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秦洪
秦洪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83,077
  • 关注人气:5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秦洪:市场交易情绪趋稳 A股有望蓄势回升

(2018-02-26 09:12:17)
分类: 金百临咨询
      上周,是农历狗年的第一个交易周。虽然只有两个交易日,但仍可圈可点。上证指数连收五连阳,个股行情活跃,说明市场参与者心态趋稳,缓解了春节前A股大幅调整引起的情绪波动。

  A股持续回稳有基础

  春节前,A股市场大幅震荡,表面上看是受到美股波动的较大影响,但相关政策因素对A股大幅调整也影响显著。因为,一方面,资管计划或信托计划大量持有的中小市值品种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另一方面,部分控股股东借助通道质押股权,股价深幅下跌,导致股权抵押接近或触及平仓线,从而危及公司控股股东的控股地位。

  不少上市公司因此而纷纷发布停牌公告,引发了市场各方的高度关注。春节前A股深幅调整,5只国家队基金纷纷逆势大举加仓,其中易方达瑞惠基金仓位从不足一成骤升至六成以上,嘉实新机遇基金仓位从不足两成升至八成左右。还有,有关控股股东增持的信息不断出现。这些信息缓解了市场参与者的紧张情绪,客观上对上周A股市场的持续回升奠定了基础。

  中小市值个股吸引力上升

  上周末,相关信息也引起市场的高度关注。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授权延期两年、企业IPO被否后至少应运营3年才可筹划重组上市等,这些信息可能会对当前A股市场风格转变构成潜在的利好影响。

  历经两年多调整,中小市值品种的市场表现依然疲软,不仅仅是因为市场的整体估值仍然偏高,市场风格转变导致大量资金转向大市值品种、蓝筹股、白马股等,使得中小市值品种面临资金流入减少的压力相当突出。不过,在中小市值公司中,有不少企业是民营或科技创新型企业的代表,它们的稳定发展对中国实体经济的繁荣发展影响深远。

  同时,经过两年多的调整,部分中小市值上市公司的市盈率已回落到20倍甚至更低水平,比新股平均22倍左右的发行市盈率水平还低,这些个股已进入合理估值的区间。而新股审核趋严、股票发行注册制授权延期、鼓励优质企业借壳上市等,将吸引市场参与者更加关注中小市值上市公司,有利于中小市值上市公司的估值回升。一定程度上,将促使A股市场风格及资金流向发生转变。

  新股与次新股为资金关注焦点

  综上所述,近期A股市场走势仍值得期待,特别是中小市值品种走势有望反复活跃。在具体的操作中,一方面,要关注大股东变更、资产整合预期强烈的相关上市公司。另一方面,要继续关注新兴产业股、创新型企业的投资机会。

  另外,要关注新股的市场投资机会。因为,近期新股质量的提升、中小市值品种的活跃度不断回升,都为新股提供了交投活跃的市场可能性。进一步看,一旦市场交易情绪开始升温,新增资金将有望持续进场,流动性好、换手率高、近期调整较为充分的新股与次新股将可能受到这部分资金的关注。

  (执业证书:A1210612020001)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