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田新异
天田新异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301,172
  • 关注人气:12,9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女人婚前彩礼越多婚后越幸福吗?

(2016-07-21 06:35:43)
标签:

情感

婚姻

彩礼

杂谈

分类: 情感婚姻
女人婚前彩礼越多婚后越幸福吗?
(文/天田新异;图/来自网络)
 
都说女人这辈子不容易,做女儿时照顾父母最多,婚后工作和家务一肩挑,有了孩子更是忘了自己。要是遇上个体贴的老公还好,摊上个长不大的男人得操心,遇上个难缠的婆婆更辛苦。女人的父母也不容易,长大的女儿出嫁后,只剩下养育的辛苦与牵挂,正因为养女儿有些吃亏,才有了男人娶妻送彩礼,嫁女陪嫁的礼尚往来习俗。男方送彩礼在很多地方是婚礼程序的组成部分,又称送财礼或下聘礼,表示两家缔结婚约不得反悔,女方反悔应退还彩礼,男方反悔则作为悔婚补偿。
 
随着社会发展和物质生活条件的提高,结婚的彩礼也从上世纪50年代的扯几尺花布,到70年代的三转一响,再到现在的天价彩礼,不断推高着男人的娶妻成本。据最新城市娶妻成本排行榜显示,深圳以208万元位居榜首,北京以202万元位列第二,上海则以200万元屈居第三。为此有记者算了一笔账,以男方家庭30万元积蓄和6万元年薪计算,在倾其所有积蓄后,还需不吃不喝积攒29年薪水,方能在深圳娶个中上等条件的老婆回家。
 
现代城市男人的结婚成本高得惊人,农村青年娶妻也很艰难。有报道说,按照安徽某地区的传统习俗,男方娶妻前,除向女方支付20万元左右的现金彩礼外,第一次上女方家们还得给万元见面礼。男人婚前的“一动不动”(车子和房子)更是不能少,娶个老婆加起来也得50万元左右,更何况有条件的还得在城里买房。
 
男娶女嫁原本是件喜庆事,可很多新郎官却高兴不起来,若碰上斤斤计较的岳父母,彩礼交不齐就别想把老婆娶回家。当今的天价彩礼,已成为买卖婚姻的变种,严重影响了婚姻文化的健康发展,使很多男方家庭因筹备彩礼剥层皮,不但玷污了纯洁的男女爱情,也给结婚的甜蜜添加了苦涩,有的甚至因凑不齐彩礼黄了婚事,原本的亲家变成了仇家。
 
分析发现,在男方送彩礼和女方索要彩礼的演变过程中,女方家庭有三个误区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一是娘家索要彩礼越多,婆家就会越在乎。二是婚前多要些彩礼,婚后更有家庭地位。三是彩礼多寡关乎女人的身价,答应的彩礼越多,表明男人越爱自己。女人婚前多要彩礼婚后真就越幸福吗?其实正好相反,尽管彩礼能表达男方对这门亲事的重视,但也只是为了博取女方家的欢心,避免在成亲时节外生枝,更何况男方主动送彩礼和女方索要彩礼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男方主动给女方送彩礼,既表明很在乎这桩婚姻,同时也说明家庭条件还好。但自愿给彩礼和女方索要彩礼的性质不同,女方开出的彩礼价码越高,男方家庭的经济负担就越重。如果女方的价码超出男方的经济承受能力,因结个婚弄得倾家荡产,甚至欠下一屁股债务,不但影响两亲家的和睦关系,公公婆婆也不会给儿媳好脸子看。女方婚前索要彩礼越重,婚后引发家庭矛盾的概率就越高,新媳妇也会成为婆家人的埋怨对象。因此,女人不管为了补偿父母,还是为了弟弟娶媳妇,跟男方要彩礼要把握适当原则,既不能让婆家白捡个媳妇,也不能纵容父母索要天价彩礼。
 
情感信箱:wgvutj@163.com;微信公众号:wgvutj
女人婚前彩礼越多婚后越幸福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