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高山
高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13,766
  • 关注人气:64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硅料涨价、产能过剩,光伏产业链上谁最脆弱?

(2021-05-12 08:04:48)
标签:

股票

分类: 证券投资
硅料涨价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这就是光伏行业中下游最头疼的事。五月份硅料(致密料)已经稳稳的站上了150元/公斤,均价差不多到了153-158。而去年的这个时候还只有60元,一年里涨了1.5倍。硅料的涨价,对硅片、电池片和组件企业的利润率都造成了实实在在的挤压,但是对各个产业链环节而言,价格传导能力是不一致的。尤其是再加上产能过剩的压力,光伏产业链上各环节的投资价值和风险会有很大的差别。



今天主要想和大家从光伏产业链的角度,看看:

1.过了抢装期以后,行业增长是否还具有确定性?

2.2021年光伏行业市场需求有多大?量化计算

3.产业链各环节的产能过剩有多严重?

4.产能过剩时,哪个环节资本损耗最大?
1

过了抢装期以后,行业增长是否还具有确定性?



2020年的股市,光伏板块算得上带头大哥之一了。虽然年后整个行业遭遇一波骨折式大跌,但是四月份的年报和一季报让咱们股民们再一次看到了行业的增长确定性,股价也从地板上起来了不少。



话不多说,还是一贯的作风,数据说话:先来看看2020年行业的增速。



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2020年,全国新增风电装机容量为71.67GW,新增光伏装机容量48.2GW,同比2019年增长60%,虽然还未恢复到2017年的水平,但是未来持续增长可期。截止2020年底,全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达到253GW。

了解风电和光伏行业政策的朋友们都知道,去年四季度,尤其是12月是光伏和风电的抢装期。因为中央财政自2021年起对光伏(户用除外)和陆上风电不再补贴,因此2020年四季度疯狂抢装。过了这个抢装期以后,预计也就是海上风电在2021年再继续一年抢装,接下来就属于平稳的市场增长了。



那补贴退坡以后,光伏和风电就要凉凉了吗?



2

2021年光伏行业市场需求有多大?量化计算



其实,即使抢装潮过了,十四五期间,光伏的增长还是比较确定的。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王勃华在年初的光伏研讨会上预测2021年全球新增装机达150-170GW,我国新增装机规模55-65GW,“十四五“期间国内年均光伏新增装机规模70-90GW。也就是说今年20%左右的装机增速还是有的。



当然,谈到光伏,光看国内市场是远远不够的,中国的整个光伏产业链都领先于世界,而且出口比例极高,我们的光伏龙头面向的是全球市场。目前国内光伏企业龙头在整个国际市场的竞争格局依旧较好,占有率仍在提高。



在这里给大家一组数据,感受一下中国光伏,光亮世界的力量:2019年,中国硅料、硅片、电池片、组件占全球的产量占比分别达67%、98%、83%和77%,全年光伏产品出口额约 207.8 亿美元,同比增长 29%。2020年因为疫情影响,全年光伏产品出口额小幅下降,但仍然接近200亿美元,全球新增装机130GW,算是对得起行业的期盼了。

硅料涨价、产能过剩,光伏产业链上谁最脆弱?
2020年,我国产业链各端均实现较高增长,其中多晶硅产量39.2万吨,同比增长14.6%;硅片产量161.3GW,同比增长19.7%;电池片产量134.8GW,同比增长22.2%;组件产量124.6GW,同比增长26.4%。整体产业链的增长如此,而行业龙头的集中度进一步加强,龙头效应加剧,不论是营收还是利润,产业链龙头增长更为强劲。



但是,从上面这组产业链各端的产量数据也能看出,产业链并非均衡发展,越靠下游,产量增长越快,产能增长也同样,而上游产能增长相对较慢。因此也就出现了从去年下半年至今的问题:上游产能和产量都不够支撑下游的发展,硅料的价格就节节攀升,而越是靠下游的组件,利润率就越是被挤压得厉害。



那产业链各端目前的产能、产量情况如何?组件企业会不会因为受上游涨价影响进一步降低利润?根据产能布局,哪一端最可能率先出现产能过剩呢?



3

2021年硅片、电池片和组件的产能过剩有多严重?



2021年需求预测


首先来看一下全球的需求。对于需求的预测,不同的行业研究结构给出的预测数据稍有不同。比如,上面提到的王理事长预测的全球新增装机需求是150-170GW,IHS预测为183GW,澎博预测为150-194GW。我们取个折中的数据,全球新增装机需求为172GW。



172GW的新增装机对应的组件和硅料的需求分别是多少呢?因为了解了组件的需求,硅片和电池片的需求就比较清楚了。



以1:1.2的容配比来计算,172GW的新增装机对应206GW的组件需求。



以目前的硅耗水平,生产1GW的硅片大约需要2700-3000吨硅料,那我们再次折中,取2850吨硅料生产1GW硅片。那么,2021年需要58.7万吨硅料。



产业链产能汇总


计算题先做到这里,现在我们来做一下统计课作业,来看看产业链各个环节2020以及2021年的产能情况。先说明一下,以下的统计数据来自各公司官网或公告或其他公开信息,但是数据不一定准确,也不一定完整,尤其是龙头以外的小公司的数据很难查询。(欢迎大家留言指出数据不准确的地方,大家共同探讨)
我们就不去细算各个环节国内的产能和产量占到全球产量的多少比例了,我们先无底线的假设全球的需求都被我们包了(梦想还是要有的嘛),以206GW的需求,那中国的硅片、电池片和组件供应全球还绰绰有余(假设到2021年中期扩产的一半投产),产能过剩已经相当严重。



那硅料呢?行业预计到2021年底,我国硅料产量占全球产量的75-80%,那么,按照58.7万吨的75-80%来算,我国硅料的产能也是紧紧巴巴够的(同样假设到2021年中期扩产的一半投产),即使真缺,缺口应该也就是小几万吨。



那如今市场缺料缺成这样,硅料价格暴涨,难道不是下游厂商疯狂扩产,自食其果吗?



竞争格局日趋恶劣


可见,光伏行业的竞争格局会越来越恶劣,不止是同一环节的先进产能淘汰落后产能的速度加快。而且由于疯狂扩产,导致扩产速度跟不上的上游产能吃紧,上游就势必会加速扩产。而上游扩产,又导致整个产业链的产能过剩进一步加剧,产能利用率进一步降低。根据光伏行业协会的数据,2019年全球组件产能利用率就只有63.2%,在未来几年,这个数字恐怕还会降低。



那哪些企业的产能利用率相对较高呢?以组件为例,一体化龙头的产能利用率要明显优于行业平均水平。其中晶科能源、晶澳科技和隆基股份组件业务2019年产能利用率分别达到95.3%、92.5%、78.4%。2020年的数据我没找到,但是从出货量来看,隆基的组件产能利用率应该提高了。

硅料涨价、产能过剩,光伏产业链上谁最脆弱?
晶科和晶澳是组件的老牌企业,销售渠道健全,品牌影响力强,相对于其他厂家来说,扩产也比较节制。而且这两家是“以销定产”的策略,所以,对产能过剩的担忧,组件厂商里这两家应该相对安全。但是产能过剩导致整个产业链下游环节毛利率变低,这个是谁也摆脱不掉的。



产能过剩,哪个环节的资本损耗更大?


虽然硅片、电池片和组件,包括玻璃都在疯狂扩产,但是产业链各环节的扩产投资规模差别是很大的。从单GW投资成本来看,电池片的投资成本是最高的,尤其是HJT电池片的投资,单GW投资在4.5亿左右。硅料和硅片其次,大概在单GW设备投资2.2亿元左右,而组件相对较低。



产能过剩的问题势必造成被淘汰产能的加速折旧,对企业盈利造成冲击。从这个角度来看,一个是落后产能占比大的企业风险大,另一方面,单GW投资较高的电池片环节的风险也较大。



今天的文章主要从需求和产能的角度总结了一下光伏行业的发展,以及量化产能过剩的问题。产能过剩淘汰的是落后产能,以及产能扩张太快,但是资本和需求端跟不上的企业。但是总体上,光伏行业本身还是少有的确定性高的行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