燕尔过后便“累觉不爱”,也未可知。

 

而在礼金上“坐地起价”,不只是道德上的不义,更是忤逆了法律规范。《婚姻法》第三条明确规定,禁止借婚姻索取财物。虽则公权应慎入较为隐私的婚姻生活,但若女方要求太过分,祭出行政处罚也未必不可。

 

   以学历论聘礼,更显荒谬。学历代表知识与眼界,若女方父母“挟学历以令婚姻”,有辱爱女文化人的成色;而以彩礼代偿学费的逻辑,更是赤裸裸的角色偏差:起码在未成年阶段,子女有受教育权,监护人保证子女接受教育是法定义务,交学费当然是内容之一。法律刚性,却以学历讨价还价,纯属无理取闹。

 

    婚姻自由,是适婚男女基本的权利,父母为子女操劳终身大事,自是爱意表达,但青年男女毕竟是最直接的当事人,是否应该保有一定自治权?聘礼这点事儿,最终决定权应在他们。但事实是,广大农村地区,“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式的婚姻还占有相当市场,这一过程牵扯复杂的利益博弈,鹣鲽情深只是其中一环,协调不好棒打鸳鸯也并非不可能。但无论如何,当物质而不是感情成为婚嫁的砝码,这样的婚姻注定是不正常的,也是不会幸福的。

 

 

链接:

http://news.qq.com/a/20131028/001443.htm?pgv_ref=aio2012&ptlang=2052

 

 刊《山西晚报》http://epaper.sxrb.com/sxwb/20131029/index.ht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