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教子语录
教子语录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2,061
  • 关注人气:16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每天抓住这3个时间教育孩子,才最简单有效!不信你试试

(2017-04-07 17:34:28)
标签:

杂谈

​​


http://mmbiz.qpic.cn/mmbiz_gif/1cbQnkvnl9ejzDCG3Q9xib3CJUQGelXtfyMpMlsL0Se9Pc7hRECUfSANtBXBURibUMfTe2zKic5uv0YibYQCay7J0A/0?wx_fmt=gif&tp=webp&wxfrom=5&wx_lazy=1

来源微信公众号:家长必读(ID:czdkuaile)


“用心养育孩子,孩子才能优秀成长”


前两天,睿妈去给睿睿开家长会。私下我们几个家长聊天的时候,听一个妈妈无奈说道:“我和孩他爸平时工作都很忙,有时候还得加班,真的不大有时间陪孩子,他学的怎么样也都全凭他自觉了。”


另一个妈妈赶紧附和道:“是啊,我们家也是,我会尽量抽出时间指导孩子学习,可孩子的成绩还是上不去,也是没办法啊。总不能不上班看着孩子吧?”


从妈妈们的聊天中不难看出,她们在对孩子的教育中似乎存在着一个矛盾:没时间陪伴孩子,却还想教育出一个优秀孩子。其实这并不矛盾,关键看你怎么陪伴,陪伴的是否是时候!


一天中有3个时间段,陪伴孩子最高效,哪怕父母时间有限,只要做好这3个时间段的陪伴,养出优秀孩子一点也不难。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1cbQnkvnl9ejzDCG3Q9xib3CJUQGelXtfPVK7KAicIDS4m3YicicWkCPvEgSVrg2aXS9JqgL5zqaVXVbecm6u1meV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1

早上起床——出门前


“一日之计在于晨”,早晨是一天的开始,可以说一个人早上的状态将决定他一整天的状态。


看看我们大多数家庭的早上时光是怎么度过的呢?是不是能多赖床一会儿就多赖一会儿,估算着快迟到了才匆匆起床,简单地收拾一下自己和孩子,有时候连早饭都省了,出门前脾气暴躁的吼叫孩子快点,然后送孩子去学校,自己再火急火燎的赶去公司?将自己美好的早上就这么草草的结束了,然后在浑浑噩噩的一天中度过,如此反复,一年365天。


难怪你幸福感那么低,也难怪孩子不听话,你在最该跟孩子沟通的时间,选择了睡懒觉。


没错,早上是父母与孩子沟通的最佳时机。因为早上完全是孩子一天心情的体现,昨天的小问题一般已经“消化掉”,如果有问题则会完全从孩子的脸上体现出来。父母就可以通过早饭的时间来观察孩子,并与孩子沟通。


注意,在孩子起床后的时间段内,不要一直催孩子,最好一开始就让他养成自觉做事的习惯。比如,可以给孩子规定好一定时间,让他完成洗刷,如若没按时完成,父母可以给予小小的惩罚,如早餐减去孩子最爱吃的一样东西。同样的,当孩子按时完成任务时,父母记得要及时鼓励孩子:“今天的表现真棒,又快又认真。”


临出门前,可以跟孩子说一句:“今天又是美好的一天,让我们一起加油吧!”目的是给孩子一些正面的心理暗示,有助于孩子乐观面对可能发生的不愉快。


建议想要与孩子沟通的父母们,早起几分钟吧,让早餐的时间宽裕些,也让孩子得以从容做事而不是养成慌慌张张的习惯。这样大人也能心情愉悦,对孩子也就更加宽容和有耐心了。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1cbQnkvnl9ejzDCG3Q9xib3CJUQGelXtfyxayLyEicwDSY0uhytkcFccnHiaBHQ9lCJsUlFMck8SOUR9dYefuQoRw/640?tp=webp&wxfrom=5&wx_lazy=1


2

下班回家后——晚饭


上了一天的班,父母肯定有些身心疲惫。但请记住,不管你在外面受了多大的委屈,积攒了多少的怒气,进屋之前一定要调整好自己的情绪,以愉悦的心情来面对孩子。不要指责孩子写作业不认真、不要嫌弃孩子的外套脏兮兮、也不要责骂孩子将玩具丢得乱七八糟……给孩子多一些耐心,让一家人可以开开心心的坐到一起吃个晚饭。


而且,父母回家后,不要上来就问孩子“今天有没有受欺负啊”这种负面的话,很容易引导孩子联想在学校发生的不愉快的事,搞不好还会让孩子讨厌去学校,讨厌学习,那就糟了。不妨这样问孩子:“今天发生了哪些开心的事啊?”尽量向孩子传递一些乐观的信息,也会让孩子头脑中总是带着对学校的美好,孩子自然就喜欢去上学了。


到了吃晚饭时,因为不建议吃饭时说太多话,尤其是批评孩子的话,更不能说。所以,可以试着让孩子帮忙盛饭,饭后洗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有专家表明,幼年时习惯做家务的孩子未来会更有责任心,能力也更强、更独立,也容易对自己有更高的评价。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1cbQnkvnl9ejzDCG3Q9xib3CJUQGelXtfWuRa7TuzuTv3phZPGachMaEoeAL9RmwuHtkx8WtTqfLqianhRrjBlA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3

睡觉前


睡前时间,可以说是妈妈陪伴孩子的“黄金时间”。有研究表明,人在入睡前的10—20分钟最放松,也是最容易接纳的时刻。因此,妈妈此时说的话,孩子最有可能听得进去。


妈妈不妨和孩子安静的躺在床上,跟孩子互相诉说一下今天发生了哪些事,又有什么感悟和收获?如果白天孩子犯了错误,这时家长可以委婉的告诉孩子错在了哪里、这样做的危害是什么、以后应该怎么做......

这跟睡前讲故事是一个道理,只有在环境相对安静,情绪相对平静的情况下,孩子才能更好的完成聆听、理解、记忆、复述这四个阶段。同样的,睡觉前给孩子讲道理,孩子才能更好的理解和接纳,进而帮助孩子改正错误。


可能有些家庭的爸爸妈妈都要加班,有很多事情要忙,但睿妈还是建议,如果你的孩子还小,那么请至少保证有一个家长可以正常下班,能在晚上给孩子一个高质量的陪伴。牺牲肯定是有的,但相比于孩子的教育而言,真的不算什么。而且再过几年,孩子也不需要你的陪伴了。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1cbQnkvnl9ejzDCG3Q9xib3CJUQGelXtfrk4r4f9mgmYdMMicFKvUAPM5J78VuvNJTbu6YPYISPZjssRbuWFtuv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